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望牛墩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5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1小组对望牛墩镇杜屋村、望牛墩社区等2个村(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望牛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镇党委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各方面、全过程,把整改的过程和成效作为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高度重视,系统部署整改。镇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迅速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先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党委会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统一整改落实的思想认识。驻村班子牵头,组织村(社区)党委以及相关部门召开村(社区)党委会议,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落实任务台账。督促指导村(社区)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摆,梳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下来的整改措施。
  (二)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迅速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驻村班子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深入现场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步骤,形成整改落实任务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将台账的各类问题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人抓、有人改、有着落。
  (三)强化督导,从严落实整改。实行专责领导全程督办和专人专职全程督导制度,镇主要领导牵头督导,驻村班子按照每周驻点督导清单,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督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镇整改办对照台账整改事项,动态跟进具体问题整改进度,督促有关村(社区)和部门加快落实整改。镇纪委对照台账整改期限,向整改工作滞后的村(社区)和部门发出督办函,并对整改重点村进行现场督导,督促限期整改。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党工委领导作用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村内环境保洁管控缺位”的问题。一是2021年2月24日,由镇城管分局对环境保洁落实不到位、城市精细化考核排名靠后的杜屋村,从巡查、管理等多方面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村主体责任。二是由城管分局每月对村环境卫生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制定详细的问题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处理,落实村保洁常态化管理。三是将环境保洁管控工作列入对村(社区)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2.针对“村落实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的问题。由农资管理部门指导村制定《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分配方案》,并陆续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发放工作。
  (二)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有疏漏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部分内容相同或存在抄袭情况”的问题。一是由党建工作办指导村(社区)相关人员重新撰写“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材料,并由村(社区)党委审核。党建工作办指导村(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禁发放各项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的通知》内容,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严把党员材料审核,杜绝抄袭复制等情况发生。二是党建工作办指导村(社区)党委高质量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驻村班子及党建办列席督导,“两委”班子在组织生活会上结合巡察反馈情况,深刻剖析,检视问题。三是由党建工作办牵头,组织全镇各党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明确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和要求,形成长效机制。
  2.村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由党建工作办指导相关村组织全村党员专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做好党费工作的通知》《镇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文件,明确党员要按规定每月按时交纳党费。二是组织部门在2018年市委巡察后,于2018年8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费收缴纪律的通知》,向镇属各党支部明确严格按照标准按月收缴党费。在此基础上,党建工作办于2021年2月再次组织全镇党员专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做好党费工作的通知》《镇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文件,明确党费收缴要求。
  (2)针对“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由镇纪检监察办、审计办、财政分局、农林水务局组成的镇“清风行”工作组,开展“清风行”工作。二是由纪检监察办对违纪党员干部开展回访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问题,既反思好错误,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三是督促村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相关文件,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自觉遵纪守法。
  3.针对“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由镇党建工作办牵头,指导杜屋村、望牛墩社区党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尤其是《工作条例》中第十九条关于“三必谈”的规定以及《望牛墩镇建立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并要求其立即开展一次高质量的谈心谈话。二是由党建工作办牵头,组织全镇各党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三必谈”的规定和《望牛墩镇建立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实施方案》文件要求。
  (三)关于“三资”监管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债权追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牵头,将债权追收工作纳入村级“两委”干部工作量化考评,直接与当年干部报酬挂钩,提高村干部对收款的积极性。二是指导村成立债权追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债权进行梳理。三是督促村每月15日前按规定将要财务状况通过公布栏、村财App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收款率。
  2.费用报销不规范。
  (1)针对“报销未附明细清单”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牵头,加大对农村财务人员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力度,要求村财务人员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按照预算核准金额使用费用,坚决杜绝明细清单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发生。督促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专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和规定,提高干部财务知识水平。二是明确单据报销手续,所有票据报销先由镇财政审核,符合报销标准和要求才能开具发票报销。
  (2)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提高干部思想意识、财务管理知识。二是组织村党委书记、统计员、财务人员、监事会主任参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知识。三是明确规范村差旅费报销手续,实报实销。
  3.村固定资产处理不合规。
  (1)针对“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的问题。一是督促村核查固定资产台账,其中,两台电脑主机已于2019年8月登记入固定资产管理。纤维船、灭蚊烟雾机、乒乓球台等易损品根据财务电算化有关规定可不入固定资产。二是组织村党委书记、统计员、财务人员、监事会主任参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务资产管理水平。
  (2)针对“工程长期挂账未结转固定资产,没有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加强村工程项目事前核查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及时指正,进一步严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项事前核查审批制度,要求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执行市、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并严格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会计核算。二是相关村已对村休闲主题公园工程、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工程、村前闲置地绿化工程等5项工程进行结转。
  4.违规发放各种补贴。
  (1)针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的问题。一是2018年8月1日,镇委组织办下发了《关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禁发放各种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放各种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自查工作的通知》。同年8月,全镇各党组织已开展了自查,并于8月底前完成自查且停止发放党员误工费。二是村于2018年8月整改完毕,停止发放党员误工费,在此基础上,2021年1月19日,召开“两委”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禁发放各项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的通知》。三是2021年1月30日,村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禁发放各项补贴、津贴、误工费等津贴补贴的通知》的规定要求,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2)针对“违规发放清理自建房建筑垃圾补贴”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督促村停止发放清理自建房建筑垃圾补贴,该事项于2021年1月整改完毕。同时督促村向村民做好政策解释,此后停止发放该补贴。二是2021年3月23日,组织村党委书记、统计员、财务人员、监事会主任参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知识,规范费用报销,对不应由村负担的费用不予办理报销。
  (3)针对“监事会工程管理误工补贴发放标准不明确”的问题。一是指导村对监事会误工补贴发放标准进行明确,2020年12月以来没有再发放涉及工程监工方面的误工补贴。二是2021年3月23日,组织村党委书记、统计员、财务人员、监事会主任参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知识。
  5.针对“村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的情况。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牵头,起草《望牛墩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完善工程管理,杜绝违规拆分标现象,一经发现,不予报销。二是2021年2月25日,由住建局牵头,对相关村违规拆分标问题作全镇通报,督促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东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望牛墩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开展各项招投标活动,杜绝各类违规招标问题发生。三是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望牛墩镇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管理,严格按相关规定做好工程招投标工作,杜绝违规拆分工程情况。
  6.工程未按规定进行审查和表决。
  (1)针对“部分工程没有按规定经过重大事项审查”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提高“两委”干部思想意识、财务管理知识。二是由农林水务局组织召开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培训班,进一步严肃重大事项审查制度,督促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审查制度,杜绝不执行重大事项审查制度的问题发生。三是由农林水务局对村经济联合社不执行重大事项审查制度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2)针对“部分工程没有按规定经过股东代表表决”的问题。一是由农林水务局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提高干部思想意识、财务管理知识。二是由农林水务局组织召开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培训班,进一步严肃民主决策程序制度,督促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杜绝不执行民主决策程序的问题发生。三是由农林水务局对村经济联合社不执行民主决策程序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7.针对“社区账户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一是从2021年1月起,将社区于2001年6月以“东莞市望牛墩镇望牛墩社区居民委员会”名义在东莞银行开立的用于代收代支居民个人及集体承担部分社保的银行账户,纳入望牛墩社区居民委员会账务核算管理。二是2021年1月20日,由财政分局、人社分局、公共服务办会同望牛墩社区、东莞银行召开协调会议,形成社保资金账户管理措施。从2021年1月21日起,对新增人员采用银行代扣方式购买社保个人负担部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镇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巩固巡察成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为推动望牛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望牛墩镇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新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以完善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851001;电子邮箱:wndjjb@sina.com;邮政邮箱:望牛墩镇金牛路1号;邮政编码:523201。

中共望牛墩镇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