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小公厕大民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9-13 09:24 【字体大小:

  “这里的公厕拖了快一年都没建成,反映给巡察组一个月就建好了,每天有人清洁,方便、舒心多了。”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巡察办到九江镇下东村实地走访,村民们高兴地对巡察组干部说。
  日前,区委第十一巡察组进驻九江镇下东村后,村民们纷纷向巡察组提起了公厕的问题。“球场边的公厕建了快一年了还没建好,大家打完球都得走很远去找厕所”“文化广场边上的公厕脏乱差,根本没法用”“龙舟会、文化楼里的公厕建好很久了,还未开放”……
  巡察组干部将问题一一记下,随后来到村里6处公厕实地查看,并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原来,去年镇里相关部门出台文件,要求各村(社区)应于去年底前完成所有规划公厕的建设,实现对外开放,并向村(社区)提供了专项建设经费。但考虑到村集体收入不高,为节省开支,该村村委会并未聘请保洁人员对公厕进行日常清洁,平时已经建成的两处公厕只在重大节日才开放。球场边的公厕则因新增加无障碍使用设施,原定的图纸和预算作调整,需要重新立项、审核、公示,导致施工进展偏慢。
  小厕所大民生,巡察组随即向下东村委会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是我们疏忽了,感谢巡察组提醒督促,一定想办法加快项目推进,尽快补上资金缺口。”但下东村村干部也坦言,“镇里给了建设经费,但维护保洁的费用我们村有些困难。”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村召开专项整改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对未建成的公厕,加快建设改造进度;对已建成的公厕,向镇政府申请专项经费,聘请专人维护日常清洁,并添置完备配套设施。综合评估后,镇政府拨付20万元用于该村公厕维护保洁等多个民生项目。
  一周后,村委会聘请专人对公厕进行日常保洁和维护,公厕面貌焕然一新;半个月后,龙舟会、文化楼的公厕就实现了24小时对外开放;一个月后,球场边的公厕就建设完工并正式开放,村民可以就近使用。
  下东村的公厕问题并非孤例。据悉,在本轮对村(社区)巡察中,南海区委巡察机构将便民公厕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共发现7个村(社区)存在类似问题12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的落脚点。”南海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开展巡察监督,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办好、办满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