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4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中共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莞证券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东莞证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东莞证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市委巡察组当天反馈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带头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强调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9月18日,东莞证券党委再次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细化工作责任、任务分工;9月29日,东莞证券党委专题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系统部署了东莞证券党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步骤、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将整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10月12日,在公司召开的月度经营分析与协调会上,党委书记再次就进一步加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团结号召公司上下一定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组织保障,明晰责任分工。收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东莞证券党委迅速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各单位第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跟进巡察整改工作任务。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东莞证券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反复研究完善,形成工作台账,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做到责任清晰、分工明确。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推进落实。巡察整改期间,东莞证券党委先后组织召开5次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跟进督导巡察整改工作进度。10月30日,东莞证券党委召开了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举一反三,进一步统一了从深反思、从严要求、从实整改的思想认识行动自觉,强化了责任担当。公司各级党组织、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东莞证券党委的部署要求,上下联动、紧密协同,形成巡察整改整体推进合力,保障巡察整改高水平落地。

(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东莞证券党委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断巩固工作成果,提升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在坚持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对于共性问题,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对于个性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深刻反省,完善制度流程,其他单位进行自查,东莞证券党委做好督查。巡察整改以来,先后组织新建各类制度30项,修订制度88项,通过不断完善公司内控体系和制度体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令行禁止,纵深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促进经营业绩提升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公司党委立足企业稳定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配优配齐了党委班子队伍,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结合巡察整改,通过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公司持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多项经营业绩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截至目前累计申报怡合达等IPO项目12家,南兴装备等再融资项目6家(15家为广东省内企业,8家东莞市内企业),9家IPO项目和5家再融资项目已成功过会(其中生益电子科创板IPO过会,是全省首例、全国次例的分拆上市案例),7家已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合计45.27亿元,较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公司成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本年度唯一获评A级综合券商,继续保持稳健向好发展势头。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坚持国企姓党意识不强,党建促司建成效不大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期党委会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二是以专题学习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走向深入。制定《东莞证券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方案》,并紧密结合第十届东证读书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培训等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三是规范中心组学习管理。8月以来,已按要求规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三期,其中,9月16-18日,东莞证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用3天时间,通过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准备充分,交流发言深刻,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下发《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通知》,号召公司全员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动员全体员工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截至目前,公司注册学员2871人,日均活跃率85%以上,日人均学分达28分左右。五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多项业务指标创出新高。

2.针对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发挥好党委领导作用。今年以来,东莞证券党委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东莞证券党委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凡是涉及党内政治生活和意识形态、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重大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党委会进行把关审议,不断加强党委会会议统筹谋划党建工作力度,截至目前,东莞证券党委会全年已累计谋划党建工作议题83个。二是严格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决策审批程序。2019年以来,公司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已严格执行先党委会研究审议、后下发实施的要求,今后将继续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保障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效发挥。三是优化党建考评体系,提升考核权重。东莞证券党委审议通过了公司年度考核方案,建立完善党建党廉刚性考核指标体系,并将党建党廉工作考核比重提升至15%,强化党建工作评价效用。

3.针对落实"党建入章"工作不全面问题。东莞证券2家子公司(东证锦信、东证宏德)均已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写入公司章程,并按照章程修订程序于10月28日、11月3日先后完成工商登记备案。

(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

1.针对工作认识有偏差,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要求。已建立完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部署工作任务要求,规范指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要求纳入到年度党建考评体系,实现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三是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安排,在年度考核方案中明确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工作中要体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四是党委班子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调研部署工作。今年以来,东莞证券党委领导班子已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各类意识形态工作调研部署工作合计22人次。

2.针对工作力量较薄弱,阵地管理松散问题。一是完善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度,强化营业网点意识形态管控。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通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所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补齐合规风控主管兼职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各营业网点互联网平台信息定期报备报告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机制。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已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状况,及时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情况。三是加强宣传阵地标准化管理。面向各基层党组织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统一宣传阵地建设标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工作培训指导。制定下发《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手册》,并先后于7月、11月组织两期党务基础工作专项培训,强化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导,同时,积极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国资系统"强基课堂"学习,8月以来,已参训学员31人次。二是加强异地基层联合党支部工作督导力度。印发《关于对异地基层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通过支部自查、问卷调查、现场检查,线上线下集中答疑等举措,有针对性地加强异地联合党支部工作指导。三是建立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考评体系,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公司年度考评体系,提升考评权重至15%,通过刚性约束手段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

2.针对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党委领导班子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5月以来,党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格对照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求,每月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参与率为100%.二是对主题党日开展不力的两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将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公司年度党建党廉工作考评体系,形成刚性约束。

3.针对党员发展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明确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原则、流程、标准,并对在岗不在册、在册不在岗党员管理建立起分类管理、精准管理规范。截至目前,已完成5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事宜,针对20名离职未转党员,经积极沟通协调,目前已经成功转出6人,另有9人已开具介绍信待对方接收,其余同志也在积极协调跟进中;针对200名组织关系未转入党员,截至目前,已有24人办理转入,10人离职,剩余166正在跟进处理。二是强化发展党员工作培训指导力度。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手册》,明确党员发展工作指引,并于7月8组织专项培训,强化工作指导;9月16日,再次组织12名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国资系统强基课堂学习,专门学习党员发展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管理和资料审核,及时查缺补漏。对2020年度新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到了手续完备、档案资料齐全。四是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对3名非在册党员违规担任支部书记情况进行整改,重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4.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大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员发展力度。2020年新发展的10名党员,全部为中层管理人员(含1名竞聘提拔人员)。二是在选人用人环节突出党员优先原则,目前公司基层管理以上人员竞聘选拔通知中,均明确中共党员优先原则。三是建立健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机制,下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四是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激励表彰机制。自2018年以来,东莞证券党委每年通过年度考核、年度评优等工作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形成激励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加大党员发展工作统筹力度。将中高层管理人员主动申请入党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党廉考评体系奖励加分指标,鼓励、引导各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5.针对党建工作力量薄弱问题。一是充实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已于2020年8月内部选拔一名专职党务专员,并按照公司年度三定工作规划,制定党务部2021年度三定计划,定编5人,后续将继续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壮大组织力量。二是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实现全覆盖。自主开发《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网课,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线上学习;于10月19-23日组织3名支部书记参加全市国资系统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学习;10月31日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宣讲学习活动;11月27-28日组织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管理干部培训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第二,规矩意识有所弱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从严治党力度偏松软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有所缺失问题。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力。认真贯彻执行《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试行)》,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于7月30日召开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各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又于8-9月期间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层层压实责任体系。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总)支部负责人任成员;明确了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工作职责,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谈话谈心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经常性、多层次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四是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党廉考评体系,权重20%,并设置"廉洁从业"一票否决项,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有所缺位问题。一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根据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于2020年4月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撤销了东莞证券原纪委,设立市纪委监委驻东莞证券纪检监察组,编制5人,专责监督力量大大增强。二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考核指标由往年的3项增至6项、考核权重从10分增至20分,并对违反廉洁从业管理规定、对抗监督检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建立一票否决机制。三是强化常态化内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不定期查阅季度大内控汇报材料、合规检查报告、审计报告、业务制度等,与大内控单位保持良好沟通,及时了解内控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制定《中共东莞市纪委监委驻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管理制度》,就派驻纪检监察组体制机制、工作原则、职责权限、岗位设置、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强化监督执纪制度保障。

3.针对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持续优化完善经纪人管理制度。于2020年3月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经纪人管理办法》进行第八次修订,进一步加强经纪人管理监督。二是修订完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招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接待管理机制,同时规范费用报销内控程序,加强报销原始凭证的完整性、发票合法合规性、审批程序完备性审核。三是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参加东莞证券党委会、领导班子会议以及月度经营分析会议等,纪检监察组定期不定期查阅季度内控工作汇报材料、合规检查报告、审计报告等,与内控单位保持良好沟通,及时掌握公司内控监督有关情况,充分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四是纪检监察组根据党章党规以及派驻改革要求,受理对公司党组织和党员违纪、监察对象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线索处置工作。

(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问题

1.针对突破规定任用干部问题。已于2020年5月修订《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完善了各类管理人员职务类别,修订了各类管理人员任职、晋升资格条件,进一步规范管理人员聘任方式及程序要求,弥补了制度建设滞后且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2.针对工作纪实不规范问题。已完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的规范,建立双人复核完备后方可对干部进行任命工作机制,后续将长期坚持优化干部纪实的相关工作,在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二期开发中,考虑对干部纪实的过程进行系统化管理。

(三)监督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

1.针对应收款催收、管理缺乏有效制度问题。一是新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应收款项管理规定》,完善应收款项管理制度,使应收款项催收有制度可依、责任明确、扣罚清晰,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闭环管理流程。二是多渠道多举措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截至目前,已收回款项428万元,其他未收回款项共计596.50万元正通过发送催收函、协商等方式持续跟进收回。

2.针对招投标制度不健全问题。巡察整改期间,先后组织召开招投标管理专题工作会议5次,稳步推进招投标制度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基建类、采购类、服务类以及商务谈判4方面招投标细则制定,并将法律服务类和货物采购类分别列入服务类、采购类招投标细则;明确招标专员准入标准,要求参加工作年限不少于2年,具备与开标业务相近经验,招标小组每单位选定不少于5名;对不公开招标项目明确依据新制定的商务谈判细则开展招投标,进一步统一工作标准。

3.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建立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认真对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顺利完成《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分类编号规则》《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档案归档实施细则》《公司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等6份制度修订,督导推进全公司档案规范化整理。二是针对性调研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实地走访调研投行、计财、运营等10个单位纸质档案情况,评估编号规则的合理性及实操性,提出整改建议,指导和推动各单位档案管理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三是积极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根据公司业务档案分类、系统归档等档案保管和利用需求,已于12月10日完成档案管理系统上线,12月11日完成系统操作培训。

4.针对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标管理办法》,对招标档案归档、开标全程录像、投标人主动放弃现场参标证明等方面进行制度化约束,按照项目金额建立分级分类招投标实施细则,规范工作管理;并通过公司网络学院开设课程、举办线下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招投标制度的宣传教育,强化各级人员制度意识。二是围绕招投标程序执行情况、招标文件内容不全或未挂网、未按招投标制度验收、招标集中度过高等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同类情况,厘清底数,并在原有渠道基础上,申请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扩大招标公示渠道。

5.针对内部监督不足问题。一是通过业务培训和制度学习提升各级人员规矩意识、合规执业意识。二是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度体系。修订完善覆盖内部审计、违规行为处罚、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等多项制度,前移风险管控关口。三是建立合规走访与监督检查机制和标准化工作体系,增强合规管理队伍的履职能力和督导管理能力。2020年以来,针对合规管理已发布13项工作指引、19项标准化通知、114份模板合同,优化20份检查登记底稿,上线24个视频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合规监督标准化水平,并对17家分支机构开展了合规走访,进一步加强对分支机构合规内控管理整体情况了解,切实发挥内控管理前置的作用。三是从审前、底稿、质控、整改等多方面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果。四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加强警示教育和处罚力度,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处罚机制,加强有关违规问题的问责力度,增强制度威力,加大纪律震慑。

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已修订《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到人。二是完成离职员工固定资产使用责任调整,并举一反三,全面盘点公司固定资产,梳理使用责任人情况,完成统一调整;对于固定资产卡片账与财务系统差额、盘点账实不符等问题,已逐项核实整改。

7.针对"外延巡察发现营业网点的物资管控不完善,个别基层员工纪律涣散"问题。一是针对经纪业务分支机构物资管理不完善问题,下发《关于加强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日常物资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宣传用品、办公用品等物资管理。二是针对个别基层员工纪律涣散问题,下发《关于加强经纪业务分支机构工作纪律的通知》,通报了对外延巡察中发现部分营业网点个别存在工作纪律问题员工的处理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各分支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三,改革攻坚存在短板,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资本金规模偏小,多方面限制业务发展问题。

针对该问题,一是积极寻求各方的支持,积极推进企业IPO重启及发行工作。二是结合公司各融资工具获批情况、发行成本、监管指标的变化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包括次级债券、公司债、收益凭证等融资方式补充公司资本。2020年融入资金合计96.64亿元,其中发行公开公司债28亿元,通过收益凭证、两融收益权转让、转融通等融资方式融资一年期以内债务68.6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本金不足的瓶颈。

(二)人才培养和支撑力度不足问题

1.针对人才梯队建设比较滞后问题。一是2020年5月已印发《人才库框架方案》,建设了涵盖高层、中层、基层等三个层次的人才库,为公司各岗位培养和输送人才。二是2020年3月已配齐合规总监,通过内部竞聘已补充金融科技管理总部负责人,通过东莞市党政国企博士人才计划引入研究所副所长一名,后续将坚持选优配齐空缺岗位。三是已建立线上线下互补的培训体系。线上以网络学院为平台,学习方式和时间灵活,能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提升;线下组织内外部讲师开展专项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能力提升。

2.针对人才库建设滞后问题。一是持续做好人才库的输入与管理。目前人才库总共156人。其中高层分库2人,中层分库88人,基层分库66人。二是已落实人才库专项培养计划,较大程度提升了入库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并于11月27-28日组织开展中高层管理人员、人才库人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一期,加强对管理人员及后备人员的培养。三是已实现人才库建设目标,将人才库运用于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中。截至2020年11月,人才库已为公司输出管理岗位人员11人,实现人才库建设的初期目标。

3.针对部分专业程度较高的部门人员离职率高问题。一是优化薪酬机制。建立专业技术序列制度,打破行政岗位职数限制,让专业技术人员在薪酬待遇上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更快的提升节奏。二是推进年薪制改革。依据岗位专业程度、贡献大小、责任大小、工作强度、所需资格条件等特性评估每个岗位的相对价值量,并结合岗位市场薪酬情况和公司薪酬策略确定每个岗位的年薪区间,计划2021年全面实施关键岗位年薪制改革,强化薪酬激励。三是优化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机制。优化投资管理、债务融资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绩效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4.针对"投研团队规模较小、高素质专业人才不足,投研服务收入占比较低"问题。积极拓展招聘手段、优化激励机制,推动投研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选拔培养。其中,投资团队本年度共计招聘人员数11人(博士1人,硕士9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5人),公司自营团队现拥有博士2人,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做市业务等主要业务岗位人员95%以上为硕士学历,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结构更为合理。资管业务团队今年新增交易员3人,现有团队成员中93.75%以上的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2人),平均从业年限8年以上,后续将继续吸纳优秀人才,并积极实行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强化人才梯队建设。研究所明确"对内智囊团、对外品牌"的定位,在公司内部已与经纪业务分支机构、自营团队开展咨询服务合作,对外部也逐步开拓机构咨询业务,其中,2020年7月已与一私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同时,研究所还优化了薪酬激励机制、增设基金研究部,提升人才吸引力。

5.针对金融科技人才缺乏问题。一是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建设,进一步优化IT组织架构,健全金融科技管理机制,实现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公司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升级,2020年金融科技人员总数同比增长19.58%,在2021年三定规划中,继续对金融科技管理总部人员扩编,持续充实专业人才队伍。二是积极推进薪酬体系改革,发布《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细则》和《金融科技管理总部二级单位主管评聘细则(试行)》,强化金融科技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提升人才竞争力。三是持续加大IT人员培训力度,通过不断更新网络学院课程、组织内外部员工培训,有效增强有关人员业务素养和知识技能储备。2020年以来,已自主开发网络课程22门,组织开展信息安全专项培训2期、系统运维及新业务培训1期、新员工培训1期,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东莞证券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抓好举一反三,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夯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以党建促司建,团结带领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驰而不息抓好后续巡察整改落实。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公司工作的重要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严抓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注重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统筹推进、追踪到底,保证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对于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立行立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彻底解决那些动摇根基、阻碍事业的根本性问题,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双提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品格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6621210;电子邮箱:yxq2@dgzq.com.cn;邮政信箱: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可园南路1号金源中心一楼;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