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强化疫情防控监督 压实责任筑屏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9-08 09:32 【字体大小:

  8月底,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新增境外输入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一定扩散风险,疾控部门对病例所在小区和相关涉及区域实施隔离。随后,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及时赶赴现场,详细了解病例细节、责任落实、措施跟进等情况,并对患者居住地隔离防控区域合围情况、相关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前段时间国内多地相继出现聚集性病例,在深圳两起局部疫情处置工作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从8月起开展新一轮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紧盯责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筑牢防控屏障。
  “第一周,根据市委常委会部署,重点检查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情况”“第二周,对各核酸检测点开展抽查检查”……翻开深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台账,每周重点监督什么、如何监督、谁来监督一目了然,每周工作重点各不相同。
  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要求和重点也在不断变化。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快速应对新情况,提高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每周一计划、每周一检查、每周一报告”工作机制,对有关区、部门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纠偏。8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370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58个。
  “不掌握专业知识,监督检查就容易走马观花。”深圳市纪委监委邀请专业人员参与监督检查,通过具体实操和交流指导,提高监督人员专业水平。同时建立与市疫情防控指挥办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收集涉疫重要通知、操作规程等,分门别类建设涉疫资料库,梳理要点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各监督检查组进入各类场所前都会熟悉相应的资料和指引,提前研判其中的风险点并逐条检查。
  “切实履行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的监管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细化完善工作人员收运医疗废物的全流程操作规范……”8月26日,一份抄告函由深圳市纪委办公厅发往市生态环境局,附上了发现问题清单,并明确反馈整改情况的时间要求。
  如何解决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在当场指出、督促整改之外,深圳市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抄告”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或属地单位发出抄告函,推动排查整治、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出抄告函8份,通过抄告制度形成了监督、反馈、整改、跟进的工作闭环。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