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东莞中学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25 17:40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27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东莞中学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莞中学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东莞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工作
    校党委收到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的反馈意见后,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黄灿明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门研究,会议由党委书记、校长黄灿明同志主持,学校办公室、总务处、教导处、德育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深刻领悟巡察工作精神,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精准剖析问题,层层压实责任
    校党委逐条讨论研究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反思反省,进一步端正态度,将问题进行精准分类,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时未能解决的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持续进行整改。通过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主要问题,通过解决主要问题,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工作对提升学校工作的推动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委没有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1.针对"没有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问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制定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计划并严格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
    2.针对"执行党委工作规则不够到位"问题,通过完善并落实党委会例会制度和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加强政治学习,落实"第一议题",落实主体责任,特别加强反腐倡廉专题学习,落实每半年研究反腐倡廉工作至少1次,加强基层调研工作,及时形成调研报告。
    3.针对"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不足"问题,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好党建宣传栏、学校教学楼一楼宣传橱窗、移动宣传板等宣传设施,同时加强对食堂、宿舍等场所的宣传栏等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对学校官网的《党建之窗》栏目管理工作,及时进行内容更新。
    (二)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
    4.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通过严格规范党费管理,督促各支部认真学习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员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知识的教育,及时提醒党员按照规定自觉每月向党组织上缴党费。
    5.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通过落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发展的相关措施,制定《东莞中学中层干部聘任管理办法》,切实做到干部能上能下,提高学校干部队伍的竞争力,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做好学校发展的人才保障。
    6.针对"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兼职情况"问题,通过及时制定人员调整计划,调研考察合适人选,按照东莞市东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在东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之时,重新选举了法定代表人及理事长,及时纠正违规兼职问题。2019年12月22日东莞市东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重新选举了法定代表人及理事长,及时纠正违规兼职问题。
    (三)"清风行"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7.针对"议事制度仍不完善"问题,通过进一步理清党委会会议、行政会议、校长办公会议事内容的划分,完善议事机制,落实党委工作规则,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视,落实重大人事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议进行研究的规定。
    8.针对"会议记录仍不规范"问题,通过加大对会议记录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责任落实,明确行政会议、校长办公会专人记录,及时制定会议纪要,落实党委会会议记录必须由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党员负责,切实做好资料整理及存档工作。
    9.针对"'三重一大'工作决策流程仍不明晰"问题,通过落实党委工作规则,健全《东莞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更严谨细致的态度,加强对制度内容的审核、修订,进一步明确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决定。
    10.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仍不健全"问题,通过加强对校纪委工作的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纪委办公场所,悬挂纪委机构牌子。学校克服办公场地不足的困难,在校务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的办公场所,专门腾出空间,设立纪委办公室,悬挂纪委机构牌子,解决了纪委没有办公场所的问题。二是制定纪委例会制度。校纪委经讨论研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决定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时间定在周五上午,及时研究落实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完善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记录。三是积极发挥纪委职能,做好"三纪"教育。校纪委积极发挥职能,及时落实上级纪检部门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同时做好"抓早抓小"和 "三纪"教育工作,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及时提醒党员做好廉洁自律。
    11.针对"组织制度仍未落实到位"问题,通过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大对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要求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落实支部书记每个季度为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
    12.针对"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发放加班补贴"问题,校党委要求由工会委员会严格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积极发挥校工会职能,做好教职工慰问工作。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高其责任意识及业务能力。切实做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巡察是对东莞中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客观准确,值得我们深刻反思。通过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东莞中学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将巡察整改结果体现在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119828;电子邮箱:dgzxbgs@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区东正路62号;邮政编码:523005。


中共东莞市东莞中学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