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石龙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八轮村级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0-09-08 17:08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1月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山东社区等10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石龙镇党委反馈了村级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石龙镇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镇委书记主动担责,带头整改,示范引领全镇形成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工作局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镇党委会传达贯彻,5月18日召开全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动员全镇各部门、各村(社区)认真对照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确保3个月内整改工作落实见效。成立由镇委书记任组长的石龙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驻点村(社区)整改任务的"一岗双责",自上而下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触角"直抵基层,问题整改一改到底。

(二)推进项目化清单化标准化整改。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台账,全面绘制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逐条对照、逐项督办、逐件落实。注重整改及时性、针对性、系统性,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不含糊,每一个具体问题要从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清单、时限、成效等方面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逐条对照、逐项督办、逐件落实。同时,要求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各村(社区)细化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保证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

(三)严格督查督导。镇委书记亲自牵头,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全程督导和跟踪问效,确保每项反馈问题处理到位、改到实处。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汇总制度,及时了解整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等,确保整改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落实整改

第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召集10名村(社区)党工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以后要在学原文读原著的前提下,学以致用,着眼于本村(社区)实际,紧贴石龙实际,写贴切本村(社区)的党课材料,讲接地气的党课。

二是对兴龙社区2名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下不为例。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党建督导组将不定期列席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并抽查记录材料。

三是组织10个村(社区)书记、组织委员开展培训,严明组织纪律。在对村(社区)"两委"研判工作过程中,通过驻点团队再次检查各村(社区)轮训党员情况,并强调纪律要求,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到中山西社区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加大督导力度。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要求各村(社区)认真、全面贯彻落实《石龙镇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石龙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每半年向上级宣传部门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各村(社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列入村(社区)班子联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是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班子会日常议程,定期向班子领导汇报民宗工作情况,制定《石龙镇民族宗教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方案》,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群体性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的宗教界的合法权益,维护石龙镇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第二,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执行力有待提升方面。

(三)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落实蒲溪村、新维村、中山西社区进一步完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结合村、社区实际,做好辖区内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辖区内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设施配套,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是与各部门、各村、社区进行沟通,督促落实项目建设,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未完成的项目都按计划进行中,其中石龙镇南岸二桥改建工程,东江北干流石龙南岸整治工程,市儿童医院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已全部完成。截止6月25日为止,36个项目中有一个项目为西湖二路排沙湾设施改造项目因与现状高压电缆有冲突,取消建设,剩下35个项目中, 2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11个项目未全部完工,其中8个项目将于今年第三季及年底前完成。

(四)关于"违建管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三旧"改造和房产补办政策,对不符合条件、无法完善手续的违法建筑,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逐步消耗存量,结合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行动,开展违建治理工作。2018年治理违法建筑共计5万平方米,2019年共计22万平方米,2020年1月至8月,共计22.5万平方米。

二是责令新增违法建筑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否则依法进行强拆,2宗新增违法建筑均于2019年5月拆除。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信息屏等宣传手段,提高居民对违建行为的认识,并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居民群众积极举报违建行为,从根源上制止违建的歪风邪气,不断巩固违建整治工作的成效。

(五)关于"少数村治安刑事案件立案数呈上升趋势"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社区警务运行机制,压实社区民警治安防范责任。严格落实社区警务考评细则,将每月社区警务室辖区内发生的违法犯罪警情数据作为社区民警治安态势考核的重要指标,夯实防范的基础。

二是建立巡逻防控工作体系。以每日警情研判分析为基础,通过"巡逻防控、机动巡防、路面管控"等方式,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巡逻防控工作,快速处置下半夜警情和突发事件。

三是加强打击工作的成效性和针对性。依托"智慧新警务"等措施,加大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各类小案(盗窃、电诈)的研判力度,重新梳理过往两年已立未破的案件,重找线索,全力压降村社区违法犯罪案件。

四是约谈村、社区负责人,每半年对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总结,已发出《石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情况通报》,有效加强扫黑除恶工作的督导力度。

(六)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对西湖村龙田西路街道两边11家商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责令商户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夜间巡查,及时督促商户纠正违法行为。

二是制定了公用中心环卫市场化道路清扫保洁考核评分管理制度(石公用环卫2020[1]号),规范道路清扫保洁项目的考核评分管理机制和月度考评管养费用情况登记表,按照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暂行办法(东府办【2018】110号)第二项环境卫生管理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完善应急处置款项审批流程,每天定期清理排水渠漂浮物和垃圾,抽干水池,清理污泥,同时加强巡查、督促清洁,目前水体有所改善,已无臭味发出。

三是落实巡查督导工作责任,督促保洁公司对问题作出整改方案,每天加强巡查、督促保洁人员每天清扫两次,网格巡查员每天进行巡查督导,经整改,九龙涌路段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七)针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制定了《石龙镇推进旧城区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石龙镇推进旧城区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领导小组,分试点推进阶段、经验推广阶段开展,并经镇党委(扩大)会议通过后印发方案。

二是自2020年3月始,组织三个社区和专业机构开展旧城区低保户电气路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由专业机构对隐患情况进行逐一登记。

三是经财审通过旧城区低保户老旧居民房电气线路改造升级工程项目预算后,截至2020年6月24日,已完成低保户电气线路改造升级20户,占总数的40%。

四是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以镇安委办名义,已先后组织2轮重点企业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组织专家免费对75家企业进行免费电气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隐患599处。

第三,在基层党建基础不够牢固,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增强方面。

(八)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于6月15日召集10个村(社区)组织委员、党建组织员开展培训,严明组织纪律,共同学习《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村(社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对村(社区)"两委"研判工作过程中,通过驻点团队再次检查各村(社区)组织生活情况,并强调纪律要求,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确保2020年村(社区)党员参会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在村级换届研判工作中,物色优秀年轻的党员干部,择优发展为村(居)民代表,逐步提升村(居)民代表中党员的占比。

三是约谈西湖村党工委书记,要求其端正态度,认识抓党建工作述职的意义,往后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镇委组织办加强对每年村(社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的审核把关,发现问题,一律退回要求整改。

(九)针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组织党建指导员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区),采用实地检查、查阅记录、现场提问、问卷测评等方式对村(社区)党群联席会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二是加强学习,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对《村(社区)党工委、村(居)委会、经联社议事决策工作规范》进行再学习,清晰明了会议程序,监督要求。

三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事前公开重大事项情况,事前、事后报镇党委备案工作,做到"议题有征集、过程有记录、结果有公示"。决议通过后,安排专人整理书面材料,及时上报镇党委备案。

(十)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编制《石龙镇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指引》,于4月21日,组织全镇组织委员及党建组织员开展一次党员发展流程及档案规范培训,结合七一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防疫先锋考评工作,各评选工作组到基层党组织实地考评时,向基层党组织重申党员发展流程及档案规范要求,尤其将抽查发现的问题反馈所在党支部,党支部态度端正,表示将及时整改。

二是制定《石龙镇2020年度镇管党费管理及使用的工作方案》,统一党费计算标准。约谈未完全按规定计算党员党费党组织的书记,截至6月底,已有7个村党工委共87名党员补齐党费共78331.3元,余下7个党支部共214名党员也将于近期补齐党费。2019年开始,我镇作为网上交纳党费试点,已全部实现了按月交纳党费。

三是更新完善《石龙镇备案人员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并与相关违规人员进行谈话,对逾期时间长的人员进行了重点提醒,全部同志均承诺严格遵守管理要求,确保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第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廉政纪律教育有待加强方面。

(十一)针对"廉政纪律教育有所缺失"问题。

一是要求相关村(社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切实强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工作,以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严加剖析,彻底反思,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廉政专题教育。针对典型案例,西湖村已于2020年1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同时透过案例对相关党纪条文规定进行解读,以身边的真实案例给广大党员省了生动、深刻的一课,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十二)针对"开展谈话提醒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坚持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注意抓早、抓小、抓常,使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主动有效。

二是盯紧重点环节。前期抓预防,排查细化列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点。中期抓监控,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手段,对存在廉政风险的党员干部进行告诫提醒,有效防止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的腐败问题发生。后期抓处置,切实落实责任追究。

三是突出抓好专题教育培训,结合党员干部谈话提醒、纪律教育学习月、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等,引领党员干部举一反三,真查实摆,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四是严格实行谈话提醒制度,明确谈话提醒分工,规范《谈话提醒记录表》填写,指定专门材料员负责材料的记录、归档和保管,确保材料齐全、规范。

(十三)针对"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一是已责令停止相关补贴发放。目前各村已停止对委派会计、出纳直接发放工作补贴。

二是明确要求。制定《关于规范委派农村财务人员补贴管理的意见》,对委派财务人员的补贴进行分类监管,明确会计主管不得在村支取工作补贴,其他委派财务人员除特殊情况经镇农林水务局批准可在村支取临时工作补贴外,不得在村支取其他补贴。

三是加强责任追究。《意见》规定,农村财务人员违反规定支取补贴的,除责令有关财务人员退回相关补贴(或从薪酬中扣除)外,还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其个人当年评优资格。造成恶劣影响的,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移送纪检处理。集体经济组织违反规定向委派财务人员派发补贴的,由镇农林水务局对集体经济组织作出通报批评,追究相关干部个人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纪检处理。

四是对17名公职人员谈话,要求其将在镇属企业违规领取的报酬如数归还发放单位。对村"两委"干部在镇属企业违规领取报酬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针对在编人员在企业兼职取酬的问题,已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立即停止发放相关报酬。核算出17名人员分别涉及的违规领取报酬金额,并要求相关人员限期全额退回公司账户。

第五,在农村"三资"监管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方面。

(十四)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督促各村、组进一步加强财务开支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市农资办工作指引,规范开支票据管理。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力度,防止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是规范借款事宜,督促村收回借款,加强借款管理,确保借款行为合法合规。石龙工业总公司已于2020年2月向西湖村归还所有出借款项。

三是督促各村加强债权追收。督促指导各村对应收债权进行梳理,组建立信用警示名单,年底前开展债权集中追收行动。

(十五)针对"资产交易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和《东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招标,督促各村严格按规定进行平台交易,根据工程性质的完整性进行发包招标,杜绝分解工程招标。

二是严格按照《石龙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利用农村资产交易网上平台进行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工作。

(十六)针对"规避监管"问题。

一是督促村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审查制度。加强镇村会计业务培训,规范会计核算。

二是提高村领导干部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强化财务管理规范的思想意识,做到严肃、严谨、合规、合法,严格执行上级管理部门关于镇下发补助资金的使用和审查流程,确保层层把关。

(十七)针对"工程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

一是督促各村规范工程招投标。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严禁肢解工程规避招投标,规范、细化农村工程管理。

二是根据市在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镇的指导意见。

(十八)针对"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督促各村、组进一步加强财务开支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市农资办工作指引,规范票据管理。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力度,防止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是督促指导村落实整改,加强到期合同的管理,对不续签的及时放平台进行招租。目前已补签合同1份,终止合同2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加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坚决摒弃"过关"思想,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抓紧推进落实到位。

(三)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效果。积极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综合施策、持续加力、建章立制,把具体问题解决方案固化为制度成果,从根源上堵塞问题漏洞,确保整改长效管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109355;电子邮箱:dgslxfb@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石龙镇人民政府信访办;邮政编码:523320。

中共石龙镇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