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花都:地形图中寻突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1-03 09:21 【字体大小:

  “村里那么一大片地租给了这个学校,怎么十多年来,没给我们老百姓分过一毛钱?”去年5月,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收到该区秀全街道马溪村村民信访举报,反映该村一片土地租给了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多年来却未见租金“入袋”。
  “2009年,我们学院从徐某强手中租了300亩马溪村的土地,每年都按时向徐某强交租金,这些年来累计支付了1.9亿元,历年支付的租金都有账可查。”当花都区纪委监委核查人员到岭南工商学院核实时,该院负责人张某生却说一直在按合约交纳租金,并提供了相关证据。
  村民举报说没见过租金,学院却已全部交清,钱到哪里去了?核查人员立即调取租赁合同。合同显示,2009年该村将300亩土地通过或售或租的方式转给徐某强,其中出租155亩。但是核查村里的账目,却发现只有600多万元的租金入账并一直存在村集体账户上,按照市场价计算,与155亩土地十几年的租金相差甚远。
  是徐某强少交了?还是被村干部“私吞”了?案件聚焦到关键处,为了不打草惊蛇,核查组决定先做足外围调查。
  “怎么感觉学校的地形图和村里提供的地形图对不上?”反复翻看学校提供的地形图以及租赁合同中所附地形图,核查组组长范军发现,两幅图地块形状相差甚远。
  “看一百遍材料不如现场走一遍,咱们直接去现场核实。”范军与核查组老罗、小梁一起,三人沿着岭南工商学院的围墙,一手拿着地形图,一手拿着皮尺,开始了测量。围墙附近杂草丛生,密密麻麻的蚊虫在大家耳边飞过,部分围墙旁边就是臭水坑,大家只能挽起裤腿从污水中蹚过去……
  “学院面积肯定没有300亩。”经过测量,三人确定学院面积只有200亩左右,那另外100亩去哪了?三人捧着地形图反复比对,发现租赁合同中所附地形图竟将隔壁村的土地和学院外面的公共道路都纳入其中。
  扩大租赁面积收取租金,收到租金又没足额交到村里,种种迹象都指向中间人徐某强。
  花都区纪委监委立即联合区公安分局对徐某强立案调查。当联合专案组找到徐某强时,面对一一出示的证据,他立即交代了事情的原委:2009年,徐某强通过贿赂马溪村村干部林某佳等人,或买或租从马溪村拿到了几块地,用来建校舍租给岭南工商学院。为了骗取学院租金,徐某强与马溪村初次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扩大租赁合同土地范围,将实际只有56亩的租赁土地面积虚增为155亩,并将租赁到的56亩土地连同之前购入的145亩土地“包装”成300亩转租给岭南工商学院。转租合同签订后,徐某强又与马溪村变更土地租赁合同为56亩,依靠两份合同中的不同面积和租赁差价,徐某强从中获取了巨额利益。对于徐某强反复修改土地租赁面积的行为,林某佳因收受了徐某强的好处,又觉得村里没啥损失,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折腾。
  徐某强从学院轻轻松松便骗取到巨额租金,显然学院领导存在重大失职渎职行为。花都区纪委监委据此对张某生等人立案审查调查,发现张某生还存在贪污、受贿等其他犯罪问题。
  2021年4月,花都区纪委监委联合花都区公安分局分别以徐某强涉嫌行贿罪、诈骗罪,张某生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以及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林某佳及学院其余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