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佛山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参与民间借贷等情况须如实填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6-30 10:10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为全市1132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不仅实现了全员建档,还结合各地实际明确填报内容,严把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格队伍管理,防止灯下黑。
    今年以来,佛山市纪委监委在对科级及以下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按“应建尽建、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的原则,明确今后每年集中开展廉政档案填报,重大事项变更须在1 个月内报告更新。
    从建档对象看,佛山市纪委监委对本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企业、市管(属)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建档。各区纪委监委对区、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同步建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对全市1132名纪检监察干部(含事业编制、雇员等)全覆盖。
    “廉政档案覆盖至事业编制、雇员是现实需要,体现了严格管理、全面从严的要求。事实上,我们近年也受理过涉及雇员的信访举报,一些人员同样有腐败风险。”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从填报内容看,佛山市纪委监委结合佛山经济发达、民间借贷活跃的特点,根据近几年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民间借贷,个别老板以借贷为名行“围猎”之实的情况,首次收集“本人及配偶或以他人名义向本人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老板借贷款情况”“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为所有权人或共有人的房产情况”以及“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等相关情况。
    “填写档案的过程也是干部自查自省自纠的过程,有助于推动干部不断强化纪法意识、廉洁意识。”佛山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杜绝瞒报行为,该市将开展随机抽查,一旦发现不如实填报或弄虚作假的,将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用好廉政档案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手段,通过不定期研判不同岗位风险,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此外,廉政档案也为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等提供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分析廉政档案情况提醒干部5 人,回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意见126 人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