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代缴保费为哪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6-20 10:20 【字体大小:

“是我一时贪心,违规收取了医保费用,辜负了村民的信任……”近日,在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界石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村干部黄某检视剖析道。

事情还得从不久前的一起信访举报说起,云安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黄某涉嫌违规收取医疗保险费用。医疗保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由一名副书记带队开展问题调查。

按照政策要求,云浮市对防返贫监测户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财政兜底措施,无需个人自费缴纳。调查组首先调取富林镇近年来财政全额补助购买医疗保险人员名单,并深入界石村与防返贫监测户面对面了解情况。

在走访中,有村民反映自己年龄大了,不方便外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保费由子女微信转账给村干部黄某,由黄某帮忙代缴。调查组随即找到黄某展开谈话。

“防返贫监测户的医疗保险是自费缴纳还是财政补助?”调查人员开门见山提出问题。

“对于防返贫监测户的医疗保险,区财政有兜底政策,不需个人缴费。”黄某说,“但为了及时足额缴纳,有些防返贫监测户会提前给我钱,完事我再退给他们。”

“为什么有的退了,有的却没有退呢?”调查人员紧追不放。黄某支支吾吾,难以自圆其说,最终承认了违规收取防返贫监测户医保费问题。

经查,2019年11月,黄某在明知防返贫监测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缴纳的情况下,仍按每人250元的标准,以微信转账方式骗取富林镇界石村一家5口人2020年度的参保费1250元。最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款项已如数退还给了防返贫监测户。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云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把低保救助、养老助残、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