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执法,强化监督协作
整治突出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1-01 09:20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10月26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纪委监委干部姚轩说。前不久,南沙区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召开了今年第七场“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注册企业7.04万家,累计申报单量达14.68亿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深入整治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助力广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培育孵化科技企业近5万家,集聚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30家……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建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推出“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免申即享”等改革举措,3年时间,该区登记企业增加至21.5万多户。按照广州市委统一部署,自2020年起,由广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成立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监督指导组,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监督组,监督指导全市各区、各有关单位落实营商环境评估政策情况,共进行检查124次,现场指导53次,个别访谈106次,访谈企业20家。“我们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与企业、商协会、市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对接,认真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帮助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工作事项。”广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陈淑仪说。

为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组织领导,广州市委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广州市纪委监委明确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相关规定,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将执行情况纳入“一把手”书面述责述廉。同时,制定实施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领导人员防止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等3项制度文件,健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提高跨境贸易、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等方面,强化监督协作。”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耀丹说。今年以来,该组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租金减免等惠企措施兑现力度,对“暖企15条”“供应链畅通13条”等惠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受到企业的点赞。

严格执纪执法,推动解决一批影响企业经营的问题

在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经常接到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反映事项,但一些单位“接单”后依然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问题。

去年10月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各区各单位在服务企业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核实12345热线办理情况为抓手开展专项整治,将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纳入纠治“四风”问题协作单位,从热线办理工单异常信息中研判筛选出3820条线索,转11个区纪委监委、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核查。

曾经,广州南站“黑车”非法营运现象突出,不仅扰乱当地交通及治安秩序,还影响广州城市形象。广州市纪委监委把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同“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起来,牵头会同市交通局、番禺区公安局等单位部门,通过“黑车”问题顺藤摸瓜,立案查处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人,并持续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监督推动广州南站地区营商环境全面改善。整治后,广州南站核心商务区成功引资530亿元,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广州坚决纠正各类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工作事项,制定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在广州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花都、白云等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环保、安监、城管等行政执法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和教育整顿,天河区纪委监委深入社区、企业、办事窗口开展明察暗访、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经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干部担当作为。广州市纪委监委对基层重大问责案件严格审核把关,精准审慎提出减轻、免于问责的意见,将干部被问责后提拔使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树立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

“据您了解,我区公职人员在行政审批方面是否存在以下情况:擅自设立审批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今年海珠区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向区内125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出线上问卷125份,了解企业在营商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改善营商环境的诉求,找准影响区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同时,针对调查问卷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为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公众评价和政治生态第三方民意调查,把营商环境状况作为重点评价内容,调查了解企业对市场监管执法、政务服务主动性、便捷性、政策稳定性、法治环境等方面的看法,目前已向民营企业、群众等发放调查问卷1.2万余份。

为重点整治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营商环境领域的不愿为不敢为问题,今年广州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广州正积极探索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廉洁治理效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广州市纪委监委落实行贿受贿一起查,制定精准惩治行贿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指引,去年立案查处涉嫌行贿案件194件,推动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黑名单’制度为招标采购环节筑起一道防腐墙,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了!”南沙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朱英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