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清溪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6:38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清溪镇清溪社区、铁场村、大埔村、长山头村和土桥村等5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2月23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自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以来,清溪镇委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巡察组对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迅速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切实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做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问题12个,出台或完善制度10项,督促村(社区)完成整改问题81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42个),并由镇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约谈了相关责任人,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究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分管工作贯彻落实。分阶段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督促各村(社区)认真贯彻反馈意见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镇委的要求上来,认真按照巡察组的意见建议,狠抓问题整改,切实做到整改内容不遗漏、正风肃纪不放松、作风建设不言弃,在监督上内外结合,在问责上不留情面。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各村(社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将问题整改覆盖到其他村(社区),将整改成效扩大到全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明确整改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根据性质和领域,压实责任,分解到各村(社区)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求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逐项盘点销号,不过关的“回炉”重做。严格整改监督,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整改监督。由镇纪检监察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提出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位。完善制度管理,在全面整改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巡察整改中发现的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及时出台及完善党建、农资、民生、档案等方面制度,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市委第六巡察组的意见建议,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清溪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党建更加有力、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殷实。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认真落实

  (一)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方面

  1.环境污染防治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落实部门和村(社区)责任,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和定期通报机制,强化“回头看”检查机制,遏制企业排污现象;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由农资、招投标等部门指导,迅速完成村集体物业雨污分流改造;三是迅速开展人员培训,提升指导工作、巡查发现的水平;四是逐一突破难点,对部分改造有困难的企业一企一策、因地制宜推进改造。
  目前,土桥村已完成该项全部整改,清溪社区、大埔村、长山头村、铁场村已完成该项大部分整改,正在加快推进剩余项目。
  2.整治“两违”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将整治“两违”的成效分解到岗,并与村(社区)考核、人员考核挂钩;二是加强培训,由城管分局等部门进行专题培训,明确工作流程和每个环节的时限;三是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城管、公安、网格等相关部门与村(社区)的联动,不给“两违”抢建留下“时间差”、防止“两违”行为回潮。
  目前,相关村(社区)均已完成该项整改。
  3.社会治安管理存在不稳定因素的问题一是加大宣传教育,设置宣传栏、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张,并加强鼓励措施,动员群众举报线索;二是加强监管排查,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在压实属地责任的基础上,由各村(社区)约谈重点场所的业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四是加强联合执法,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与警务区双向挂职,进一步加强执法联动。
  目前,各村(社区)已全部完成该项整改,打掉了多个犯罪团伙,实现犯罪率明显下降,该方面考核在全市排名前列。
  (二)农村资产管理不规范方面

  1.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管理,根据2017年出台的《农村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对相关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加强责任感、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由村(社区)定期自查,由镇农资管理部门加大日常监管、由镇审计办加强抽查监管。
  目前,各村(社区)已严格按照农村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规定,集体物业出租均按规定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进行公开交易,清溪镇农资管理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收款率超90%,比市标准高10个百分点。
  2.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调责任管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压实岗位责任;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根据《清溪镇集体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法》严加监管;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由工程建设中心、招投标服务所等业务部门对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轮训,确保按流程和环节要求执行。
  目前,相关工程均已严格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签订书面合同并使用发票结算。
  3.重大事项审查手续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管理,由村(社区)定期自查,由镇农资、审计等部门对村(社区)进行抽查;二是压实岗位责任,对相关工作执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目前,上述村(社区)均已严格按规定执行,按时将重大事项上报镇审查。
  4.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执行,根据巡察组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在村(社区)专题会议上作检讨、作保证,确保落实民主决策制度;二是明确决策程序,规范班子联席和党群联席会议议事范围、要求、程序、规则等内容明确民主决策清单,罗列出各项需要表决的事项,并由监事会加强监督。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将相关问题作为线索移交镇纪检监察办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目前,上述村(社区)均已完成该项整改。
  5.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指导相关村(社区)严格执行资金专户管理规定,所有支农资金转入银行支农专户,实行专户专管、确保余额一致;二加强业务培训,逐项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效益;三是加强资金审查,严格要求村(社区)定期将支农资金使用情况报镇审查。
  目前,土桥村、清溪社区、长山头村已全部完成该项整改,大埔村、铁场村均已严格按规定执行。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方面

  1.征地拆迁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由铁场村党总支牵头负责,并召开“两委”干部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加快推动整改;二是加强培训,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农村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培训,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三是强化监督,根据铁场村实际情况,由镇农资部门专门指导、定期监督,确保整改措施切实可行、执行到位。
  目前,铁场村已严格按照《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进行征地拆迁款的规范管理,重大事项进行股东代表表决和上报镇重大事项审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并与相关村小组制定了还款计划,分五年还清全部款项。下来,我镇将加强监督,确保该村整改到位,同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两委”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强化管理,约谈了相关党组织书记,要求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按规定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和管理措施;二是批评教育,对未按申请时间出国(境)和未经审批出国(境)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追究责任,排查全镇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并将相关违规情况作为线索移交镇纪检监察办调查处理。
  目前,该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工资福利发放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坚决清退,对违规发放的工资福利全部追回;二是批评教育,对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并在工作会议上作检讨、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坚持长效,举一反三,要求各村(社区)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并严格按规定执行。
  目前,该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各项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加快补齐短板,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缺少的材料进行补办,并与村(社区)“两委”干部签订岗位廉政风险和职务犯罪防控承诺书。
  目前,该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制订完整的学习计划,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学习活动,做到认真学、系统学、原原本本学;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认真整改,结合实际重新开展讲党课等活动,并做好读写记录,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在全镇范围开展知识学习竞赛和征文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形成良性竞争、检验学习效果。
  目前,该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坚持要求,严格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制度,并严格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自评和互评对照检查工作;二是坚持程序,规范组织生活开展流程,做好会议记录,完善资料整理归档;三是坚持动员,通过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归属、加强谈心谈话等措施,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参与率。
  目前,该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 “两新”党组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建章立制,成立“两新”组织党委,压实“两新”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建立起健全完善的运行机制,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加强沟通指导,建立咨询对话机制,加强对“两新”组织建设的指导推动;建立意见收集机制,组织“两新”党组织定期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建立反馈评价机制,由“两新”组织对业务部门相关问题解决情况作评价。三是加强考核评级,建立“两新”组织党建星级评定制度,激发“两新”组织提高党建水平的内生动力,破解“两新”组织“空转”问题。
  目前,该项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党员在村务管理中发挥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综合治理体系;二是创新党员参与村务管理方式,按属地开展党员“今天我值日”活动,由值日党员以行走乡村、对话群众等方式,发现乡村经济发展、和谐善治、生态环境品质等方面的问题,直接参与属地村务管理,促进问题解决;三是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并在村民代表中择优发展党员。
  目前,该项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确保整改落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尚未完全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整改不到位、不达标坚决不销号。
  二是优化制度管理,确保整改长效。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刻总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条举措和每项成效,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继续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真正把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防止问题变异反弹。
  三是转化整改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后续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整改成果转化,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与清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执行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全域推进、整镇提升”创建活动,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推动清溪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为我市“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31017;电子邮箱:qingxi@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清溪镇香芒东路222号行政办事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523600。

中共清溪镇委

2021年5月24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