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延伸“三述”对象 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4-12 10:28 【字体大小:

  “全年约谈区管干部22人次,推动全区7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实施‘三述’,开展提醒谈话2524人次。”近期,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走上市纪委全会的发言席,向十一届市纪委七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这也是广州首次将“三述”对象从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延伸至同级政协党组成员。
  深化开展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三述”,是广州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积极探索。据了解,今年是广州在市纪委全会上组织开展“三述”活动的第8年。在2014年开始组织区、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三述”的基础上,2016年首次推行市委常委向市纪委全会“三述”,2019年拓展到同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并在市、区两级全面推开,2020年向村居组织全面推行,到今年又探索向同级政协党组成员延伸,已有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党组成员、1位市政协党组成员、12位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市管高校等单位共43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三述”。
  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从2017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到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广州市纪委监委连续五年协助市委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政策文件;推动上级“一把手”主动监督下级“一把手”,市委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提醒谈话,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96385人次,对50名新任市管“一把手”逐一面对面开展任职廉政谈话,组织414名市管“一把手”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运用“主体责任e系统”,用足用好巡察整改监督、纪检监察建议、民主生活会督导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完善党委(党组)定期研判政治生态制度,加快建设政治生态动态感知暨监督检查应用平台,不断深化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促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引领带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提升。
  今年,广州市委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明确提出要通过拓展对象范围、改进提问评议程序等提升“三述”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这次将“三述”对象延伸至同级政协党组成员,就是落实市委要求的具体创新举措。
  下一步,广州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持续推进方法创新,丰富现场提问和答问方式,在探索“三述”电视网络现场直播试点基础上,积极运用新媒体,强化全媒体监督;持续激励基层创新,充分发挥“三述”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监督下沉,让群众更多参与到监督中来;持续加强融合创新,重点结合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约谈函询诫勉等情况,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和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好“三述”的后半篇文章。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