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云浮:职能优化 权责协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3-09 08:38 【字体大小:

力量分散、聚焦不够,挥出去的拳头就像打在棉花上,软弱无力,这曾经是困扰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工作最主要的问题。为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云浮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印发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从整合资源力量、优化队伍结构、完善管理体制等方面发力,对派驻机构实行撤并整合、重组优配、瘦身赋能,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

减少派驻机构数量,是这次派驻机构改革的直观变化。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考虑监督单位的职责、人数、工作关联度以及办公驻地等因素,在编制职数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压减机构数量、增加单个机构人员和监督范围“一减二增”的方式对派驻机构设置进行结构性调整,实现形的重塑。通过改革,在派驻机构总数从26个缩减至15个的情形下,实现了对109个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

“通过这样撤销、合并派驻机构,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把每个派驻机构单体的力量做大做强,可以较好地解决过去‘小而散、散而弱’的状况,派驻机构攥指成拳,人员力量更加集中、监督更加有力,提升了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实现‘1+1>2’的效应。”云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选优配强干部是关键。在干部调整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实行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通过改非留任、交流任职等途径,合理调配干部。一方面,对任职4年以上的18名正副组长进行交流轮岗;另一方面,坚持“老中青”梯次搭配,实现每个组既有会监督办案的干部,又有文字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还有熟悉监督单位业务的干部。

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派驻机构很容易成为“一盘散沙”。对此,该市纪委监委明确每名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直接分管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线索处置归口案件监督管理室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归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指导,干部管理、业务工作、后勤保障、工资关系由市纪委监委统一负责,有效改变了多头请示汇报、管理责任不落实、重“室”轻“组”甚至个别监督检查室将派驻机构作为下属部门的现象,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进一步增强。

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有效,有效破解了派驻监督泛化、表面化,“有活无人干”“不会干不想干”“干不了干不好”的困境。派驻机构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受理问题线索同比增长39%,立案同比增长40%。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