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 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11-23 09:05 【字体大小:

“1至9月,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43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07人,督促问题整改2万多个……”这是今年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根据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对一些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紧盯不放、深化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分级负责、梯次推进专项整治。”今年初,广东省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4+14+17”专项整治,建立全省上下联动重点整治、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实施专项整治、地市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整治的工作机制。

“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4项重点整治,重点整治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医保基金监管领域、损害营商环境和土地开发补充耕地项目指标转让中的突出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要求“一整治一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完成时间和整治措施,督促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1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1人,推动整改问题1404个。

14项专项整治瞄准行业性系统性突出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发挥派驻监督“驻”的优势,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治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学生营养餐招标管理、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价格等14个方面的问题。在该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2名曾担任地市医院院长的市领导后,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医疗采购行业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深化整治。

17项特色整治重在根治“地方病”。广东省纪委监委综合分析研判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情况,指导地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确定整治任务。“有的地市城中村管理乱象比较突出,就指导整治城中村水、电、气等乱收费问题,打通群众‘吃住行’堵点;有的地市惠民利民补贴错发乱发问题突出,就指导铁腕整治、严查问题,推动管好群众的‘救命钱’‘养老钱’。”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专项整治涉及的问题大多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广东省纪委监委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室组地”联动监督,巡视巡察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确保问题查深查实。

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广东省纪委监委指导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地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韶关市纪委监委对2021年以来省市拨付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收益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204个、推动完善制度13项。

巡视巡察同向发力。2022年8月,十三届广东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其中对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联社等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视,同时部署市、县两级联动开展专项巡察,有力配合专项整治开展。

在地市开展的特色整治中,各项监督力量综合发力。中山市在巡察中发现全市有14所公办学校的体育场仍在使用煤渣跑道后,广东省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列为指导中山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特色整治。中山市委巡察机构跟踪督促整改,约谈整改落后单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镇纪委跟进监督,督促推进跑道升级改造。今年8月,该市煤渣跑道已全部改造完成。

在做好专项整治的同时,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实现常治长效。专项整治以来,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87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598项。该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等多名涉及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省管干部。督促立行立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继续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更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