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监督“惠企忙” 助力“加速跑”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惠企纾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2-06-07 09:18 【字体大小:

从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专班到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从推动职能部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到督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近段时间,广东省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紧盯纾困政策出台,为企业雪中送炭

“近期,我们的抗肿瘤新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多亏了你们,多亏了市里的纾困政策。”前不久,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开展纾困监督“回头看”的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九监督检查组说。

原来两个多月前,第九监督检查组曾来到晶泰科技,现场了解主管部门督促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情况,同时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有无遇到困难。

“晶泰科技由于研发投入大,多轮疫情影响下资金比较紧张。”了解到企业难处后,第九监督检查组当即联系职能部门,并指导企业申请专项帮扶资金。在该组推动下,市科创委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第一时间向该企业发放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

晶泰科技的问题解决了,但深圳共有380余万家市场主体,这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为更好地解企业“忧事”、显监督“优势”,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监督检查中企业反馈的问题,向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纾困建议。

3月24日,深圳发布惠企纾困“30条”,市纪委监委提出的“加大实施贷款贴息贴保计划力度、鼓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等建议均被采纳。截至5月下旬,全市已为市场主体完成减负650亿元左右,给予各类企业普惠性资金支持超110亿元。一“加”一“减”中,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成效逐步显现。

紧盯惠企政策落地,解企业燃眉之急

“补贴发得能不能再快一些啊!”3月底,福田区沙头街道纪工委书记傅饶接到电话,一名男子语带哭腔,似乎有不少委屈和不满。

经了解,该男子是城中村某餐饮店老板。身处本轮疫情重灾区、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入的他,好不容易盼到政府的补贴政策,但申请却迟迟未通过。

纾困工作无小事。深圳市惠企纾困“30条”出台后,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监督机制,聚焦政策落地,分层分类、立体监督,助力深圳速度、深圳活力加速“返场”。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进行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通过线上办理、就近办理、错峰办理等方式,提高惠企申请办理效率;各区纪委监委加大走访监督力度,对职能部门和辖区企业实现全面覆盖;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坚守一线,及时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承诺尽快答复后,傅饶立即找到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了解情况,得知纾困政策实施后,该街道短时间内大量企业集中申请,最多时一天有700多个,尽管加班加点,但难免有少数申请未能及时处理。

于是,街道纪工委一方面向区纪委监委反映情况,争取全区资源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倾斜;另一方面,推动企业服务中心优化工作机制,把申请点设立到社区,同时组织30人的专业队伍,上门通知企业,宣讲政策。

不久,该餐馆老板就领到了补贴。据统计,深圳惠企纾困“30条”落地两个月,仅沙头街道就有3691家个体工商户、企业共计领到补贴3481余万元。

紧盯防控政策完善,固企业防疫屏障

今年以来,作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重要战场的深圳,先后发生多起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必须在严防严控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纪委监委敏锐抓住问题关键,督促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制定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2月8日工作指引正式出台后,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对147家涉疫高风险境外输入产品企业进行检查,对科创委、工信局、应急局、商务局等4家市直单位及相关区、街道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提出疫情防控建议420条。

“龙华区工信局:检查中发现,富泰华工业等企业境外物资拆包加工时未做到离岸8天以上或静置7天以上。请你单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督促抓好整改。”4月19日,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组对富泰华工业等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后,向其主管部门龙华区工信局作了上述反馈。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经济持续恢复。今年一季度,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13个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33.4%。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核心引擎释放强劲动能,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