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惠州用活用好案例资源
警示教育微党课开到镇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6-11 10:21 【字体大小:
    日前,广东省惠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基层在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各类警示教育资源,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活教材”,将警示教育“微党课”开到镇村一线,实现警示教育对象“全覆盖”“无盲区”。
    针对该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幸福村党员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东升村村组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惠州市纪委监委分别开展“小事不小、规矩必守”和“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的“微党课”,区分不同类型、客观分析农村基层的各类违纪行为及其危害后果,为基层党员干部列明纪律规矩的红线。
    “警示教育‘微党课’选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召集受处分人员所在村(社区)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会,除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作检讨外,还在现场剖析案情、总结经验教训,梳理剖析同类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讲解对应的党纪法规条款,揭示其违纪违法后果和危害。”惠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区分不同情况,该市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要求受处分人员所在党支部及上级党委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坚决防止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
    为确保“微党课”教育效果,惠州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同时,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等作为“微党课”学习资料,让教育更加入脑入心、震撼心灵,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各类“微党课”3 期,350 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共有22名农村、企业等人员主动投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