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大朗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2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大朗镇长富、佛新、屏山、水平等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2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大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大朗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严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精神。2020年8月28日,大朗镇在收到巡察通知的当天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要求有关驻村领导督促部门及村(社区)做好充分的前期部署和材料准备。同时,成立巡察工作联络组,马上召开联络组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布置下来工作,确保做好巡察工作组织保障。9月4日至30日巡察期间,大朗镇全面配合巡查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保障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大朗镇迅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分析,及时通过党内文件进行通报,要求由镇党政人大领导班子牵头,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将反馈意见部署到位。
  (二)狠抓整改,严肃问责。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大朗镇反馈意见共6个方面22项问题,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整改完毕问题15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15个),正在整改的问题7个。整改工作的重点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村级党组织规范运作、落实“两违”整治主体责任三方面,针对整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追究问责。比如,针对“遏制'两违'属地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大朗镇多次联合市纪委监委进行查处,2018年以来共立处查处22人,作出书面检查10人。又比如,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问题,去年以来通过核查卫健、公安、组织等部门移送的线索,共立案查处22人。及时通报党员干部的违纪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去年以来共开展抓早抓小谈话258人(次),将违纪违法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加强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巩固整改成果。比如,建立《大朗镇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大朗镇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移交工作规定》《大朗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分析研判处置工作制度》《大朗镇村(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等有关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一)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够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二是制定并下发《大朗镇各村(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要求各村(社区)按意见开展中心组学习。
  2.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为:相关村(社区)迅速召开会议,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已重新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常态化,同时要求记录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写入班子会议记录本,做好专题笔记和整理好相关材料。
  (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 针对个别村(社区)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慢于预期的问题,整改情况为:由驻村领导常态化驻村重点督导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进度,乡村振兴工作专班落实工作人员跟踪协助,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建设进度。水平村4个项目、佛新社区6个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规划建设佛新厨余回收再生利用系统等项目,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 针对遏制“两违”属地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为:针对四个村(社区)的违法用地,采取“四个一批”的处置方式进行处理,2016年以来共查处违法用地59宗,移送违法用地案件8宗,拆除违法用地19宗,从严从速将违法用地情况彻底整改到位。
  3. 针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为:督促长富、佛新、水平3个村(社区)加强对线索的分析研判,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强化台账管理。目前,3个村(社区)的扫黑除恶会议记录已对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上报、反馈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佛新社区已制定2018年以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长富社区已健全完善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纪要、简报等材料。
  4. 针对环境污染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为:已制定《大朗镇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日常开展的“散乱污”整治工作,加强污染源排查,要求村(社区)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主动上报,并每月底以月报表形式汇总上报相关巡查数据,建立属地污染源巡查监管长效机制。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缺失,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加强

  1.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为:实地督导和约谈相关干部,要求长富、佛新、水平和屏山等村(社区)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开展;同时对有关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义务意识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必要性。督促有关村(社区)向相关党员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有关管理制度的解释和沟通工作,待省党务系统维护完毕后将统一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
  2. 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督促村(社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学习,突出主业,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二是重新做好党员党费数额的核定工作,对于重新核定后需要补缴党费的进行补缴,严格按标准执行。三是对长富社区有关负责人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再培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要求研究讨论的必须研究讨论,并做好会议纪要,规范存档。四是理顺佛新第二党支部班子成员组织关系;经协调,已将盛雄激光有限公司党支部纳入镇“两新”组织党委架构,并和佛新社区党总支部共同管理。
  3. 针对培养发展党员工作有待提高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提前做好规划。按照市委组织部每年下达发展党员的指标,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分配发展党员名额,每个村(社区)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年保持培养2-3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规范发展程序。对各村(社区)的组织委员、党建组织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发展党员程序的培训,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三是加强督导审查。不定时到村(社区)抽查发展党员情况,检查工作资料;建立专门工作群,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互相交流工作经验。
  4.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通过实地参加长富、佛新、水平和屏山等村(社区)的组织生活会,督导以上村(社区)按照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会前意见收集、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党员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确保开出效果。
  5. 针对“两新”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厘清“两新”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将盛雄激光有限公司党支部纳入镇“两新”组织党委架构,并和佛新社区党总支部共同管理。督促全镇“两新”党组织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加强党课设置指导,通过组建工作督导小组实地参加活动、定期督导、随机抽查等形式,确保“三会一课”取得实效。将“两新”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政治学习。
  6. 针对民主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通过组织佛新、屏山、水平等村(社区)深入学习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一二三四五”村级运行机制,明确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每一个环节,确保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到位。
  (四)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

  1. 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已对有关违纪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村(社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二是开展抓早抓小谈话258人(次),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通过核查卫健、公安、组织等部门移送线索,共立案查处22人。
  2.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佛新社区2018年起已停止发放党员各种补贴、津贴、误工费,2021年2月已收回兼任两新党支部两名工作人员补贴款1.05万元。二是屏山社区2019年起不再发放党员误工费、活动经费。2021年3月已收回5名“两委”干部违规领取党建活动经费0.72万元。2020年9月收回超额发放的生育津贴0.87万元。三是水平村2018年4月起已停止发放各种补贴、津贴、误工费,2020年4月村两委干部已退回党员违规补贴2.76万元。四是长富社区已于2020年9月25日将生育津贴上调财政。
  3. 针对违规收费的问题,整改情况为: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规范农村土地转让行为,凡属土地转让的须完善国土部门相关手续并做好重大事项报备,不得违规收取费用。进一步规范干部薪酬管理制度,将土地转让手续费、物业转让净收益等所得收入在计算村(社区)年度干部薪酬收入中剔除。
  4.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改情况为:要求有关村(社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简化接待,厉行勤俭节约,规范财务开支管理。接待费开支实行总量控制,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开支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开支审查制度。
  (五)农村“三资”监管存在漏洞

  1. 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要求村(社区)严格执行,由农资办主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必要时移送纪检监察办处理。水平拟将流动摊位改造成固定摊位,佛新拟将流动摊位划定区域,统一上平台交易出租;佛新拟提交股东代表会议表决,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对5宗坏账进行核销;屏山已于2020年9月通过法律途径向债务人发律师函追收欠款;水平对暂未交付的土地合同进行协商退回款项及终止合同处理,并对东莞德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欠61.54万元进行坏账核销,同时加大对本村村民欠款追收力度。
  2. 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除规定范围内可以使用现金外,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开支均通过开户银行进行转账结算,不得以白条抵库、坐支、挪用、公款私存,库存过夜现金不得超过五千元。要求村(社区)将财政拨付支农资金转回专户,完善审批手续。加强日常财务检查,将违规行为纳入年度干部薪酬绩效管理。
  3. 针对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为:一是制定《大朗镇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规定》,组织实施后,未发现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的行为。二是严格执行《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东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三是加强日常财务检查,建立台账,将违规行为纳入年度干部薪酬绩效管理。
  4. 针对报销票据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要求村(社区)严格按规定做好票据报销管理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对会计主管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强化农村监督委员会职责,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财务监督,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责任。
  5.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开支金额符合形成固定资产定义的要及时进行入账登记,凡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且单位价值在两千元以上的资产按规定登记入账。要求佛新社区完善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并做好账务处理,佛新报废电梯已在2021年2月完成账务处理。
  (六)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为:要求水平村尽快清退有关集资款。截至今年2月,水平村已清退集资款315万元。水平村已召开两委班子专项问题整改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与集资村民召开座谈会,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清退。
  三、以钉钉子精神为指引,持续抓好下一步整改工作

  虽然大朗镇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委的要求还有些差距。下来,大朗镇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委巡查要求,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思想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唱响主旋律,增强党性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重点抓好宣传阵地、宣传队伍建设,引领正确舆论导向。
  (二)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全力抓好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加强跟踪问效,加大跟踪督查检查力度,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紧盯工作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整改。一是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务工作制度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完善管理监督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规范运作。把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运用好审计结果,规范“三资”使用和监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坚决落实“两违”整治主体责任。加强执行力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两违”治理取得实效。另外,继续抓好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具体问题整改。
  (四)建立制度规范,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继续盯住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动真格整改“四风”等问题,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069363;电子邮箱:dalang@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大朗镇美景中路1号;邮政编码:523770。


中共大朗镇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