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八轮村级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0-09-08 17:12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洪梅镇洪屋涡等10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洪梅镇党委反馈了村级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洪梅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宣传材料、督导检查及台账管理工作,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叶葆华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涉及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第一时间部署、重大问题牵头解决、重点环节主动协调、重要案件强化督办,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切实抓好驻片联系村(社区)的巡察整改事项,齐心协力推动巡察整改往实里抓、往深处走。各村(社区)主动担当,严格对照整改落实时间表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督导。要求各村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和台账,明确组织架构、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并坚持从思想和制度上剖析问题根源,以一项问题的整改带动一系列历史问题的有效解决,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各领导班子成员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指导督促村(社区)全面彻底落实整改。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列为党政办重点督查、监察室和组织办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大对推进整改工作不力、整改效果不实等问题的问责力度,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村"两委"集体领导乏力,"头雁"效应不明显。

第一,经济发展能力不足,思路手段单一。

1.针对缺乏谋划,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土地租金,收入来源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问题,实施村级干部"雏鹰"计划,落实《2020年洪梅镇村级干部"雏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人才储备,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配。制定出台《洪梅镇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更新拓展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高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及39项重点任务,成立拓空间提品质领导小组及"拓展办",全力推进氹涌单元、梅沙单元土地整备在内的"拓空间"工作,着力推动各村拓宽发展渠道,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加强"造血"功能,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2.针对村"两委"缺乏攻坚克难精神的问题,调整梅沙土地单元土地整备模式及收益,解除原有土地整备模式后,由镇政府按土地现状征收土地作为水乡功能区项目用地。征收的土地主要用于开发城市经营项目、产业项目和公建配套,由水乡管委会主导开发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第二,规矩意识淡薄,集体决策有偏差。

1.针对重大事项审批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审批程序,凡涉及土地流转、出让一律先经农资办审查。严格按照自然资源分局办理土地交易管理办法执行,按相关流程审批土地出让挂牌办理手续。

2.针对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的问题,村"两委"干部加强对《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指导意见》学习,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先审批后签合同,先签合同再施工规定。

第三,作风不扎实,工作推卸责任。

1.针对监管工作缺乏主动作为意识的问题,一是结合"创文"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各村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向驻片班子反馈,督促各村立即进行清理。二是开展建筑材料堆放清理大行动,督促各村大力加强辖区内建筑材料堆放整治工作。全镇各村(社区)设置建筑材料堆放区,凡未按规定堆放的占道建筑材料统一进行清理。

2.针对村"两委"对村民抢占、侵占集体或他人土地的不良行为制止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集体土地被私人占用问题的相关信息交派镇扫黑除恶办跟进处理,并将村(社区)资产被占用的情况纳入干部薪酬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集体土地监督管理。二是通过实地考察、加强劝导、制定追收方案等方式,依法收回集体土地。

3.针对在处理环保问题上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一是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调查处置工作,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开展地块检测分析,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迅速清理两地块固体废物。二是加快固废处理。完成了洪屋涡村"1号店鱼塘"和"晔华沥青厂"两个地块一般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的清理,建筑垃圾经筛分后原地堆存填埋,将可焚烧的固体废物送焚烧,不可焚烧的碎土石块等固体废物就地块清挖坑点进行回填。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对违法处理固体废弃物行为查处力度,做好日常巡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工业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4.针对民生工作解决不及时的问题,洪屋涡村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建设,计划将西坊公园项目选址进行调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起建造。洪屋涡幼儿园因涉及控规调整,目前正在进一步沟通协调。

5.针对安全生产隐患多的问题,洪屋涡村已于7月联合镇消防部门对洪屋涡市场周边商铺以及振洪路段商铺进行全面消防检查。

6.针对"两违"治理不够有力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洪梅镇有效管控整治民房建设的通知》(洪府办〔2020〕5号)《洪梅镇建筑材料堆放管理工作方案》(洪府办〔2020〕3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洪梅镇民房建设专项管控整治的通知》(洪府办〔2020〕48号),进一步明确了新建、已批未建、已批在建民房的管控措施以及建筑材料的堆放管理。二是升格调整洪梅镇民房建设管控整治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并专门抽调相关部门单位骨干设立民房管治办。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房建设管理小组,有效强化了民房管控的组织保障。

(二)党建工作有短板,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第一,对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重视。

1.针对黎州角村远程教育站点使用频率低的问题,一是加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远程教育节目的接收播放、教学组织、信息反馈等工作;二是结合"三会一课"要求,落实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收看学习。

第二,组织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1.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党建资料不齐的问题,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完善党员会议请假制度,合理安排组织活动,提升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率。严格对照《洪梅镇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实施方案》要求,补齐相关资料。

2.针对党务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安排各村(社区)党建员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对党务公开栏及时进行更新。明确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转正等一律进行公示。

3.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向全镇各村(社区)明确,优先发展年龄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4.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村"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不达标的问题,向村"两委"干部明确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3个规定动作:一是由村办公室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驻村领导反馈;二是村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与分管主要负责人谈心,也接受党员、干部约谈;三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村党工委牵头组织"两新"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规范记录专题会议、党员会议。加强对"两新"党支部的党建业务培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好生活会,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做好"三会一课"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工作实效的关键。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

第三,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1.针对党员教育不够到位的问题,抓好干部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开展教育培训班,强化条例学习和纪律教育,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执行能力。联同镇监察室,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提高纪律意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工作,对触犯党纪的及时进行处理。从2019年12月开始,依托镇委党校举办村(社区)党员干部"周日党课"培训20期,并引导党员干部下载云课堂APP积极参与网络专题培训;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教育纳入到2019年12期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第四,规章制度建设滞后。

1.针对村工勤人员选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有关规定,村工勤人员选用严格按照《洪梅镇村级自聘工作人员管理方案》规定执行。

2.针对各村接待费等支出标准不清晰的问题,严格按照《东莞市洪梅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五章第三十条规定,接待费实行总量控制,严格履行开支审查与财务管理相关手续。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落实从严治党打折扣。

第一,违规发放补贴。

1.针对向党员发放误工补贴的问题,严格执行镇《关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禁发放各种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起未再出现向党员发放误工补贴情况。

(四)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第一,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操作不够规范。

1.针对部分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府办〔2020〕41号),进一步规范农村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制度。二是加强村集体基建工程审查监管,严格审核相关资料。2018年8月至今,暂未发现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基建工程项目规避招投标的情况。三是洪屋涡、尧均经联社分别召开理事会、监事会会议,明确对超5万元的工程开展招投标,重大工程报镇农资办审查,切实做好项目招投标的监管工作。

2.针对部分工程涉嫌拆分标的问题,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工程立项审核,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核备"招投标制度,确保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均进入对应级别的平台进行招标。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严禁招标人不依法依规进场招标采购,严禁招标人将应当招标建设工程项目肢解、化整为零或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

第二,未严格执行村集体资产管理相关规定。

1.针对资产出租出让交易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根据镇出台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依法依规管理农村集体资产。二是由分管农资工作的班子成员对有关村的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严明农资管理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行为,责令其对违规交易行为进行迅速整改。三是"应上未上平台的交易"已全部完成整改。

2.针对村集体应收账款追收力度不足的问题。一开展村级债权情况调查,摸清各村应收款总量、构成、欠款人名单和隐形坏账等情况。目前,已建立全镇9个村的债权台账,并逐步进行清理。二是督促村梳理本村债权情况,村已制定了债权追收方案,明确债权追收计划,并将债权催收任务分解到人。

3.针对部分村集体超分红、收益分配超标准的问题,要求村"两委"干部加强《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学习,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发放分红、收益。

4.针对村集体资产被占用的问题,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建立网格化土地执法巡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行为,提高土地资源的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

第三,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票据不规范,使用收据入账的问题,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加紧做好农村(社区)"白条账"整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完善规范村支出程序,明确支付事项流程,严格按照标准,实现发票入账,超过1000元的,实行银行转账。

2.针对报销手续不完善,无明细清单,跨年度报销的问题,加强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东莞市洪梅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五章第二十九条规定:集体经济组织的各项支出单据要注明开支用途,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名,属购物的还要有验收人签名,经指定审批人审批后方可报销。

3.针对规避接待费开支的问题,要求村两委干部及财务人员加强对《洪梅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汇编》学习,严格遵守农资管理制度,提高村干部及财务人员执行力。进一步规范各项支出、管理与使用,明确入账科目。

4.针对合同要素不规范的问题,组织村"两委"加强对《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工作指南》等相关制度学习,严格执行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签订相关规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镇村级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镇委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地落实,加强整改成果运用,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健全村党工委干部选派工作机制,为洪梅实现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一)突出党的领导,推动政治建设全面深化。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全镇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深度融合,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完善镇村(社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发现和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整改后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面貌。

(二)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持续深入。持续开展跟踪问效,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上持续发力,动态管理整改落实任务和责任清单,实行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对已经基本完成整治的,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治到位,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开展自我革命,把当下改与管长远结合起来,在逐条逐项抓好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深化扩大专项整治成果,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检验。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巡察发现问题的切入点,深入查找分析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深入排查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着力加强共性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工程招标和资产管理水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让巡察整改助推洪梅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突出巩固升华,推动巡察成果高效转化。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深入的政治体检,把整改成果与推进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工作规律的认识,着力破解执行力不强、作风不实等难题,努力提高把握全局和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固化为长效机制,把好对策好建议转化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带动全镇各项工作上新水平。聚焦全面落实党委"两个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镇上下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切实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推进洪梅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88841448;电子邮箱:hmzdzb@dg.gov.cn;邮政信箱:洪梅镇府前街1号洪梅镇人民政府党政办;邮政编码:523160。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2020年8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