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十四届
市委第十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3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2日至7月2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轨道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轨道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公司党委把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于2020年9月22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于当天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及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沛强担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胜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贺添担任副组长,以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照单全收、直面问题的整改态度,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依法依规落实各项整改要求。2020年10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落实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公司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市轨道公司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围绕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巡察组反馈问题。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定人、定标、定时制定整改措施,相关责任部门按照任务分工,通力协作、齐心协力,严格按照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党委每周定期跟踪了解整改进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建立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着眼以改促建,推动标本兼治。把抓好巡察整改和加强公司党的建设以及推进公司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坚持破立并举,着眼于健全公司管理机制补短板、堵漏洞、提能力。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总结整改经验,围绕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整改过程主动接受监督,依靠群众、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的震慑警示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方面
    (一)巡察测评中"好"的比例偏低
    1.针对党委班子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在本次巡察测评中"好"的比例偏低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组织党委班子加强政治学习,重点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及专题研讨活动,提升班子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OA系统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议题申报流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决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三是2020年10月29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组反馈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统一班子思想认识。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班子成员通过坐班、调研、慰问等形式深入车站、班组、工地了解员工思想动态,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的凝聚和引领作用。五是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于2020年11月12日和17日组织两期中高层管理人员务虚会,2020年11月26日组织召开基层员工代表交流会,结合公司主业主责、形势任务,进行深入广泛交流,初步取得了统一思想、提高精气神、形成合力的良好局面。六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建设,开展谈心谈话,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未及时换届
    2.针对公司党委、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届满未换届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沟通,积极向上级请示,紧密跟进上级对公司党委、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的批复情况。二是周密部署做好召开公司党员大会进行党委换届选举的准备,组织做好开展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前期准备。
    (三)引领企业发展的担当意识不够
    3.针对企业发展定位不清晰,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研究工作至巡察结束未完成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重新启动五年战略发展咨询工作,结合公司定位及内外环境,制定了工作计划,并组织公司部分人员进行了座谈。2020年12月16日出具中期报告,计划2020年12月31日前出具终期报告。
    (四)"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
    4.针对大额资金未上会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经核查,涉及的5笔理财产品已在2020年3月前全部到期赎回。二是制定《资金增值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资金增值理财管理。三是公司党委今后将每年初对公司年度资金增值管理计划内的资金管理项目进行一次性审议;对《年度资金增值管理计划》外的资金管理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进行审议;认真熟悉资金增值管理项目审批要求,按规定报上级审批后,再进行合同签订、资金投向等工作。四是10月21日组织公司全体财务人员集中学习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政策制度及业务流程。
    5.针对公司党委会议决定将本公司与东实集团、东浦合伙企业之间的往来账款作核销处理,未按"先党内,后提交"的要求提交公司董事会办理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经核查,2019年1月,根据公司与东实集团、东浦合伙企业签定的债权转让三方协议,往来账款已作核销处理。二是2020年10月21日组织公司全体财务人员集中学习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制度及业务流程。
    (五)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6.针对2016年至2019年,公司党委未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进行检视;获取舆情信息滞后,处理工作被动,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二是制定《公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三是对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并坚持公司党委每半年研究部署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内容,提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五是积极利用市交投集团提供的第三方单位舆情监测服务,并建立公司每日舆情监测值班机制,持续加强日常舆情监测。
    (六)党委对下属企业管理不到位
    7.针对传媒公司涉嫌将文化展厅项目违法分包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传媒公司已进入解散清算阶段,公司现已无下属企业,将来如成立下属企业,将结合实际加强对下属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招投标工作的日常监管。二是持续深入排查公司招标及合同管理工作,于2020年9月30日修订印发了《公司招标采购管理细则(试行)》。三是于2020年11月20日和11月27日组织公司合同管理人员、项目经办人员进行招标及合同管理业务培训和制度宣贯57人次。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
    (一)"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8.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2018年以来的公司纪委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于2020年11月26日向公司党委专题汇报。二是公司党委2020年12月8日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针对抓早抓小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制订公司年度谈话提醒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推动工作规范开展。二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全体成员已和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三是在后期谈话提醒工作中,针对谈话对象岗位风险点,更细更扎实的推进提醒预防工作。
    (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0.针对公文办理流程长,反复会签,过度留痕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已完成并启用公司新OA系统,通过取消部分部门文员,突出部门负责人的"经办人"角色,精简不必要的中转环节,进一步优化办文流程。二是实现OA系统手机登录操作,满足员工全天候办文工作需要。三是于2020年10月30日组织公司员工开展办文工作和OA系统操作使用专题培训,帮助员工进一步熟悉办文要求和流程。四是做好办文督办及通报,持续加强公文管理考核,规范公文办理。
    (三)招标采购管理不规范
    11.针对采购工作缺乏统筹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于2020年9月30日修订印发《公司招标采购管理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二是已将招标采购计划完成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加强计划管理。三是于2020年11月20日和11月27日组织公司招标及合同管理人员、项目经办人员进行招标、合同管理业务培训和制度宣贯57人次。
    12.针对备品备件采购需求不合理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54个建设标段备品备件清查梳理、清点入库、物资入库数据导入及测试工作,为后期加强备品备件日常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合理制定采购计划提供了数据支持。
    (四)工程合同管理不规范
    13.针对工程结算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截至目前,102份结算项目中,公司层面的结算审核已完成92项,完成率90.20%。现已制定了结算工程督办考核方案,明确结算工作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划分,并及时跟踪督办,提升结算工作效率。同时及时向上级单位反馈结算工作建议,组织人员紧密跟进结算审核进度。
    14.针对自主采购的项目缺乏监控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于2010年9月30日修订印发《公司招标采购管理细则(试行)》,梳理优化企业采购非招标方式的规定,制定10类非招标方式的适用范围及实施程序,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法定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项目的内部管控和招标采购效率。
    15.针对开工日期早于合同签订日期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于2020年9月30日修订印发《公司招标采购管理细则(试行)》,优化招标采购程序。二是加强年度招标采购计划的编制管理,并将招标采购计划完成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
    (五)审计发现的"工程进度缓慢问题"未整改
    16.针对审计发现的"工程进度缓慢问题"未整改,线控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比原计划延后近2年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积极发挥轨道大厦项目开发建设模式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进轨道大厦项目建设工作,确保轨道大厦项目开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于2020年9月29日已完成线网控制中心综合体的竣工验收。
    第三,党建工作方面
    (一)党组织架构不完善
    17.针对总工室、企业管理部和传媒公司党支部书记出现空缺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经2020年8月18日公司党委会研究,配齐了总工室和企业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因传媒公司目前已进入清算阶段,准备解散,且党员人数仅剩1人,不再配置党支部书记。
    18.关于传媒公司党支部仅剩1名党员,未及时撤销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于2020年11月26日召开公司党委会研究同意撤销传媒公司党支部,传媒公司党支部仅剩的1名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入公司建设事业部党支部。
    19.关于人力资源部党支部未及时成立支部委员会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于2020年11月14日召开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委会,并于2020年11月26日由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
     (二)党费管理不规范
    20.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于2020年9月15日设立公司党费专户,并于2020年12月8日组织党委会对剩余党费的使用进行了审议。
    第四,选人用人工作方面
    (一)党委对留人招人难问题不够重视
    21.针对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编制《东莞轨道交通运营人才需求及培养计划》,制定《东莞轨道交通运营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二是2020年9月21日,公司分管人事领导在运营分公司连续召开四场员工座谈会,倾听员工心声并答疑解惑,坚定员工对东莞轨道交通发展的信心。
    22.针对人才招引乏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已为2020届校招毕业生发放入职安顿补贴。二是加快员工宿舍建设,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并将在校园招聘中做好宣讲,增强吸引力。三是和相关院校初步达成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协议。四是探索本科生校招新模式,结合专业需求,多渠道联系莞籍毕业生,提高引才精准性。五是启动薪酬体系调整前期调研工作,针对公司薪酬水平落后同行、缺乏吸引力的情况,结合政策规定及公司实际,和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沟通,争取获得支持,积极推动薪酬体系改革优化,增强薪酬待遇吸引力。
    (二)人事管理工作不到位
    23.针对人事档案保管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经与市委组织部、市人才资源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公司已于2020年8月12日获得人事档案保管权。二是公司研究决定在运营分公司综合楼设置专门人事档案库房。
    24.针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整理收集了有关政策,并发至所有备案人员。二是按照规定,严格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全面部署、集中攻坚,轨道公司巡察整改工作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预期成效。公司党委清醒认识到,当前的整改成效还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距离市委要求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党委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东莞轨道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公司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委"1+1+9"、市委"1+1+6"工作部署,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二是巩固整改实效,防止问题反弹。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继续坚持一抓到底,做到整改未完成不放松、未达标不销号。同时,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用好整改成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问题整改和完善制度有机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以及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要深入分析总结,从制度机制层面剖析根源、排查问题、完善制度,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639801;电子邮箱:jcsj@dggdjt.com;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新城社区东莞大道116号;邮政编码:523073。



中共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