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从荒地到良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8-25 08:39 【字体大小:

  “今年早稻收成不错,每亩产量有700-800斤,花生也大丰收,估计晚稻亩产量会达到1000斤。”8月中旬,看着已经翻好的农田,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光明村村民杨叔充满信心。
  然而,谁也想不到,眼前这30亩良田,两年前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农民只能偶尔种种花生、冬瓜等耐旱的农作物,收成甚少。
  荒废农田恢复生机,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高明区委第三巡察组此前进驻光明村开展延伸巡察,当巡察组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时,光明村这片荒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大叔,您好!这么大一片田地为什么就没耕作呢?”
  “哎,灌溉渠塌了,外面的水引不进了。没有水,种不了水稻。”
  “塌了多久?有向村委会反映吗?”
  “差不多两年时间了。我们向村委会反映过多次,但到现在也没动静。”
  灌溉渠只有60米,修复工程量并不大,为何长达两年时间修不好?
  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村委会干部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弄清了农户“望田兴叹”的原因:此前受台风影响,大水冲垮了灌溉渠。在收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村委会马上提出了维修方案,安排维修资金,并且上报镇政府,但却在审批中被卡住了,致使该项目一直未能进入招投标程序。
  全面掌握情况后,巡察组发现这是一起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随后向明城镇党委和光明村党委进行反馈,要求制定解决方案,立刻进行整改。
  明城镇党委和光明村党委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后,立行立改,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进处理。同时,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巡察组还督促建立村基础设施巡查机制,特别是关系到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农田水利、用水用电等设施,制定巡查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巡查有人做、损坏有人知、维护有人跟”。
  前不久,当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光明村回访时,灌溉渠已经修复并通水。“我们村比较偏远,农田也比较分散,修好了这条灌溉渠,不仅让这30亩荒田恢复生机,还能缓解全村300亩农田用水,就算是天旱也不怕了!”光明村村民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