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从“顶牛”到“牵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2-04-01 15:39 【字体大小:

三月的岭南,晨风中依然带着丝丝寒意,广东省封开县长岗镇光升村家禽育种基地却一派热火朝天。宽敞的车间里,人们正熟练地把一箱箱鸡苗搬出鸡舍、装上货车,爽朗的笑声和雏鸡的鸣叫汇成了一首欢快的乐曲。

“现在的村党支部有思路、有干劲,带着我们搞项目,日子越过越好,村子也越来越靓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卢敬忠的脸上。

就在几年前,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这里还是一个发展项目少、集体收入少、干群关系紧张、村容村貌破败不堪的后进村。什么原因促成了村党支部的“蝶变”,让干群之间从“背对背”变成了“心贴心”?

广东省肇庆市田园风光。肖志君/摄

总是对着干

光升村毗邻西江和321国道,土质肥沃、交通便利,发展优势明显。与光升村相邻的几个村,前些年都靠着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可光升村却一直顶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不见起色。

“那时候的村干部不行,光有致富的想法,没有路子和行动,我们也只能干着急。”回想起当年的情形,土生土长的光升村村民卢敬忠直撇嘴。他说,当时村里几乎没有集体收入,基础设施建设也长年欠账。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一盏路灯,年久失修的泥砖房和无人清理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本村人都待不下去,有点能耐的全出去了。”

2016年,村“两委”换届,宾杰锋当选为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似乎让村民看到了曙光。当时,他和村干部们拍着胸脯保证,一年内修村道、装路灯、引进产业项目,让村子旧貌换新颜。“这番豪言壮语着实让我们激动了好久。”卢敬忠说。

但大家很快发现,村干部的承诺雷声大、雨点小。新班子上任之后,村道、路灯一点动静也没有,产业项目更是连影子都不见一个。实际上,为了帮助光升村尽快脱贫,上级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干部们提出了不少致富的门路,可宾杰锋等人总是拿缺资金、缺技术、收益不高为由推托,迟迟不见行动。

“致富没本事,脾气倒是越来越大。”卢敬忠说,宾杰锋平时就爱对村民吆三喝四,大家有事去村委会找他,他更是没有好声好气,不仅不给办事,甚至恶语相向。一次,一个村民去他办公室,要给村干部提些意见建议,他干脆摔门而去。

更让村民气愤的是,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宾杰锋一人拍板决定,从来不和大家商量。村务不公开,村民代表大会也没开过。大家对他敢怒不敢言,背地里送了他一个“烂仔”的外号。

就这样,光升村的干群关系越来越僵。“大家信不过村干部,谁都不愿意支持配合他们工作。”卢敬忠回忆说,2017年,镇里要求各村整顿村容村貌,村干部拿出的方案,村民们几乎全都投了反对票。入户动员的党员干部遇到的不是白眼就是闭门羹。

对于村民们的怨气,宾杰锋其实心知肚明。2017年下半年,扶贫工作组争取到一笔48万元的资金,计划在村里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本以为资金到位了,项目可以顺利推进了,可一听说项目用地需要村民表决,宾杰锋自知没戏,立刻就回绝了。

就这样,村干部和村民互相“顶牛”,让村里陷入恶性循环,发展停滞不前。2018年,光升村党支部被认定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被责令限期整改。

翻看另一面

村民们看到的,是宾杰锋的不作为,但实际上,种种不作为的背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利用职务便利,宾杰锋把黑手伸向了西江的河砂,干起了盗采河砂的勾当,很快就捞得盆满钵满。

正是因为每天想着如何偷砂捞钱,宾杰锋对村里的事从未放在心上,推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更是无从谈起。

村干部胡作非为,为何无人监管?曾任光升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宾伯森用“三个不”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也不会监督。

“村干部都是乡里乡亲,发现问题我们也不好意思动真碰硬,谁愿意做得罪人的事情呢?”宾伯森说,按照要求,村“两委”必须定期公开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可宾杰锋完全不把这些规定放在眼里。村监会多次提醒均不见效,只能不了了之。光升村的“三务”公开栏成了摆设,村里的钱花到了哪里,村民们一无所知。

宾杰锋的蛮横作风,更让村监会成员们对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的“不良后果”心存忧虑。“万一惹得他不高兴,他给我们‘穿小鞋’,谁给我们撑腰?”宾伯森介绍,村监会名义上是独立的监督机构,可委员一般都是由村支书提名后才能上任,这也是宾杰锋敢于“拿捏”村监会的原因。

此外,一些关系全村利益的重大项目,无论是项目招标,还是资金管理,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而村监会成员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监督起来也无从下手。2017年年底,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村委会打算对部分村道进行硬化。村民们对施工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村监会监督到位。可究竟从哪里开始监督、怎么监督,村监会一筹莫展,最后路也没修成。

由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村监会的工作经常受到村民的质疑。曾有村民当着宾伯森的面质问他:“你们村监会一天到晚监督了些啥?你们到底会不会监督?”

监督的困境不仅发生在村监会。由于人情干扰大、监督力量弱、监督水平低等原因,不敢、不想、不会监督的难题在镇街纪检机关同样存在,导致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监督不力、产业项目不透明、集体收益分配不均等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当时村民在‘三务’公开方面问题反映最多,我们镇纪委把问题较多村的村干部集中起来,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但从实际情况看,问题解决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长岗镇纪委书记孔垂盈如是说。

如何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管好村级“小微权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监督保障?成为农村基层群众高度关心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广东省封开县家禽养殖户在检查杏花鸡的生长情况。黎虹/摄

监督融坚冰

2018年4月,在群众的强烈反映下,宾杰锋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封开县纪委立案审查并开除党籍,光升村“两委”班子随即进行了全面调整。

虽说村“两委”换了新人,可村民对村干部的态度依旧冷淡。为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让村“两委”班子提高凝聚力,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领头雁,封开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指导各乡镇党委、纪委组建专班,进驻各软弱涣散村开展专项整顿治理。

结合前期摸排的问题线索,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村“两委”干部,并用这些“身边人”做教材,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在此基础上,一些长期存在于基层村居的“三务”公开不到位、“三资”管理使用不透明、党员干部监管不严格等漏洞也逐步被堵上。

针对村监会履职不力问题,封开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在各村遴选了一批有威信、讲公道的村民,组建村级纪检监察岗,由镇纪委对他们实施集中管理,指导他们履行对村干部的监督职能。“镇纪委委员定期跟我们联络,收集我们发现的问题。”在成为光升村首届纪检监察岗的一员之后,宾伯森说,“有了镇纪委撑腰,我们监督起来理直气壮多了。”

如何让村级纪检监察岗从监督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封开县纪委监委也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岗集中培训,学习招投标、财务管理等业务知识外,还安排部分监察岗成员参加对乡镇的交叉巡察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肇庆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的“县指导、镇制定、村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工作模式,对于解决基层“不会监督”的问题更是产生了显著效果。2018年年底,在充分收集村民意见后,光升村“两委”决定先把路灯建设的欠账补上。项目实施之初,镇纪委就要求宾伯森“贴身”监督。结合项目进度,镇纪委定期列出监督清单,让宾伯森照单核查。“过去不知道怎么监督,现在只需按清单内容打钩或打叉、填写数据就行,我们也能顺利完成了。”宾伯森说。

在有力的监督保障下,光升村悄然发生着变化。路灯点亮了、道路硬化了、贫困村的帽子摘掉了,村民们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更让人欣喜的是,村干部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能够一门心思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了——

为了解决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吃菜问题,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何海颜和党员干部利用村里的撂荒地开辟了“党员爱心菜地”,收获的蔬菜全部送给困难群众;为了解决光升村小学紧邻国道、学生上学放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村委会在校门前专门修建了人行步道,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提心吊胆……

“看来,这一届村干部还是真心想为我们做点事的。”见到村干部的作风有了转变,村民们心里的坚冰开始融化,剑拔弩张的干群关系开始走向缓和。

合力奔振兴

“宾杰锋在任的几年里,村里只开过一次党员大会,30多名党员到会的不足三分之一。现在呢,我们坚持每月一次理论学习、每三个月一次党员大会,不仅党员们都能到齐,还会主动给支部班子提意见建议。”何海颜说,经过一系列整改,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提升。

受到感召的不止是党员,还有光升村的900多名村民。对于他们来说,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特色产业怎么发展、收入如何持续增加。对此,村党支部与大家反复商议,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家禽养殖等项目。

这一次,村民和村干部不再“顶牛”,所有项目都得到村民的全票支持。之前对自家土地、苗木斤斤计较的群众,也纷纷积极让出土地、移走苗木,只为项目尽快落地。

雷厉风行,说干就干。2018年到2019年,光升村筹措资金96万元,先后建成总装机容量57千瓦的光伏发电厂和家禽育种基地,两个项目每年能为村里带来近7万元的集体收入。

村民也从项目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卢志荣家的年收入从2500元增长到15000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他不再满足于脱贫,而是积极寻找致富之路。2020年年底,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种植40亩油栗和油茶,头一茬收成就让他再增收入3000多元。

曾经的脱贫户卢金新一家8口也从40平方米的危房搬进了140多平方米的水泥房,每年还能从项目中领到分红。他现在逢人就说:“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