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开放大学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25 17:3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开放大学总支部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东莞开放大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
    巡察意见反馈后,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行动迅速,于4月16日召开党总支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对东莞开放大学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以及巡察反馈会议上黎军副市长、黄贵新委员对我校整改工作的具体指示精神。4月20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按照问题导向,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承办部门,实行责任到人等具体措施,确立了整改方案基本框架,加大了对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和强度,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
    4月26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会议审核了《第十一巡察组巡察东莞开放大学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送审稿)》,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阳涌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总支纪检委员、副校长李树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有学校办公室主任蔡卫斌、副主任张佑健,负责与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等单位的联系,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整改工作由学校党总支委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
    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树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的理念,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7月10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深挖细查,着力查摆存在的问题。
    (四)认真督导检查
    反馈会议以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结合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五)强化成果运用
    根据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学校党总支认真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班子领导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 政治敏感性有所欠缺
    制定了《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于2020年5月经全体党总支委员线上审议通过,予以实施;安排1名党务专干密切注意上级有关通知,建立台账,发挥好参谋助手职责,做好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班子议事决策不够严谨
    一是进一步完善有关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东莞开放大学校务委员会议制度》《东莞开放大学校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同时,加强对上会议题的审核把关,确保班子会议题酝酿充分、条件成熟,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是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校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
    (三)政治学习不够认真
    拟定《2020年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表》,并于5月11日经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5月25日,党总支开展集中学习,纪检委员李树祥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关内容。7月1日、7月9日分别开展在职党员学习、党小组学习等集中学习活动。
    (四)弄虚作假应付巡察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履好职,写好个人述职报告;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归档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年度个人总结,杜绝因各种原因临时整理领导班子个人资料导致出错的现象再次发生;三是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阳涌同志组织专题谈心谈话。
    第二,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
    (一)党费收缴管理不严格
    5月22日,由周为副书记批示执行《东莞开放大学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指引》,指定党费工作由党务专干专人管理,按月收缴。2020年6月,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严实莞家"公众号注册"智慧党建"系统,试行网上党费缴纳,统一存入东莞开放大学党费专项账户,并做好相关账务处理。2020年6月,制订《东莞开放大学党务公开管理办法》,做好党建收支公示工作。
    (二)党小组设置不够合理
    2020年1月,第二党支部设置3个党小组,其中第二党支部在职非编为第一党小组,东莞开放大学退休党员为第二党小组,原师范学校退休党员为第三党小组。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党员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学习材料,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三)党小组会议记录弄虚作假
    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分别使用专用记录本,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由专人负责记录及签到工作;2020年6月,制定《东莞开放大学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按照每年至少4次党课,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每月1次党小组活动健全会议记录。
    (四)选任干部程序不规范
    向市教育局申请理顺我校内设机构,5月22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我校内设机构调整(《关于调整东莞开放大学内设机构的批复》东机编【2020】5号),明确内设机构数、职能及职数。目前,学校办公室已完成《东莞开放大学中层管理岗位聘任管理办法(送审稿)》《东莞开放大学基层管理岗位聘任管理办法(送审稿)》的起草工作,待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市教育局安排,5月中旬至6月28日完成第九轮校长考核,8月20日完成第十轮校长聘任工作后,我校将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进行内设机构正副主任的选拔工作。
    第三,对工程建设、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2020年5月11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开放大学财务审批管理规定》。6月8日,东莞开放大学校务委员会责成信息技术中心与技术提供方沟通,调整PC版、手机端页面设置,增设"公示公告"专栏。《东莞开放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送审稿)》《东莞开放大学采购业务评审工作办法(送审稿)》已初步拟定,待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执行。
    2020年5月26日、6月30日,东莞开放大学校务会议分别对出台采购管理办法提出指导性建议。
    (二)存在未安排预算先行建设问题
    成立由张念伟副校长担任组长,钟进田、蔡卫斌、廖继标、张光裕等为组员的"东莞开放大学未安排预算先行建设项目处理小组",负责梳理、清算2016年以来未安排预算先行建设的各项工程整改工作,并根据各工程施工图纸和竣工图纸,现场逐项核实工程建设情况,并委托第三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按实际工程量编制该项目的工程咨询造价。目前,东莞开放大学未安排预算先行建设项目处理小组已与承建单位重新核准直播中心工程项目及工程量,第三方预算工程造价¥830,176.82元,并出具《工程预算书》,并以此工程咨询造价上报,完成政府协议采购备案,最终与承建单位商定结算价¥814,176.82元(不含应支付设计费3.8万元)。2020年6月30日,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会议要求总务处尽快落实,重新签订合同,完成后续整改工作。
    (三)采购存在违规情况
    4月26日,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周为副书记担任组长,张光裕、狄宏林、周勇、陈树辉、胡早乐等为组员的"东莞开放大学数据中心项目工作处理小组"。
    2020年4月28日,东莞开放大学与教学平台供应商召开"教学平台对接数据中心协调会",2020年7月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数据导入对接和调整,数据中心已实现了对教学平台导入数据的查询、列表和导出相关教学信息等功能,已符合验收标准,因此我校组织了数据中心供应商代表,现场查验数据中心运维情况,对了销售合同中相关验收文档和技术文档的进行完整交接,确认并签署了数据中心验收文件。
    2020年7月2日,工作处理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采购法规专项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东莞开放大学财务审批管理规定》《东莞市2020年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方案》、最新的电子政务申报规定等国家、省市以及学校采购工作相关规定,确保采购流程、采购方式等合规合法。
    第四,合作办学存在监管漏洞的问题
    2020年4月26日,成立由张念伟副校长牵头,联合招生、财务、教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东莞开放大学合作教学点书费退费整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合作教学点书费退费整改工作。
    2020年5月,完成对30个合作教学点2013秋-2016秋(退费时间为2016年-2018年)入学学员预缴教材款退费明细核算;
    2020年6月,根据退费明细,向相关合作教学点发放有关书费退费的情况说明函,要求各教学点整理自2016年以来的书费退费情况并及时反馈。与此同时,东莞开放大学合作教学点书费退费整改工作小组逐步走访核实,协助和督促合作教学点完成整改,对应退未退书费,且未用于学生活动的款项,督促合作教学点限期完成退费工作,并形成书面整改材料。
    东莞开放大学主要负责同志责成教务处优化教学计划,提升教材征订的精确性,提前征订,将事情做在前头,尽可能避免预收教材款退费事项。
    第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将学生奖品、招生宣传用品用于发放教职工福利
    5月10日,由工会牵头,联合学生工作处和招生与合作办学处,对发放的U盘、水壶、焖烧壶、移动电源等物品进行清点和统计,制作清退清单。5月20日公布《清退招生宣传品通知》,要求会员统一思想,按照工会部署,按照要求进行清退工作。并发出书面通知,要求领取招生宣传品的教职工按照要求完成清退工作。7月6日,校务委员会决定将清退款用于购置同等价值U盘等招生宣传用品,要求招生与合作办学处做好财产管理工作。
    (二)公务用车管理不够规范
    全面梳理排查2015年以来公务用车审批情况,进一步学习东莞开放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权责。2020年5月,制定《公务用车工作指引》,规范公务用车申请、审批、出车等业务流程。
    启用钉钉办公平台的"出差及用车申请"模块,推行无纸化审批流程,并做好业务培训工作,避免遗漏审批现象再次发生。
    第六,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合作办学收益没有及时上缴财政
    一是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布置整改工作。2020年4月29日,东莞开放大学东坑分校召开行政会议,传达整改意见。二是成立联合财务检查小组对分校财务情况进行核算。2020年6月2日,东坑分校与东坑镇财政分局召开沟通会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成立财务检查小组,对合作办学以来的收益进行审计。
    (二)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工会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明确慰问职工标准、范围。工会委员会各委员分别于4月27日、5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工会经费收支有关规定,重新审视2020年福利发放计划。
    二是对符合工会入会条件的教职工,若本人愿意,积极吸收加入工会。5月20日,召集清洁工、厨工和门卫等非工会会员7人,阐明整改要求,遵循自愿原则,发展其为工会会员,并于6月3日经工会委员会审核,完成入会工作,协助注册、登录"粤工恵",取得电子会员证。
    (三)账务处理不规范
    2020年5月31日,将东莞开放大学投资东坑分校支出人民币23499999.78元由"其他应收款"调整为"投资支出"。
    第七,"清风行"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三会一课"制度仍未落实
    2020年5月制定《东莞开放大学组织生活会制度》《东莞开放大学民主评议制度》,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化;2020年5月-6月,相继制定《东莞开放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2020年东莞开放大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表》,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东莞开放大学领导干部领学督学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带学促学作用。2020年上半年,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党小组活动2次。
    (二)谈话提醒制度流于形式
    2020年5月,制定《东莞开放大学谈话提醒管理办法》,要求领导干部每季度分别进行谈话,部门负责人与部门成员每年不少于1次谈话,每次谈话做好记录,被谈话人进行表态签字,并及时交给党务专干进行档案收集。
    强化档案收集与管理,指定党务专干专人定期归档。
    (三)会议记录不规范
    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规范党组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确保完整、准确记录会议议事决策过程;二是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并建立健全会议记录本存档制度,规范记录校务会议、党总支会议等各项会议;三是谈心谈话,红脸出汗。2020年4月27上午,副校长李树祥同志召集蔡卫斌、张佑健等2位同志谈心谈话,着重强调细节管理对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动未完成整改项目的整改工作
    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对标对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地推进整改。
    (二)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坚持项目的督促检查
    建立长期督查督办机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不折不扣地按照整改台账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按时整改到位,每半年一次检查对照,每年一次总结。
    (三)进一步强化整改成果转化应用
   夯实基础工作,完善规章制度,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做好结合文章,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我市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结合起来,与我校打造服务区域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结合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为完成学校发展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241331;电子邮箱:dgrtvujob@qq.com;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运河东一路157号东莞开放大学办公室;邮政编码:523002。


中共东莞开放大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8月12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