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巡察精准画像 问题见人见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8-05 10:55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委巡察机构对被巡察的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惠阳区人民法院等15个党组织精准描绘“巡察画像”,为市委推进机构改革、考察干部、选人用人等提供决策参考,有效推动巡察成果的转化运用。
    为实现精准“巡察画像”,惠州市委巡察机构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把手、班子成员及整个党组织等3个维度,突出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内部管理等5方面的情况和存在问题,从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干部、主管部门等9类不同群体的评价入手,全方位描绘一把手的“肖像画”、领导班子的“团队画”和整体党组织的“轮廓画”,既找准树木特点,又体现森林全貌。
    情况清、底数明才能做到画像精准。惠州市采取调查问卷、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开会座谈、走访干部、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收集一手资料,对“巡察画像”进行集体讨论,对问题反复推敲,确保问题见人见事、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概括精确,力求客观公正。如对该市市直某单位的“巡察画像”,指出该单位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不够有力等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每个具体问题又有详细事例作为依据和支撑。在提及该单位党组织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工作不够有力、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时,具体点出有一项目历时多年未完工的问题作为实证。
    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川东介绍,“巡察画像”既突出成绩,又直指问题,便于市委客观公正、全面科学的决策参考,有针对性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症下药,更好地涵养政治生态。如该市第八轮巡察后,市委通过查看市直某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画像”,发现其班子凝聚力不够强,一把手存在号召力较弱、工作偏保守、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与组织部门谈话考察等方面掌握的情况高度契合,据此市委对该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做了调整。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对15家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生态画像,根据“巡察画像”调整干部3人。
    此外,“巡察画像”经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抄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让他们及时掌握分管单位党组织的管理运作情况,特别是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压实分管领导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巡察质效,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