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25 17:12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十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从严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全面动员部署,以上率下抓整改
    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抓紧抓实整改工作。2020年4月21日成立以常务副校长谢小薇同志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综合协调、材料报送、跟踪落实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4月20日,谢小薇同志主持召开校委会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审议了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有力指引。4月21日,谢小薇同志主持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郑琳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聚焦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硬措施做细做实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校动员会议结束后,谢小薇同志立即主持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把整改要求讲清讲透,明确化工作责任和整改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职责,组织分管科室召开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分管范围的问题整改落实。
    (二)细化工作措施,逐项逐条抓整改
    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有关工作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细化工作措施,对巡察反馈的33个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78条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求各责任科室既紧盯整改反馈的具体问题,逐项逐条抓好问题整改,又要把问题透视放大到面上的工作,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整改反馈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统筹整改、系统整改,扩大整改成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传导压力抓整改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制定巡察整改落实督导表,层层传导压力,有效压实整改任务。巡察整改以来,谢小薇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协调指导,研究推进整改工作。7月2日,谢小薇同志主持召开校领导班子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坚定不移地抓好整改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整改任务,经常指导分管科室抓好问题整改,及时准确掌握整改进度,及时加强统筹协调,指导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力有序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实行"周报告"制度,校巡察整改办公室及时了解各责任科室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加强工作协调,做好上传下达;同时集体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做好结合文章,转化成效抓整改
    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审计整改结合起来、与抓好党校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党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坚持巡察整改与审计整改相结合。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对市委党校提出的五方面33个问题,结合市委审计反馈意见要求,既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又推动两项整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明确全方位的整改措施,一体推进整改,真抓实改,落地见效。二是坚持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相结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持从严治校,突出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财务资产管理、干部队伍激励约束、意识形态安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新制定或修订了一批规章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把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落到实处,着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三是坚持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发展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正研究制定《东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2020-2024年发展规划》,全面谋划党的建设、教学改革、科研资政、校园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水平,引领全校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新时代党校工作新局面。
    二、靶向聚焦精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深挖问题根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好巡察整改。
    (一)对谋划推动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教学形式不合理、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强化教学顶层设计。以增强干部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为目标,研究制定《2020-2024年教学改革规划》,明确教学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主要措施等内容,为今后五年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指引。2020年1月13日召开"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教学改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全力推动2020年教学改革各项工作。二是加强教学新专题开发。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推动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等新专题40门,注重加强教研部集体备课和新课试讲,引导教师对照"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增强教学内容政治性和学术性,着力提高教学专题质量。三是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推行互动式教学,制定出台《2020年度主体班次教学实施方案》,突出主业主课,优化教学布局,确保年度各项干部培训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大力推行"2+0.5"讲授课模式,确保每节讲授课中互动时间达30分钟,大力推广运用案例式教学,组织开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翻转课堂新教学专题,进一步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此外,根据不同主体班次的教学目的、培训对象、培训时间,有针对性地安排现场教学、模拟实训、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案例教学等教学形式,不断增强教学的感染力吸引力。四是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集体收看中央党校《习近平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网络直播公开课程,并进行研讨交流,促进共同提高。加强全市党校系统教师业务培训学习,举办2020年"在线课程开发与制作"师资培训班,在线学习微课开发经验做法;邀请浦东干部学院等干部培训知名院校教师辅导传授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互动式教学的经验做法,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下半年拟举办"用学术讲政治"师资培训班和"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规律研讨会,进一步夯实教师理论基础。五是加强镇街党校业务指导。召开全市镇街党校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制定出台《规范镇街党校课程设置的通知》《镇街党校管理细则(试行)》《市委党校联系镇街党校业务指导安排》等文件。校领导带头开展镇街党校工作调研指导,着力破解基层党校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推动镇街党校提升办学水平。
    (2)关于网站和云课堂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网站管理方面。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领会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的平台调整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着重点抓好政策动态、主业主责动态等内容更新,提高信息平台宣传交流水平。推动校园网站升级改版,制定《网站改版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合理规划栏目和内容,提高网站信息宣传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二是云课堂管理方面。聚焦重点开发课程资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六大工程",今年以来共购买网络课程359门,与市直有关部门合作录制微课12门,为学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在线学习资源管理机制,完善《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在线学习资源管理办法》,明确网络课程更新和下架流程,全面排查"东莞干部培训云课堂"现有网络课程,及时做好课程更新。加快云课堂系统升级改造,把"东莞干部培训云课堂"服务器迁移到市政务云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课程签到、教学评估等功能,不断适应新时代干部培训多元需求。积极探索干部网络培训新模式,新冠疫情期间,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马列经典原著、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等10期专题培训班,共计4万余人次参加培训学习,有力保证疫情防控与培训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3)关于校内图书馆使用率低,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丰富馆藏书籍。完善《图书馆馆藏采购工作规程》,围绕教研需求、资政需求和学员需求进行图书采购,近年来共采购图书4478册,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藏书。组织教师围绕教学课程推荐若干本图书书目,着力增强图书采购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完善图书服务。完善《图书馆读者服务管理办法》,将图书馆情况介绍纳入主体班入学教育并印在学员手册上,引导学员熟悉了解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检索方法及整体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馆办刊物、新书速递、精选图书推荐等信息,广泛宣传图书信息,增强学员借阅书籍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优化图书信息服务功能。推进图书馆五楼馆舍升级改造,创新开辟文化交流与阅读分享空间,着力将图书馆打造成可供培训班授课、读书交流、党建活动等多功能的学习场所,有效提高图书馆利用率。推进在学员楼建设24小时自助无人图书馆,实现图书馆馆舍延伸和图书信息服务功能拓展。
    (4)关于资政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科学制定资政课题选题指南。与市委政研室等部门沟通联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共同商讨资政课题选题范围,制定《2020年市情研究选题方向参考》,确定"加强东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研究""东莞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研究"等5项重点课题和"民营医院党建质量提升的路径探析-以东莞为例""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型开放研究"等12项一般课题,提高资政研究实效性。二是创新开展"短平快"资政研究。大力开展"短平快"资政研究,提高决策咨询的针对性时效性。组织支援新冠防疫一线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撰写5篇资政报告,其中"关于打好村(社区)防疫阻击战的几点工作建议"等3项成果获得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党校决策咨询作用充分发挥。三是有效拓宽决策咨询渠道。担起首届党委信息特约单位责任,推动调研报告转化为资政内容,有计划地报送资政信息,今年以来报送特约信息4篇。进一步扩大《东莞市情研究》的报送对象和范围,从2020年4月起除报送副市长以上领导干部外,还报送至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以及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四是加强决策咨询专题辅导。开展"一对一"专题辅导,提升年轻教师资政意识和能力。邀请市委政研室综合科负责人等资政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决策咨询专题辅导,帮助教研人员进一步找准决策咨询切入点,提升资政报告针对性有效性。举办"提高科研资政能力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张海梅主任来校为教研人员进行辅导交流,不断提升党校整体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二)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扎实、抓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个别党员干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纪律作风教育。把纪律作风教育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组织党支部开展"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修订完善《教职工请假(休)假制度》,切实加强请假和考勤管理。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实干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认真制定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严肃认真开展2019年年度工作考核,及时公开考核结果,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三是严把选人用人"考察关"。组织人事干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学习2次,准确领会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特别是干部考察工作的工作要求,增强从严从实做好干部考察责任意识。
    (2)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规范试用期转正测评考察、任前谈话等方面工作,明确工作流程、材料要求等,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从严从实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3)关于抓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统筹谋划。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聚焦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形成《新时代加强东莞市委党校干部队伍建设对策研究》调研报告,深入分析我校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措施。研究制定《2020-2024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我校今后五年加强队伍建设提供重要指引。二是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在引才、育才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2020年已选调3名事业干部到党校工作,正在开展公开招聘4名教师有关工作,计划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招录1名公务员,进一步壮大干部队伍力量。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力度,2019年以来已安排13名行政后勤和教学人员到市委办、市委政研室、市委政法委、大岭山司法局等部门和单位跟岗学习,2020年下半年拟安排2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安排9名人员到基层跟岗锻炼;安排年富力强、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促进年轻干部加快成长成才。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制定完善《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试行)》《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四是突出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校领导与51名教职工开展了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解决实际问题;制定2020年校工会活动方案,有计划开展工会活动;妇女节期间为全校女性教职工发放献花和祝福卡,邀请支援武汉疫情防控英雄代表来校分享"抗疫"经历和感悟,进一步发挥工青妇作用,提振教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对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纪实工作,梳理和制定干部选拔、试用期转正等人事材料清单,完善人事材料逐级审核机制,确保考察报告客观真实准确。修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2019年人事档案"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共完成6份市管干部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复核工作,完成人事档案复核40份,完成新入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并认定7份,对于有问题的档案逐份补充完善。认真做好2020年2名干部职级晋升纪实材料和3名新调入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二是加强普通聘员人事档案管理。完善普通聘员在校工作期间人事档案管理机制,明确普通聘员资料归档清单,认真完成13名普通聘员人事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2)关于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格出国(境)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学习和熟悉新出国境管理系统及有关工作流程,从严从实做好出国(境)管理工作。二是从严审批管理。制定《在职在编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审批流程、工作要求等,严格审核把关,坚决确保符合工作要求。严肃对巡察指出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自我检讨。三是严格证照管理。安排专员具体落实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全校干部出国(境)证照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回国(境)后必须在10天内归还证照,及时登记使用归还证照情况,坚决杜绝私自持有证照等现象。
    (四)对财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饭堂食材采购缺乏监督的问题
    一是加大食材采购管理监督力度。成立食材验收工作小组,制定《仓库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食材采购验收监督。仓库管理实行每月一检制度。二是加强食材采购报销管理。安排专人核实食材送货清单、结算清单、食材价格等,有效避免实际验收与结算数量不符、退货仍付款等问题。三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2020年5月8日启用"管家婆"管理软件,对原有仓库物资进行全面清点登记并录入系统,对新购买物资及时做好信息录入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2)关于饭堂经费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准确统计就餐人数。安装人脸识别就餐消费系统,安排服务员值岗监督,确保所有用餐人员均通过系统进行用餐登记,科学做好成本核算。二是合理安排食材采购。认真分析人脸识别就餐消费系统每月用餐登记情况,科学调整食材采购数量。每天根据培训部统计报餐人数准备饭菜量,从源头上避免食材浪费。三是加强学员用餐管理。制定学员就餐管理规定,对学员在校用餐提出明确要求,规范用餐管理。积极开发学员报餐登记系统,根据学员报餐情况合理安排食材数量,提高用餐管理精细化水平。
    (3)关于饭堂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召开饭堂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加强饭堂工作人员纪律教育,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加强饭堂管理。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饭堂管理人员,要求分管人事领导与有关人员进行党内提醒谈话,分别作出辞退和岗位调整处理,重新安排1名合适的同志负责饭堂管理工作。制定《餐厅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规范饭堂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对饭堂开展例行检查1次和突击检查4次,有力保证饭堂工作正常开展。
    (4)关于固定资产无法盘点和未定期盘点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盘点。制定资产管理整改方案,完成对全校现有固定资产梳理盘点工作,对以"批"为单位入账的资产进行核对拆分,重新调整固定资产明细并张贴标签,对不属于固定资产的部分按规定进行报废等。二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登记、使用、报废等工作,明确每年开展1次清查盘点工作。及时把资产入库登记、资产报废等信息录入"东莞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认真做好资产分析,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和水平。
    (5)关于仓库物资记录信息不全和未定期盘点仓库物资的问题
    一是严格仓库管理。制定《仓库管理制度》,明确仓库管理要求,管理员工作职责等。用好"管家婆"软件,对资产出入库情况严格登记,对仓库资产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定期清查盘点。对仓库物资进行1次全面清查盘点,做好相关统计登记工作,同时对盘点结果分析研判,未下来做好有关工作提供参考。计划每年清查盘点仓库物资2次。
    (6)关于按旧财务标准统计固定资产的问题
    组织学习固定资产管理有关文件精神,准确领会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新精神新要求。按照新的财务标准进行重新梳理和统计固定资产,确保符合上级新规定新精神。
    (7)关于资产采购缺乏监管的问题
    一是加强资产采购监管。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采购和验收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要求。采购小组由相关科室熟悉业务工作和纪检工作的同志组成,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货比三家、择优选购"的工作原则,认真审核采购方案和供应商。组建校内物资验收小组和食材验收小组,对到货物资或者项目完工情况进行验收,严格做好采购验收工作。二是规范资产采购管理。制定《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流程,明确标准,严格规范资产采购工作。落实领导审批手续,采购工作需经分管科室领导和分管财务领导共同审核。加强财务报销管理,详细列明采购结算所需清单,加强审核把关。
    (8)关于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凭证不完整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修订《公务接待制度》,明确公务接待接待标准、审批流程、提交材料清单等,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公务接待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五)对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2020年4月,3个在职党支部按照要求进行了换届选举,增设1名副书记和1名支委,支部班子成员数量由原来的3名增加到5名,进一步增强党支委的领导力战斗力。二是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五好六有"标准,立足工作实际,各支部分别研究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主要措施等,稳步有序推进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办研究制定我校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安排等,为有序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指引。各支部立足实际制定2020年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参观《东莞战"疫"--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观看红色电影《古田军号》等主题党日活动18次,进一步丰富党内生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按照要求及时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详细记录每次党支部活动情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规范党费使用管理。组织支委班子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市委党校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了解熟悉党费使用有关要求。加强党费使用审批和公开,严格落实落实党费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要求,使用党费超1000元的须经校机关党委讨论,1000元以下(含1000元)由各党支部支委会讨论,及时把党费使用情况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五是强化支部工作考核。制定党支部工作考评制度,校机关党委办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日常党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是严格落实专职副书记列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委会等有关会议要求。校机关党委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有关工作要求并严抓贯彻落实。已安排专职副书记列席校委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有关会议。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校委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听取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市委专题汇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校主要领导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制定《市委党校2020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要点》,今年以来主持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带头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调研1次;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召开4次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4次,加强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报告和党员干部年度工作考核中,明确校领导班子和各科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党校落地落实。三是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制定《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加强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宣传平台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宣传平台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和发布审核流程等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确保宣传阵地意识形态安全。
    (3)关于没有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没有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2019年12月对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稳步有序推进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严落实校委会议事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需通过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就上会议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经充分讨论后,校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规范会前准备工作。会前把上会议题材料发给各校领导提前了解熟悉议题有关情况,充分做好会上发言准备。三是改进会议记录方式。落实专人记录,详细记录会议内容、会议发言情况及会议议事过程、最终决定等,确保会议记录准确客观、完整反映班子成员决策过程和决策意见。
    (5)关于部分文件发文流程和格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办文收文专题业务培训,熟悉掌握收文发文具体工作规范和要求,提高办文发文水平。二是严格办文发文工作。完善《办文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格式要求,规范办文发文工作。每次发文须经办公室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校主要领导审核把关,认真检查发文内容、格式、文号等,确保符合上级文件要求。
    (6)关于校委会会议纪要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实行专人专责。安排专人负责校委会会议记录、撰写会议纪要等工作,要求必须严格做到一次校委会一份纪要,完整记录所有上会议题。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办公室负责人与会议记录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其切实增强做好校委会会议纪要的责任心。三是严把审核关。从严把好会议纪要审核关,建立办公室负责人、分管校领导和校主要领导逐级审核机制,确保会议纪要全面客观准确,避免遗漏、重复的问题。
    (7)关于发文随意性大的问题
    严格发文管理,根据规定要求和工作需要,明确发文具体范围,及时跟踪发文情况,确保印发文件切实有效传达到所有相关科室。选派办公室3名同志到市委办跟岗学习,提升制发文件、办理文件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机会
    下来,市委党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推动党校事业发展上新台阶。切实发挥校委会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向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坚持党校姓党,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切实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党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保持力度不减,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见成效。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逐条逐项照单整改、对账销号,同时要求责任科室每月报送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整改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更大的成效。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推进落实的,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以完善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深化整改成效,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加快制定出台和全力落实《2020-2024年发展规划》,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教学改革、科研资政、校园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发挥党我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的职能作用,为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名片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87555;电子邮箱:dgdx2008@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市委党校办公室;邮政编码:230000。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
2020年8月14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