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道滘镇委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6:1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道滘镇南城、南丫、小河、北永、昌平、大岭丫、蔡白、九曲、大罗沙、大鱼沙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道滘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道滘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形成了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的强烈共识。
  (一)迅速动员,统一部署。镇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解决多年想解决未解决问题的难得契机,要求各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一改到底的决心推进整改工作。紧接着召开村(社区)巡察整改专项工作会议,系统分析村(社区)共性问题,深入查摆镇职能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逐项逐条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以上率下,压实责任。镇委带头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亲自负责、亲自过问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落实。其他镇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另外,各相关驻村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督促各被巡察村党组织抓好整改工作,并“签字背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建章立制,强化实效。坚持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全力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一方面,建立督查提醒机制,从镇党政综合办、纪检监察办、党建工作办、农林水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镇巡察整改工作专班,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督查,对进度偏慢、整改不力的单位,通过催办、提醒、约谈等形式加以推动。另一方面,2020年至今,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道滘镇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道滘镇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项目管理办法》《道滘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与采购管理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
  二、坚持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道滘镇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以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
  (一)村“两委”集体领导“头雁效应”不明显

  1. 针对“发展经济守成意识浓厚,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1)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由驻村班子成员指导所驻村每年制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并每年组织所驻村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和外出考察均不少于2次,通过丰富知识储备、学习先进经验,更好推动村组发展。(2)积极搭建集体经济与实业投资、金融信托等机构的合作平台,引导集体闲置资金投资稳健型理财产品每年增收1000多万元。(3)严格落实《道滘镇农村均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竞争性分配方式支持经济薄弱村组发展。(4)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成立道滘镇村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专项工作组,制订出台《道滘镇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全速推进“工改工”工作。(5)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战,为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保障。2020年,全镇村组两级纯收入2.54亿元,增长12.08%,增速排名全市第5位。
  2. 针对“决策程序执行不严肃,集体决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1)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审查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道滘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的审查内容及范围。2019-2020年度,经镇农资管理部门审查的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达864宗。二是重新修订《道滘镇农村干部薪酬管理实施细则》,将重大事项审查落实情况与干部薪酬考核挂勾,提高干部政策执行意识。(2)压实建设工程管理安全责任。2020年8月28日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明确提出,住建局必须严格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统筹负责镇村工程项目(不含水利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同时,下发《关于强化我镇拆除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村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到镇住建部门进行备案,没有办理备案手续的,一律不得进行拆除作业。
  3. 针对“攻坚克难精神欠缺,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1)加快推进大罗沙村华润置地城市更新项目。一是镇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大罗沙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先后2次为全村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创新提出建立派驻工组和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同时大力培养全镇首名女性村党组织书记,村民群众对现任“两委”干部满意度和认同感均达90%以上,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成立中共大罗沙特色小镇项目指挥部临时支部委员会,要求党员干部定向参与项目洽谈、征地拆迁等一线工作。目前,大罗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有序推进,项目改造意愿表决以及改造成本、收益、分配表决同意率分别达到94.32%和95.17%,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前期服务工作,进入挂牌确认收购主体开展要约收购阶段。(2)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是建立“1+3+N”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管理体系,成立镇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三个执行组分别负责前期服务、工程质量(变更)管理及跟踪考核工作,高位推进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项目库项目。截至目前,91个环境整治项目竣工验收,10个项目进入施工阶段,6个项目完成立项。二是制定出台《道滘镇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项目管理办法》《道滘镇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组织管理的指导意见》《道滘镇乡村振兴建设工程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纳入项目库且本年度未完成的项目由村自行解决费用,倒逼各村严把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进度。
  4. 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重点问题整改滞后”问题的整改。(1)加大“两违”整治力度。一是修订完善《道滘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各职能部门、村(园区)“两违”查控责任,建立农房违建多部门的联合巡查制止和快速处置机制、违建施工禁止供水供电机制,定期更新全镇三维航拍地图数据,利用大数据精准打击违建行为。二是制定出台《道滘镇农民安居房管理办法》,将农房违建管控作为村“两委”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办法出台后仍出现新增农房违建的村,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严格落实审计报告发现问题整改。一是2020年10月16日召开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要求审计办创新农村审计方法,研究建立农村审计红黑名单制度,对于列入黑名单的村要切实加大审计力度。二是开展全镇农村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要求驻村班子成员亲自指导、亲自督促所驻村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二)党建工作有短板,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 针对“党员干部队伍设置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1)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梯队建设。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驻村班子成员物色好所驻村(社区)的后备干部,适当推荐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艰巨工作岗位和基层一线担当重任、经受锻炼,在年轻干部中培养1-2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截至目前,累计9名后备干部被提拔重用,其中2名被提拔为村党组织书记、3名被提拔为“两委”干部。(2)进一步提升村民代表、股东代表中的党员比例。制定出台《道滘镇关于实施先锋工程提升党员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道滘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道滘镇农村党员“联系户”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道滘镇党员先锋积分量化考评办法》,约束推动党员融入网格参与农村治理。2020年至今,全镇党员干部累计走访企业和群众约2.3万户,协调解决各类问题950多个。在此带动下,农村“两委”换届后,全镇各村(社区)村民代表和股东代表中党员比例分别为38.5%和34.9%,较上一届有明显提高。(3)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成立镇“两新”组织党委,原隶属村(社区)党工委管理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划归镇“两新”组织党委管理,实行“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4)进一步完善村“两委”班子结构设置。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和程序,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4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理事长“三个职务一肩挑”,彻底消除职位空挂现象。
  2. 针对“党员管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1)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先锋积分量化考评,鼓励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与重点党建工作,有效调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同时,下发《道滘镇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关要求》,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分片检查督导村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2020年,全镇开展“三会一课”、半月学习例会1000余场次,分级分类培训党员干部达2.7万人次。(2)严明组织生活会纪律。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驻村领导班子成员督导所驻村(社区)开展组织生活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二是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分片检查指导各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审查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坚决杜绝发言提纲内容雷同或抄袭现象。(3)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一是组织开展村(社区)党建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规则》,坚决纠正未按照程序要求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等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机制,督促各党组织对近年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回头看”,并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分类建立党员档案,严防出现材料缺失情况。(4)加大力度发展新党员。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驻村班子成员指导所驻村(社区)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对发展对象要亲自考核把关,杜绝“带病入党”。同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2020年,全镇新发展高知群体党员1名,经营管理人员、技术能手、业务骨干党员9名。(5)全面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组织召开党建业务培训,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凡有工作单位的,组织关系转回工作单位党支部;工作单位没有设立党支部的,转回工作单位所在地党支部或居住地党支部。同时,要求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机制,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备齐档案材料,严防资料缺失导致组织关系无法调整。(6)强化党员法纪意识。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驻村班子成员经常性与所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并以突袭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亲自检查所驻村(社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二是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下发提醒函告诫党员干部坚决抵制酒后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为。
  3. 针对“党务公开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党建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提升党务公开意识。同时,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定期督导检查各村(社区)党务公开栏更新工作落实情况。
  4. 针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够”问题的整改。(1)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驻村班子成员压紧压实村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加强对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梳理,特别是针对审批岗、财务等重要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杜绝基层微腐败问题。(2)认真开展专题辅导报告、谈心提醒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自查自纠等纪律教育活动,2020年至今转发省纪委、市纪委典型问题通报 5 份,开展谈话提醒66 人次,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3)认真抓好信访调查和办案工作,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违纪违法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
  (三)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落实从严治党有差距

  针对“四风”问题的整改。(1)由镇纪委约谈问题村主要负责人,督促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做到六个“紧盯”,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岁末年初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要求全镇村级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农村(社区)集体开支单据审核工作的通知》(东农资办〔2018〕6号),并严格落实《道滘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各项支出单据必须注明开支用途,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签名,属购物的必须有验收人签名,经指定审批人审批后方可报销。
  (四)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1. 针对“村集体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全面规范工程招投标手续。2020年9月下发《道滘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与采购管理实施意见》,统一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投标及采购流程图,按投资规模分类明确基建、园林绿化、市政维修、装修、修缮工程招投标程序及方式。(2)全面规范工程变更手续。严格落实《道滘镇农村集体建设工程变更指引》,优化工程变更审批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一般工程、增加工程、应急工程等变更审批标准。(3)全面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一是2021年3月6日召开全镇农村集体工程管理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村级工程建设管理要求。二是2021年2月5日召开全镇委派会计工作会议,制定《道滘镇农村委派会计年度考核方案》,要求委派会计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的业务指导和财务监督。三是专门成立农村工程审批小组,开展全镇农村建设工程项目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要求各村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凡建设工程项目必须编制书面预算,未达招标规模的,必须做好询价并保留预算、报价等纸质资料。同时,要求财政分局对涉及较大金额财政资金的集体建设工程招标项目预算、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开展审查。(4)全面加强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审核把关。要求镇住建、交通、经发、城管、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按各自职能分别对在镇、村招标的各类集体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提供业务指导和咨询,重点指导各村严格审查参建单位和有关人员的工作资质,杜绝超越资质范围施工。
  2.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1)强化集体资产交易跟踪检查。严格执行《道滘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违规交易项目合同到期后,禁止执行续约程序,并按规定通过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公开竞价交易。重新修订《道滘镇农村干部薪酬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对存在违规交易集体资产问题的村,相应给予村干部扣减薪酬处理。(2)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处理。下发通知要求各村全面排查固定资产处理不合规问题,督促问题村按规定完善固定资产处理手续。(3)严禁使用大额现金支付。严格落实《道滘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各村从严执行上级有关现金管理规定,集体款项必须存入集体经济组织开设的银行账户,不得以白条抵库、坐支、挪用、公款私存,库存过夜现金不得超过5000元。同时,组织开展“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自查自纠工作,除按现金管理条例规定范围内使用现金外,对超过结算起点1000元的开支必须通过转账付款。2020年至今,暂未发现大额使用现金支付问题。(4)坚决杜绝“白条账”现象。严格要求驻村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指导所驻村开展“白条单”入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白头单”入账行为。(5)规范费用支出报销行为。下发通知要求各村参照《道滘镇行政事业单位费用报销操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费用报销操作流程,明确大额采购、餐费等费用支出报销必须把具体参与人员、明细清单作为附件入账,禁止使用普通收据代替正规发票入账。(6)严禁违规坐支现金行为。大力开展农村“违规坐支现金”问题专项治理,将违规坐支现金纳入干部薪酬管理,倒逼问题真改实改。(7)严格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一是2021年2月18日召开村工会经审主任会议,集中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督促各村做好“工会经费缴纳不合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各村工会已按规定收回会员会费。二是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对工会经费账本实行“三年一审”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改正错误,做到存取有依据,采购物品有发票,派发物品有发放人员名单、人员签收表及收物收款人员签名、经手人签名,工会开展各项活动有信息图片等。(8)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有关规定。在“三资”管理平台新开设各村审核人账号,有效解决记账凭证制单人、记账人和审核人是同一人的问题。(9)加快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督促各村开展“专项资金使用不到位”问题自查自纠,明确规定属于公共服务支出的,必须当年及时使用。(10)加强和规范合同管理。开展“合同管理不规范”专项治理行动,督促各村建立统一归档的合同管理制度,并实行重要合同报镇相关部门备案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道滘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不断拓展巡察工作成果。
  (一)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道滘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从镇委做起,持续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
  (二)坚持抓常抓长,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建立工作台账,压实牵头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紧盯时间节点,逐项制定分阶段评价验收标准,进行动态评价,做到办结一项、验收一项。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动道滘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将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新兴产业重镇、水岸公园新城”建设的过程,努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332103;邮政信箱:道滘镇花园大街道滘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邮政编码:523170。

中共道滘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5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