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以巡促治整顿违规办学乱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3-01 08:21 【字体大小:

2月14日,春季开学第一天,在中山市横栏镇伟智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里,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教师们精神状态饱满,教学活动开展井然有序。

然而,去年8月学校却是另一番景象。长期瞒报托管收益,股东隐匿上千万未上缴镇财政,还有2000多名学生学籍借靠空挂……中山市委对村巡察第一组进驻横栏镇开展巡察时,多名群众来组里反映该校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问题,我们立即联合横栏镇纪委展开调查。

伟智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2016年6月,其所属教育集团通过公开招投标获得横栏镇政府物业租赁权,并在该场地办学。

按照横栏镇政府与校方签订的托管协议,该校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每年扣除支出后的收益需上缴至镇财政,然而,该校多年来一直以没有收益为由,拒绝上缴收益。

全校招收了1000多名学生,是真的没有收益还是另藏玄机?巡察人员对此半信半疑。

果不其然,巡察组联合横栏镇纪委在调取收支登记和历年审计情况时,发现该校5年来一直都有收益,且未上缴收益累计达2043万元。

我们和镇纪委相关负责人立即约谈学校负责人,在巡察组的政策解读和大量证据面前,该校负责人低头认错,表示将配合巡察组立即整改、补缴收益。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招生问题,调查组了解后发现该校办学土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正常办理学校的报建、验收备案手续。教学楼不扩建就没办法申请更多学位,导致不少学生变成“黑户”、没有学籍。截至去年8月,该校已违规招收新生2117名。

学校负责人说,他们也想好好办学,但学位的事情一直没跑下来。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学位紧张甚至制约着乡镇企业的发展,镇内有125家规上企业存在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占比约61.3%,许多职工因子女入学难而辞职,经初步统计,全镇学位缺口近千个。

一边是民办学校违规办学、跑不下来学位,一边是横栏镇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解决好学校存在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要坚持人民至上。”调研座谈会上,巡察组组长张世杰对整改提出要求。

在巡察组和横栏镇纪委的督促推动下,该校在一个多月内便将2043万元补缴至横栏镇政府。同时,横栏镇纪委对镇教体中心、镇公有资产事务中心等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立案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招生、收费、学籍等事项的日常监管。

“教育问题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巡察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志民表示。

巡察组督促横栏镇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横栏镇政府与该校重新签订协议,明确学校不按期上缴收益将取消其承租资格,有效堵塞公有资金流失漏洞。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加快完善办理学校地块控规、房屋产权登记、新教学楼建设验收和办学许可审批等相关手续。

去年底,该校新教学大楼通过了市教体局及相关部门的验收,并取得办学许可证,为横栏镇新增学位1500多个,有效缓解“就学难”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