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动态调整工作重点 以精准监督提高防控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3-21 09:03 【字体大小: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召开后,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3月19日,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再次召集任务较重的福田、南山、宝安区纪委书记,专题研究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继续以科学精准监督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口岸城市、移民城市,面临着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运行“三线作战”的压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跟进监督,压实防疫责任,堵塞防控漏洞,为全力以赴稳控防疫形势、服务保障全国全省防疫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重点就在哪里。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频变焦,科学精准开展监督。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115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市跨境货物作业、入境邮件快递、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藏水果、隔离酒店等6个领域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为确保检查精准有序,该市纪委监委事先邀请交通、商务、卫健等领域专家开展专业培训,并针对重点领域列出185项监督检查要点。

各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集中开展工作,每日报告发现问题及意见建议,各专项监督办公室坚持每日一分析、每日一综合、每日一上报。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可能引发疫情传播、重点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深圳市纪委监委紧盯新动向、新特点,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以提示函的形式先后下发10份监督检查要点。除继续保持对前一阶段发现问题比较集中的跨境货运、隔离酒店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加强对重点场所和水路铁路运输等领域的监督检查。

督促发放《告知市民书》,加大对市民理性消费的引导;启动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应急工作方案,印发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白名单;督促加大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物资价格监测力度……为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深圳市纪委监委通过约谈“一把手”、发送提示函、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履行职能职责,打好保供稳价“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中,深圳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除当场指出发现的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外,还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制发抄告函,告知相关单位与各区,要求限期回复,“举一反三”解决同类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设立整改监督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回告函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形成问题整改闭环,并严肃惩处责任落实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

“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积极的变化,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本轮战疫决战清零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