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起漠视群众利益事件引起广东省纪委监委重视
举一反三的校舍安全大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8-23 08:57 【字体大小:

  临近9月,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珊园小学的师生们正为正常开学做着准备,而在年初他们却还在为校舍安全问题犯愁。
  “珊园小学70名学生长期在危房上课,村民集资自建新楼却成违建……”今年3月下旬,网上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接到情况反映后,广东省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奔赴一线调查督办,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工作组“快速查清问题,对无视群众诉求的,严肃依规依纪追责”。
  “旧教学楼存在室内钢筋外露、墙体脱落等安全隐患,为什么2019年仅修缮外立面,致使维修后仍为C级危房?”在学校现场,面对工作组的质问,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闪烁其词、无从应答。
  随着调查的推进,学校危房改造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一一揭露。经查,2018年下半年以来,珊园村民小组多次向所在区、镇有关部门反映珊园小学在用教学楼存在安全隐患,提出拆除珊园小学停用多年的祠堂教学楼,由群众捐资在原址新建教学楼并捐赠给学校使用,但有关部门一直未予回应。2020年3月,村民小组自行拆除祠堂教学楼,并在原址新建教学楼,2020年8月建成。在教学楼拆建过程中,村民小组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拆建和捐赠使用请求,均未获积极回应,导致学生未能在2020年秋季新学期搬入新建教学楼,引发群众不满。此外,2019年珊园小学曾向区教育局申请拨款全面维修教学楼,区教育局却要求款项必须用于更换门窗和粉刷外立面等“形象工程”,以应付教育检查,而教学楼的安全隐患并未得到解决。
  “当地有关部门漠视群众诉求、敷衍塞责,未积极消除校园校舍安全隐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工作组负责人介绍,问题查清后,湛江市纪委监委对坡头区政府、区教育局、坡头镇政府3个责任单位及区政府副区长等8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并督促尽快协调补办新教学楼的规划报建手续,推进新教学楼捐赠协议签订等后续工作。
  4月2日,珊园小学师生全部搬至新教学楼上课,学生和村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湛江市纪委监委认真督促坡头区抓好整改。坡头区随后对全区32所中小学543栋校舍进行安全鉴定,围蔽、拆除5栋D级危房,修缮改造6栋C级危房。市纪委监委督导市教育局对全市校舍进行安全大排查,截至7月底,全市排查出C级危房51栋、D级危房28栋,目前相关危房的拆除及加固维修等工作正加快推进。
  同时,广东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教育厅迅速组织开展全省校园校舍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截至8月12日,全省共排查学校及幼儿园22377所,排查出C级危房1055栋,D级危房429栋,目前均已逐一采取安全处置措施。
  强化跟踪问效,扩大监督效果。7月上旬,广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驻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成3个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深入97家大中小学、幼儿园、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整改落实不到位等66个问题,检查组逐一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推动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我们将继续紧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切身利益问题,通过基层问题看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对失职失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