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高埗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八轮村级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0-09-08 17:14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高埗镇19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高埗镇党委反馈了村级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高埗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把落实好巡察整改列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宣传信息、督导检查和台账管理工作,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严继宗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党委会议,与所有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书记开展谈话,进一步统一整改落实的思想认识。召开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二是细化责任分解。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全镇整改任务、整改步骤,形成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求各班子成员、村(社区)和单位负责人对本辖区、本部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并把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
    三是全程督导督办。实行专责领导全程督办和专人专职全程督导制度,镇主要领导牵头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任务。镇主要领导深入19个村(社区)、相关职能单位和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主动作为,按照每周驻点督导清单,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督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镇整改办对照台账整改事项,动态跟进具体问题整改进度,督促有关村(社区)和部门加快落实整改。
    二、抓牢抓实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村级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村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流于形式问题。要求各村(社区)对党课材料档案进行全面自检,更正党课材料中存在的明显错误,重新整理归档。将领导干部撰写党课讲稿、学习心得体会、基层党建调研、党建工作报告等学习、工作材料的情况纳入党建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网上抄袭、互相摘抄的情况。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个别村(社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情况,由镇宣教文体局牵头走访调研,与村"两委"干部面对面交流,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完善班子联席会议等意识形态工作,并就如何加强村级意识形态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了每半年组织召开至少1次村(社区)宣传委员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2020年接连召开了全镇宣传文化系统工作座谈会、全镇宣传思想工作系统工作会议,具体布置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向各村(社区)印发了《2020年高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计划安排》,为村(社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指引和帮助。
    2、针对个别村党工委对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属地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组织村干部到兄弟镇街以及镇内庙宇学习庙宇管理的相关经验,指导各村制定庙宇常态化管理制度,对村属地庙宇实行统一管理,规范民间信仰场所使用要求。同时,压实村组属地监管责任,由村委会成立专门管理小组,负责庙宇的日常管理,指导开展重点节日活动,推动民间信仰文化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第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党工委整体统筹发展能力不强问题
    1、针对个别村(社区)党工委统筹经济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的情况,镇经济部门积极指导各村组盘活功能过剩物业、低效益厂房,增加收益。通过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大力提增集体资产,降低负债比率。加强对应收款的催收还债力度,改善资产质量。依法加强财务管理,做好增收节支,积聚资金发展经济。出台了《高埗镇村组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帮助村组解决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困难,减轻村组债务负担。
    2、针对个别村(社区)党工委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的情况,坚持大力推进"头雁工程",任命政治站位高、公道正派的机关干部挑起村党工委书记的重任,充实村干部队伍力量,开展了专题整顿工作。
    (二)关于4个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慢于预期的情况,结合乡村振兴项目进度表,重新制定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压实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全力推进。定期组织召开督导会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研判分析,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提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制定《高埗镇农村发展帮扶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规范和加强使用帮扶专项资金。
    (三)关于遏制"两违"属地责任落实不力的情况,我镇成立了专项巡查组,对违法建设等问题保持高压的日常巡查监督,督导各村(社区)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偷建、抢建。同时,引导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巡查机制,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延伸巡查触角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个别村违规使用公款支付礼金的情况,已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限期予以清退,目前已全部完成清退工作。
    (二)关于个别村未严格按规定开展谈话提醒的情况,结合我镇《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和函询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和《高埗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意见》,要求镇驻点领导和各村(社区)严格按规定开展谈话提醒,并做好材料存档工作。
    第四,农村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个别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个别"白条单"入账的情况,严格按照省市关于白条单问题的规定,重点整改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期间的白条单,2016年至2019年9月,有关村通过补开发票、完善支出证明单或支出凭单等方式落实整改单据。
    2、针对个别违规使用现金支出、坐收坐支的情况,要求各村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不符合现金使用规定的开支,出纳不得以现金支付。
    3、针对债权管理不够到位的情况,要求各村加大对超期应收款实施上门追收,充实村催收工作组队伍,做到定员、定责,对集体债权,通过定期及不定期专人上门追收,敦促对方尽快还款,对不良债务人,必要时采取发律师函、停止协办相关手续、提请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追收。
    (二)关于个别农村集体资产未上平台交易问题,约谈相关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提高村党工委"一把手"对农资工作重视程度。完成部分整改交易项目。2020年5月12日召开高埗镇落实巡察整改意见暨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并组织开展村组两级财务人员交叉财务会审一次,暂无新增不上平台交易的情况。
    (三)关于个别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特别对未按规定履行招标投标、编制预算等程序的涉事村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招投标培训,提升各村(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严格按农资管理规定进行招标投标。
    (四)关于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对个别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未经镇农资管理部门审查的情况,对落实不力的村直接责任人实施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作扣减薪酬处理。同时,进一步提高财务检查力度,每月进行财务会审工作。
    (五)关于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召开高埗镇2019年度农村审计工作总结暨第七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议,认真总结了前期农村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在会上强调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压实整改责任,务必切实做好相关问题整改。目前,各村已完成部分整改问题,余下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中主要涉农村工程管理、合同管理、债权债务、重大事项程序、收益分配、财务等,均由于历史及其他因素,纳入长期整改,要求未完成整改的村报送整改报告情况说明,重点加强日常规范管理,防范类似问题发生,并要求定期向镇审计办报送问题整改进度。
    第五,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两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印发《关于规范落实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至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工作指引,规范实施村(社区)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村(社区)完善党群联席会议议题备案制度,将村(社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纳入党群联席会议议题,会前上报组织办备案,并要求村邀请驻点团队领导或成员出席党群联席会议,落实驻点团队监督责任。
    (二)关于基层党务工作不够扎实规范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的情况,组织各村(社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相关人员再次认真学习《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党组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基层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指导党员档案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完善相关资料。2020年5月底已完善巡察提出的村(社区)个别新发展党员的档案资料。
    2、针对驻点联系群众工作不够扎实的情况,要求各村(社区)对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台账进行全面核查,认真核对驻点日志和驻点台账,及时落实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台账的填写要求,在"办理情况"一栏清晰记录负责单位、办理过程及办理结果,并定期销号。
    3、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够到位的情况,由镇组织人事办加强党费收缴工作指导,相关村党组织已于2019年12月补缴个别党员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的党费差额;2020年各党组织已重新核定各党员本年度月交纳党费数额,做到每个党员足额交纳党费。
    4、针对个别干部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情况,由镇组织人事办对个别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的村干部进行教育谈话,并由本人作出书面检查;对个别逾期归还证照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提醒。2020年6月,镇组织人事办印发了《高埗镇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高组办〔2020〕30号),对我镇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进行再明确,对有关纪律要求进行再强调,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人负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更高标准抓好后续整改。紧抓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继续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坚持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创造条件加快整改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以更严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把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推动问题整改交办机制、督查机制和反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个性问题深入查摆存在的类似问题,剖析问题根源、谋划推进措施,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防止问题反弹和滋生,以机制建设的成果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三是以更实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把巡察整改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的过程,将巡察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高埗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336977;电子邮箱:gaobu@dg.gov.cn;邮政信箱:高埗镇高龙中路1号;邮政编码:523270。

  中国共产党高埗镇委员会
2020年8月1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