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中堂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54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第4小组对中堂镇斗朗、马沥等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堂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2020年12月29日我镇召开党委会议,通报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情况并进行全面深入研究布置,要求以高标准、严举措抓好整改。镇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镇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共同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及时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中堂镇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堂镇落实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中党政办〔2020〕7号),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的16个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定《中堂镇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工作分工安排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截至目前,四方面14项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深化成果运用,完善长效机制。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努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镇党委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紧盯目标和进度、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察督办,跟踪问效。通过督导检査,对整改工作任务不落实、整改不到位以及工作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部门进行及时通报,对于情节严重的坚决追责问责,有效保证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盯住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 针对“两违”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人;二是逐宗核查,分类处理:已通过镇农房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报备的,不存在违建行为;通过属地村民房小组备案且具备整改条件的,完善镇民房报备手续;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依法拆除。
  2. 针对河涌污染防治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对斗朗社区岸边、河面的垃圾漂浮物进行清理,同时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持续开展保洁工作;二是完善斗朗社区截污管网收集系统,加大控源截污的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真正理解截污工程的意义与目的;三是实施斗朗水系连通及排涝工程,改善斗朗内河涌水流不畅、水质黑臭的问题。
  3. 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深入、不主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督导,压实工作责任。要求马沥村、斗朗社区2个村(社区)每周报送本村(社区)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情况;二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做细做实摸排工作,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要求两村(社区)每月至少报送1条涉黑恶或乱点乱象线索到镇扫黑办;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结合各类主题节日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和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大胆举报。
  (二)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 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两委”班子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分管项目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二是建立报告制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管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向社区“两委”联席会议报告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等;三是建立公示制度,定期将项目进展情况向全体居民通报,接受监督。
  2. 针对“两委”班子之间不团结,不协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换届前已对斗朗社区的“两委”班子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于2020年11月30日前,对斗朗社区的党组织书记调整到位。二是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到分工明确,压实责任。三是社区“两委”班子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深入沟通交流,团结共事,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3. 对群众反映诉求解决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斗朗社区村级河长加密巡河频次,重点巡查河涌边乱填乱建、污水直排等问题,一经发现类似问题的苗头,立即制止并约请有关部门到现场核查;二是召集城管分局、水务中心、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河涌边违建巡查,完善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河道管理范围内“零违建”。三是开展内河涌整治(斗朗水系连通及排涝工程)。
  4. 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保证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严格按照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若干问题的通知》(东组通〔2009〕3号)的相关规定,排查党员工作单位党组织建立情况,将符合条件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所在单位党组织。
  5. 针对村民代表、股东代表中党员比例较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座谈会,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动员建议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居务工作,参选股东代表。二是在村民代表推选中根据村民意愿和历史惯例,从各宗族各户中寻找既有能力、又是宗族代表,同时兼具党员身份的人员推选为村民代表,提高村民代表中的党员比例。
  6. 针对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较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确保通知到位,每次活动务必保证通知至每个党员,线上微信、QQ通知与线下发纸质通知相结合,保障活动知晓率,提高党员参与率;二是动员党员参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日多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三是优化活动时间,活动开展尽量安排在周末及节假日等方便党员参与的时间;四是策划多形式多元化的组织生活,采用开展专题会议、观看视频电影、户外参观培训、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相结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五是考虑村(社区)老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适当开展走访、关爱老党员等相关组织生活,提高村(社区)党员组织活动参与率。
  (三)农村集体资金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 针对超范围发放会议误工补贴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找出村(社区)发放误工补贴凭证,对超范围发放的金额进行回收,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对相关责任人、经手人进行纪律教育,要求作出检讨说明。三是协助村(社区)建立健全完善的补贴发放制度,要求严格做到依法依规。四是要求村(社区)定期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思想意识和履职能力。
  2. 针对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社区现金使用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必须自觉遵守《现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保证以后加强现金管理,保证大额支出必须转账支付;二是分管干部在两委班子会上对违规的出纳进行通报批评,并且进行辞退处理;三是加强社区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一方面坚持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掌握专业财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3. 针对个别工程款未取得有效发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施工方补回工程发票;二是完善社区财务票据管理制度,切实贯彻执行,严禁出现“白条单”开支,所有支出必须取得合法票据;三是加强社区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社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四)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问题

  1. 针对现金坐收坐支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社区现金收支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必须自觉遵守《现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保证以后加强现金管理,保证收入及时存入银行,大额支出由银行转账支付;二是分管干部在两委班子会上对违规的出纳进行通报批评,并且进行辞退处理;三是加强社区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一方面坚持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掌握专业财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2. 针对债权挂账时间过长、金额较大的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斗朗社区加强债权追收工作,超过一季度的应收款必须及时向债务人发送催收款通知书并取得对方确认,同时将挂账时间过长、金额较大的债权逐一核实,落实处理方案。
  3. 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规范使用公车程序,安排工作人员管理公车钥匙,建立公车使用台账,外出工作使用公车时,必须进行登记在册;二是要求村(社区)领导干部切实抓好公车管理,带头执行好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为职工做好榜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之策、长远之策,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建设贯穿全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持续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结合巡察整改问题和意见,逐条逐项对照进行再梳理再落实,见微知著、挖深挖细,确保存在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保持”相结合,推动形成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后续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本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对巡察反馈和发现的问题,中堂镇党委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以点带面,要求全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查摆,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全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88127111;电子邮箱:ztdz@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中堂镇新兴路98号党政综合办;邮政编码:523220。

中共中堂镇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