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石排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2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石排镇太和、石排、福隆等15个村(社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2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石排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石排镇党委坚决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检验全镇党员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标尺以及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我镇于2021年1月14日组织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以党内通报形式向镇党建工作办、纪检监察办等9个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通报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情况,对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职能部门监管不足等坚决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镇迅速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严继宗同志任组长的石排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排镇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针对巡察意见具体细化了62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每一项整改问题对应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等,实施挂图作战,对账整改销号。镇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分管班子领导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驻点村(社区)整改任务实行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责任部门和村(社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镇坚持以整改强执行、促发展为导向,不断强化督导问责倒逼整改落实,紧盯集中整改期限倒排整改任务,实施巡察整改工作周安排、旬汇报、月总结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镇主要领导及相关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倒逼各方面增强主动整改的内在动力。镇党政综合办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全面督查、回访督查,对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1. 针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我镇分别于2021年1月22日、2月4日召开全镇村(社区)宣传委员专题工作会议、全镇宣传干部专题工作会议,再次发出提醒函,明确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等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情况的检查力度,并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分批次抽查等形式,督促各村(社区)做好集中学习、笔记记录等工作,中坑、田寮村已补充完善相关学习记录。
  2. 针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问题。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考评,通过实地检查、民生测评、日常抽查等方式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评价,并对村级组织委员、党建组织员进行业务专题培训,严肃组织生活纪律,有效提高各村(社区)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督促赤坎、庙边王村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引导,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等。督促沙角村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3. 针对谈话提醒走过场问题。我镇2021年1月初向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建立谈话提醒台账及半年上报制度,扎实推进谈话提醒全覆盖,压实层级谈话提醒责任。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做好提醒谈话记录,督促履行提醒谈话登记制度。
  4. 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2020年10月16日召开了全镇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集中观看《石排镇机关效能专题暗访片》和省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侥幸之祸》《政治糊涂,自筑牢笼》,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2020年12月21日举办了廉洁廉政专题培训讲座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专家作党风廉政授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敲警钟,警惕警醒;通报了省、市违纪典型问题案例9期22起,发挥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震慑作用,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依托塘尾明清古村落打造我镇首个“家训廉政教育基地”,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2021月1月启用至今,46个党组织共1266名党员参观学习。规范干部出国(境)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对涉事的7条村和违规出国(境)的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完善出国(境)审批流程和证照集中管理,要求各村和全体干部严格执行,加强管理,严堵漏洞;村(社区)换届后,已将新进“两委”干部纳入管理库,将退出“两委”干部的移出管理库;建立干部违规出国(境)台账,将违规出国(境)以及因私多次出国(境)的干部列入台账重点监管。
  5.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我镇分别于2021年1月22日、2月4日召开全镇村(社区)宣传委员专题工作会议、全镇宣传干部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发出提醒函,明确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6. 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河涌周边企业等重点排水户并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福隆排渠、沙角内河已基本清除黑臭。召开农村雨污分流推进会议,加强技术指引,督促落实各村(社区)加强农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前期手续办理,目前石排、福隆、庙边王、沙角、黄家壆、赤坎等6个村委会雨污分流工程已基本完成。召开“散乱污”专题会议,落实片区人员责任,倒排工作时间表,开展镇村联合执法行动,已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
  7. 针对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存在薄弱环节、“两违”突出问题。将土地日常巡查和“智网工程”网格管理等工作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我镇用地监管力度。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警示、早制止、早查处,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用地发生。充分发挥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对发现的违法用地及时函告共同责任部门,联合制止违法用地行为。严格落实市镇“两违”联合执法实施方案,利用无人机、智慧城管等手段加大对违建的巡查,同时压实各村(社区)责任,严控新增违建。对相关村违法用地案件已全部立案查处;对违法建筑均采取停水停电等控停措施,责令停工,拆除6宗,拆除面积3500平方米,部分历史遗留建筑纳入全市存量建筑信息普查范围,待“五个一批”政策出台后再作处理。
  8. 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够重视问题。加强组织领导,专门组织召开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整改专题会议,细化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指导督促太和社区制定了《太和社区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成立了太和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强线索摸排,督促各村(社区)围绕“六清”行动,组织网格员、人口协管员、安全员等基层工作人员加强对镇内15个小区涉黑涉恶线索挖掘,对涉物业管理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9. 针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加强资金专款专用,严格监督各村(社区)认真落实扶贫资金管理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不得未经讨论改变资金用途,同时做好会议记录,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目前太和社区扶贫资金均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和专项会议讨论决定使用,并形成详细会议记录。
  (三)“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

  10. 针对集体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通知各村(社区)严格按照《石排镇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石排镇村组重大经济事项审批规定》《石排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工作流程》文件精神执行。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有关村规避招投标问题,迅速进行深入调查并完成整改。针对规避招投标、审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召开政策解读班,加强对各村(社区)的政策解读、释疑解惑,镇住建局联同农林水务局做好对村集体组织工程招标项目的监督管理。
  11. 针对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大应收未收工作力度,督促各村及时尽快收缴应收未收租金,把应收未收租金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与村“两委”干部年度薪酬待遇挂钩。2021年2月向各村(社区)印发了《关于落实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的通知》,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人,一项一项抓落实,目前各相关村应收未收款已落实措施正在整改中。加强应收款管理,严格按照《石排镇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石府〔2018〕31号)规定,对逾期一个季度以上的债权,应每季度向债务人发送催收欠款通知书并取得债务人的书面确认。针对“物业出租不规范”问题,督促指导各村(社区)进行平台交易规范管理,完成相关村应上未上平台的资产出租整改。
  12. 针对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严格按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要求,规范村级重大事项执行民主决策制度,督促指导相关村完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审查补做工作和股东代表表决补做工作,以及正在补做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审查手续。
  13.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我镇组织召开专项整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社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做好现金收支、单据审批、会计核算、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目前相关村已补充完善有效原始凭证等相关手续、调整相关费用用途以及正在按照约定还款计划逐步归还和通过法律途径追收私人借款。
  14. 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各村(社区)合同规范化管理,要求各村(社区)按照《石排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工作流程》规定,对外发生经济活动,除即时结清者外,应以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由理事长或其书面授权委托人与对方签订书面合同。督促各村(社区)针对“合同期限超过20年及合同无终止期限”,严格按照《石排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工作流程》规定,规范合同签订期限。
  15. 针对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公积公益金问题。我镇组织召开专项整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村(社区)今后严格按照《石排镇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石府〔2018〕31号)以及章程规定,按实际情况提取公积公益金。加大引导各村(社区)开源节流,压减非生产性开支,避免收不抵支。
  16. 针对收取土地转让见证手续费项目无依据问题。我镇组织召开专项整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村(社区)不得收取土地转让见证手续费,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定期进行抽查,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村(社区)给予严肃处理,限期完成整改。2020年10月以来各村(社区)未发生收取土地转让见证手续费情况。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7.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履行《石排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学习贯彻财务制度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各项操作程序。二是切实推动相关村(社区)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横山村与盈丰大厦物业拥有者已于2021年3月签订了反担保合同。田寮村因当时账务处理疏忽,错误将市帮扶资金表述为短期借款,现正在走核销程序中。田边村与被挂靠出租物业的干部一起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将个人产权证转为集体所有,现正办理相关手续。田边村联系当时投资超力洗染厂及电池厂的股东和负责的村领导干部,召开协调会议,明晰项目的投资情况,出具处理方案,现正在协调中。赤坎村正在核实受助儿童的身份资料和生活状况,对不符合帮扶资格的人员收回受助款项,今后将加强村务公示工作,选定的受助对象按规定进行公示,现正在整改中。三是加强对相关村(社区)做好整改工作后续跟踪落实,确保限时完成整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石排镇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决态度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标准、高要求、实作风、强执行把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违法用地整治、产权过户等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做好跟踪督促,坚决一抓到底。
  二是突出长效常治,深入固化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抽丝剥茧找准“病症”根源,用活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在党的政治建设、执行力提升等内生动力方面以及污染防治、社会治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制度机制方面,继续深化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凝聚改革发展动能。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扣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6”工作思路以及镇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空间拓展、城乡均衡发展、社会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保障等既定目标和思路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以一张图纸干到底的专注和毅力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努力把推动打造“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555038;电子邮箱:spdzb@sina.cn;邮政信箱:东莞市石排镇石排大道439号;邮政编码:523330。


中共石排镇委

2021年5月1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