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对一谈话点问题促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6-13 07:43 【字体大小:

“你们局多名班子成员违规使用公务车,你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按照《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谈话制度》要求,对某市直属部门“一把手”进行监督谈话。

广州市纪委监委把“一把手”监督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综合运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等手段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为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务实管用,去年底,广州市纪委监委就全市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汇总全市11个区和80个市直单位、31家市管国企以及10所市管高校的经验做法。今年初,该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市管干部中“一把手”初次检举控告件进行分析研判。“分析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用人一句话、项目一手抓、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等问题,此类问题超过初次检举控告信访总量一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深入分析,该市研究制定《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谈话制度》,对以往开展“一把手”谈话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对“一把手”监督有关制度的执行保障和配套措施进行完善。“突出政治性,强化政治监督,是监督谈话制度的首要特点。”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督谈话的主体是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必要时市委组织部部长或分管市领导参加。为增强监督谈话的针对性,该市明确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等发现的问题,事先对被谈话人所在地区(单位)信访廉情评估、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带着具体问题开展监督谈话。

“为防止‘一谈了之’,谈话问题被纳入台账管理,并建立问题、举措、时限、责任四个清单,推动逐项整改销账。”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成果运用,该市将开展谈话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谈话材料抄送市委组织部备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谈话整改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建责任考核范畴。对受到纪律处分、诫勉处理的“一把手”开展谈话,谈话对象还须将谈话情况在当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中进行说明。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