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银行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
第十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38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0日至7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共东莞银行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莞银行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东莞银行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东莞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东莞银行党委全部诚恳接受,以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担当,坚决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东莞银行党委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和监事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东莞银行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方案》,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坚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巡察整改台账,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工作体系和工作台账,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真正夯实整改责任,切实将整改工作抓细抓实。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新出台或修订完善了74项工作制度,努力建设长效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同时,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运用到推进我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去。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管金融领导机制不够健全,推进全面从严治行存在差距
    1.党委重大事项前置决策制度不健全
    (1)针对运用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银行建设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东莞银行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二是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我行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和三年业务规划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合规文化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银行。
    (2)针对预算内部分大额度资金调动和使用未进行党委会前置决策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东莞银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二是强化重大决策监督和问责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由纪检、审计等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全行员工有权监督、反映意见。
    (3)针对个别重大业务授权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暂停个别业务,着力化解业务风险。二是修订风控委议事规程,加强业务风险触发点的管理,进一步加强重大业务授权管理。三是实施业务准入白名单机制,明确准入标准。四是完善压力测试管理机制,提高对市场风险的防控能力。
    2.高级管理层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公司、个贷、资产、信息、风控等5个委员会总体出席率偏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高管层对专业委员会的授权范围,每季度定期听取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完善高级管理层委员会决策机制,修订5个高级管理层委员会的议事规程,明确授权出席及请假比例不超过应参会人员的1/4。三是合理安排各专业委员会每周开会的时间,减少授权和请假,保障各专业委员会议事决策质量。
    (2)针对第一道风险防线管控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统一全行风险偏好,建立“四位一体”的风控体系,实施业务准入白名单机制,建立产品经理负责机制,加强对第一道风险关口管控。二是加强公司、个人业务发展委员会对政策的研判和对产品开发的研究,实施产品经理制,提高我行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3)针对采购管理未能严格落实职能分设、权限划分要求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东莞银行采购管理办法》《东莞银行集中采购实施办法》,建立决策管理和评审相分离的集中采购机制。二是制定《东莞银行集中采购评审专家库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行内专家要具备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执业资格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视项目情况引入外部专家进行评审。
    3.条线指导和业务把关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1)针对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第三方合作管理体系,明确合作机构的准入、评估、监督管理、后续评价及退出要求。二是健全借款人权益保护机制,明确我行与第三方合作机构、借款人三者之间的权责范围。三是加强对违规行为责任人的问责力度。
    (2)针对个别大额现金支付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财务支出授权和流程,进一步加强财务支出审查审批和支付管理。二是强化财会条线督导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财会工作现场或非现场检查,杜绝此类不规范行为。
    (3)针对与交易对象开展业务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交易对手管理,建立同业客户白名单准入机制。二是建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严防业务操作风险。三是对责任人追责问责。
    (二)选人用人缺乏长远的制度安排,人才建设基础薄弱
    1.个别关键岗位人员考察任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审”原则。二是修订《东莞银行管理人员任职及聘任管理办法》《东莞银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日常履职、职务调整与退出等管理。三是制定《东莞银行分行负责人离任工作交接指引(暂行)》,厘清交接前后工作流程及责任划分。四是完善《东莞银行员工综合履职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干部履职评价结果的应用。
    2.部分分支机构招才用人标准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东莞银行管理人员任职及聘任管理办法》,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二是制定《东莞银行人才库管理方案》,强化后备人才培养与建设。三是制定《东莞银行人才培养规划(2020-2023)》,加速条线人员的培养。
    3.人才制约了业务拓展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东莞银行招聘管理办法》《东莞银行员工调配管理规定》,加强全行人才的引入和培养。二是制定《东莞银行管理人员培养方案》,加强各层级管理人员建设。三是制定《东莞银行内部人才流动培养方案》,扩大复合型人才队伍基数。四是建立后备人才库,加强核心人才储备和培养。五是修订《东莞银行员工综合履职评价管理办法》,强化日常定期考评及应用。
    (三)稳健经营理念未能完全贯彻到底,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1.部分信贷业务操作不规范。针对调查不到位、资产分类真实性、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贷前审查,构建“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平行调查、预审、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全方位了解客户真实经营及资金需求状况,严格客户准入管理。二是统一全行风险偏好,强化总部集中集约管理职能,实现审查审批、放款、清收“三集中”。三是严格押品规范执行,从严审慎进行押品准入,强化对业务真实性管理。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
    2.质押式回购业务内控不健全。质押式回购业务准入不够严谨、业务不完全符合本行制定的审慎规则、业务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暂停新增业务,加快处置存量风险业务。二是修订《东莞银行授信白名单管理机制实施方案》《东莞银行质押式回购业务操作规程》,加强业务准入管理,规范业务流程。三是加强业务尽调管理,全面反映融资人情况。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3.处置不良资产不规范
    (1)针对不良资产转让内部定价合理性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重塑不良资产处置权限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第三方中介管理,提高债权价值分析的准确性。三是提高不良资产转让定价的准确性,明确内部定价量化依据。
    (2)针对批量转让个人贷款不良资产存在风险的问题。整改情况:明确监管机构出台个人贷款不良资产转让相关政策后,重新修订我行不良资产转让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个人不良贷款转让业务。
    (3)针对将非不良类信贷资产纳入不良资产包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贷款的风险分类变化情况以及处置进展情况,合理拟定转让资产名单。二是明确转让基准日五级分类的确定标准,进一步规范资产包转让业务。
    (四)异地分行发展不平衡,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1.“立行先立规”意识有待加强
    (1)针对个别异地分行发展不理想和不良贷款率偏高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新的业务发展规划,实施“一行一策”,纠正个别异地分行业务发展方向。二是从团队准入、培训、考核、退出等方面着手,制定完善团队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团队建设。三是完善贷款业务管理机制,加大对资产质量、业务合规性的考核,强化合规意识。四是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打造“四位一体”的全流程闭环管理风控体系,完善合规机制。五是修订《东莞银行工作人员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从严落实不良贷款问责机制,强化对授信责任人问责约束。
    (2)针对异地分行被监管部门处罚问责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问责处理。对发现问题整改、问责不到位的管理人员从严落实责任追究,并录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加大对异地分支机构管理。制定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加强激励约束机制的引导作用,严防异地分支机构合规风险。
    2.个别分行班子建设不足,个别分行业务发展未有效突破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分行班子监督管理,定期开展高级管理人员测评工作,强化干部任用与评价。二是完善《东莞银行员工综合履职评价管理办法》,对履职能力不足的班子成员及时处理。三是加强纪律管理,严肃工作作风。四是定期开展总行领导、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与分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警示谈话。
    3.个别分行团队士气有待提升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东莞银行管理人员任职及聘任管理办法》《东莞银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管理,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修订《东莞银行工作人员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进一步厘清离职人员处罚规定,从严落实责任人问责。三是制定《东莞银行不良资产问责管理办法》,加强员工违规行为及不良授信业务问责力度。
    (五)未能严格落实监督执纪要求,对违规行为震慑力不够
    1.重大经济损失问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问责力度,对合规管理抓早抓小,对问题处理从严从实,加强对管理人员责任追究的力度。二是制定违规行为处理、不良资产问责等办法,完善问责流程。
    2.对履职不到位行为未及时查处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对相关贷款的责任追究。二是落实对资产处置中漏报评估价值问题的责任追究。三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问题的核查工作。
    3.稽查监督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针对违规事件处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问题重新责任认定,对相关人员、管理人员追加问责。二是对2016年以来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部分分行管理人员追加问责。三是修订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完善全行违规事件追责机制。
    (2)针对稽核内审覆盖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强制休假管理办法,明确强制休假人员范围以及离岗稽核检查要求。二是对必审清单人员开展常态化的审计稽核。三是明确“重大案件、重大损失、重大风险”判断标准。四是建立被审计单位监管检查和条线检查信息报告机制。
   (3)针对多发性异常行为整治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代理销售业务,明确业务操作准则;二是完善案防网格化管理制度和管理平台,更新迭代员工行为监测模型;三是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追责。
    (六)其他及立行立改问题
    1.针对员工出入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员工出国(境)审批管理,定期开展核查。二是加强对主管部门领导和责任人的问责力度。三是强化出国境管理手段。
    2.针对采购项目供应商资质条件设置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招标文件的审核,根据要求合理设置供应商资质条件。二是完善采购项目评分规则,合理设置评分内容及权重。
    3.针对处理群众投诉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客户投诉台账;二是强化投诉跟踪处理;三是加强投诉全流程管控;四是加强员工服务管理;五是严格考核问责管理。
    4.针对提醒谈话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和干部考察民主测评方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提醒谈话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开展重点约谈提醒,按严和实的要求规范做好谈话记录。二是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提升干部考察民主测评质量,中层干部民主测评皆采取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
    5.针对部分业务招待费和交通费报销手续不完备、部分费用支出审核不严、党费的使用管理把关不严、部分分支机构发放取暖费补贴及防暑降温费补贴不规范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业务招待费和交通费报销手续,明确列支时需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二是对2017年以来电子发票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检,优化财务系统功能,严格对报账审核人员进行考核管理。三是修订党组织工作经费安排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党费的使用和管理。四是完善薪酬福利制度,规范分行补贴发放标准,对发放津补贴不规范的分行进行相应费用额度倒扣,并加强对分行津贴补贴发放的监管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东莞银行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深化整改成效,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我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69-22118010;电子邮箱:hzbgs@dongguanbank.cn;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街道体育路21号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银行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