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茂名信宜:校准靶向推进“四项监督”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4-15 09:15 【字体大小:

近日,茂名信宜市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8个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委联动,围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水污染整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重点领域对联系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各镇(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工作怠慢推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问题。

信宜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保障相关工作执行到位,探索出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方法。通过校准专项监督靶向这个小切口,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推动有关单位按期完成了2020年7月以来新增的59宗乱占耕地建房拆除整治工作。

监督检查组还通过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形式,实地了解水污染防治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对鉴江流域各支流溯源排查,共排查出养殖污染等7大类255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倒逼各相关责任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整治工作按计划完成。

信宜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四项监督”定期会商制度,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衔接机制,建立情况通报、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协作机制,双向沟通、全面起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