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以改革赋能打造廉洁治理高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3-05-09 09:38 【字体大小: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明确指示。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也对深圳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深圳的底色和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建设的殷切嘱托,深圳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勇担先行示范重任,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着力护航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

推进政治监督“三化” 助力改革提速增效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深圳的改革发展,2019年8月,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以来,陆续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深圳在改革开放新浪潮中赋予更高使命。

面对更高要求,唯有改革创新。2021年4月,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换届伊始,深圳市委就牢牢把握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定位,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作出率先示范。随即,深圳市纪委监委成立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打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目标,制定《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及《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实施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推进33项重点改革创新任务,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持保障。

“示范”二字重千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区重大部署,既给深圳提出明确要求,也推出一系列重大措施给予支持。深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建设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前海合作区建设等重大部署高质高效落实到位,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以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2022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以“一号文件”形式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治监督的“四项原则”“六项重点”“八项机制”,要求全市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前列、作示范。以此为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112个并逐项推动整改,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为例。2021年9月,党中央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赋予前海探索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路径的国家级战略使命。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前海廉政监督局聚焦《前海方案》中明确的每一项任务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政治监督,组成监督检查组直抵项目现场、直面责任单位和存在的问题、直接督促改进提高,确保进度和质量。

“在《前海方案》印发一周年的时候,针对‘中央38项、广东省147项、深圳市203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我们开展了阶段性专项监督检查。”前海廉政监督局预防处负责人介绍,当时发现任务部署落实总体情况较好,有的任务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总体任务完成率不高,有的应完成未完成,有的完成效果差强人意,个别任务甚至没有进展。对此,该局立即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协同,同时形成专项监督检查报告向上级反映。聚焦监督发现的问题,深圳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相关任务加快实施。“短短一个月后,任务总体完成率就提高了10%,政治监督取得了具体、实在的效果,又一次跑出了‘深圳速度’!”

要想贯彻执行落得稳,监督检查必须跟得紧。深圳市不仅明确了政治监督的四梁八柱,还在监督方法上不断创新,注重采取“穿透式”“协同式”等监督方式直插改革任务最前线,直接、快速、精准推动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落实稳增长、促发展有关重要部署,市纪委监委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包”落实生效。落实扩内需促消费部署,罗湖区纪委监委不等问题上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直奔商户,发现个别企业未被纳入政府消费券使用商家名录致使销售量减少等问题,现场办公落实助企惠民纾困政策,当天就解决了相关问题。

以示范标准创新廉洁合规治理 保障企业健康“走出去”

“欧洲门户”荷兰鹿特丹港口附近,深创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内,数条智能分拣线高速运作,跨境电商货物拣货、扫码、验放、装车争分夺秒,当地快递公司第一时间承运,一派繁忙景象。

深创建公司是深圳最早参与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业务的公司之一,2022年上半年相关交易额已达1200万美元,是2021年全年的2.4倍。“企业发展过程中,纪委同志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深创建公司业务负责人介绍,由于对境外合规标准了解不深,深创建公司的一些海外业务曾受到较大影响。恰在此时,深圳市纪委监委及时推出《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为深创建等外向型企业更好适应国际规则、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

廉洁创造价值、合规守护发展。作为中国外贸进出口、高新技术企业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地区,深圳的外向型企业达3.5万家。很多企业意识到合规的重要性,但作为企业个体很难精准及时把握不同海外市场的合规标准,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迫切希望有关单位能够给予标准化、规范化的政策指导。

企业的需求,就是改革的动力。2021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助推企业廉洁合规治理,在广泛走访、深入调研把准企业“走出去”需求的基础上,着手制定《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构建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标准体系,努力当好企业廉洁合规治理的“引领者”。市纪委监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这份《指南》不仅内容全面,对各类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内控机制设置、防腐策略制定等提供了全方位指引,而且各项提示一目了然,方便企业更好对接国际合规标准,有效应对海外“合规武器”等限制障碍。

“最好能建立行业监管案例库”“希望能来我们公司开展企业腐败警示教育”“企业合规讲座可以多举办几次”……4月20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纪委监委设立的服务企业群众“亲清驿站”内,行云集团、深圳乐凡信息科技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等6家企业负责人同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交流合规建设,提出需求意见。在构建企业廉洁合规治理体系过程中,深圳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改“开门迎客”为“上门服务”,主动联系企业、听取意见诉求,提供优质“廉洁产品”。在港资港企集中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园区,前海廉政监督局“廉洁工作站”也按照“一企一案一策”要求,面向港资港企等提供合规咨询服务,应广大企业要求,于去年6月举办深港企业廉洁合规培训,吸引线上线下1400多家企业参与,有效推动深港企业在廉洁合规方面规则衔接、机制对接。

随着各类廉洁合规的培训、讲座、交流越来越丰富,深圳廉洁合规治理不断深入,很多外向型企业表示,标准和《指南》为企业廉洁合规建设提供了可应用、可推广的参照标准和操作指引,大大节约重塑机制再造流程的成本,企业“走出去”受到的合规阻碍和廉洁风险明显减少,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深化作风建设一严到底 激活干部改革执行力

“贷款申请遇到哪些问题?”“我们企业能享受哪项优惠政策?”4月19日,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嘉北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银企对接座谈会。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协调联系社区内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组织了这次银行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

落实改革要求,关键在人。不出社区就可以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由让人为深圳市干部的作风和能力点赞。对于深圳这样身处全国经济发展“领头雁”位置的城市,只有激活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好作风,才能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好执行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深圳各项改革任务密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每天都要协调处理海量的企业、群众诉求。如果所有事都靠上级协调解决,必然会降低效率,只有深化作风建设,引领党员干部培塑独当一面的精气神,才能促进深圳改革发展提速增效”。

“从近几年调查情况看,深圳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正在成为主流,但对标先行示范这一高要求,作风建设仍有不小差距,个别基层干部仍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以某街道为例,去年该街道纪工委共立案查处41人,多数是干部作风问题。

从小渔村飞速发展成为动态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城市治理的任务量几乎每年都要上一个台阶。为了做好城市改革发展带来的大量基层工作,各区各街道都聘用了大量基层辅助人员。“这些人员虽然不是政府公职人员,但都行使公权力。”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辅助人员大多工作在职能部门的基层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群众、企业提供服务,他们作风不正,危害往往更加明显,甚至一句话就能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基层工作者是落实执行改革任务的生力军,如何加强临聘、劳务派遣、购买服务等基层辅助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成为深圳当前和今后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各基层单位特别是街道都进行了治理探索,如观澜街道今年初出台专门的监督管理办法,通过定期轮岗、任期考察、监督管理、奖惩辞退等措施,加强对基层辅助人员的监督管理。

从2021年的促进“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行动,到2022年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再到今年的新时代新征程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实施方案,深圳狠抓作风建设,担当作为不断体现。“解决‘四风’问题,既要把握阶段性、地域性特征,也要聚焦重点、精准点穴、抓住要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精准纠治、靶向施治,注重把查处“风腐”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常态化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已有效推动公共资源集中交易、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化采购、社区综合监管以及产业资金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重点改革,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提供服务的务实作风让广大企业、群众从心底里为深圳点赞。“这里服务很好,我希望‘赖’在这里不走了!”作为前海梦工场众多创业者的一员,香港青年小姚介绍,创业初期他不熟悉内地情况,前海管理局主动帮他对接业务,使得项目成功落地。现在还经常主动了解企业需求,组织相关培训,帮助创业者快速适应市场、打开局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