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厚街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40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厚街镇大迳等20个社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2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厚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镇反馈巡察情况后,我镇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有关巡察整改的会议精神,传达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工作。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全力落实整改任务。
  (二)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镇党委书记亲自督导督查,坚持靠前指挥,多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统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解决重点问题,与分管部门逐项研究,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督查督办的重点内容,紧盯责任分工,加强督查检查力度,逐项检查,逐条过关,对号销账,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强化对巡察整改的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真改实改、取得实效。专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责任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通报重点整改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协调推进,组织巡察整改情况专项调研,到各社区实地走访检查,确保各社区担起整改责任、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各社区、责任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巡察整改“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1. 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召开全镇组织工作会议,下发了厚街镇党建工作重点及要求,进一步深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我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定期对各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度,并定期对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2. 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下发《关于做好择优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要求社区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东组通〔2015〕11号)规定,健全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体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保证吸收的每一名新党员质量过硬;二是要求各社区党委要严格按流程图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集中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规范操作、严格把关、全程纪实。同时要求社区党委要认真排查党员档案,将有缺失党员档案及时查漏补缺,并做好归档工作;三是要求各社区党委年初认真研究和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于当年3月底前上报每年的入党申请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符合相关流程。
  3. 关于“未按照标准足额交纳党费”问题:一是强调《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要求社区党委所有党员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交纳党员党费,严格敦促要求党支部按时足额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费收缴台账资料;二是要求相关社区严格按照党费标准补齐少缴党费,并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 关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由镇党委会审议通过。24个社区党委下属的党支部已全面完成整改,完善全镇党组织设置;二是下发通知要求各“两新”党组织重新摸查党员人数及党员情况,鼓励“两新”党员亮身份、转入组织关系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同时,鼓励“两新”党组织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挖掘优秀人才发展成为中共党员,充实“两新”党组织队伍。增强党建组织员联络“两新”党组织力度,及时留意“两新”党组织动态。
  5. 关于“未经集体讨论使用党费”问题:一是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文件,进一步严格要求社区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文件规定执行集体讨论使用党费;二是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给各级党组织下拨每一笔经费时,均印发下拨党费的通知,告知该笔资金的具体用途,并要求党组织使用党费时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有关党组织收到拨款后,必须出具收款收据,并将收款收据交回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三是各级党组织在使用镇管党费下拨资金后,要及时向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提供下拨资金的使用报告,说明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进度;四是要求社区党委每年对党费使用和管理情况自查,特别是自查是否按照党费的使用范围和程序进行开支;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定期对各党组织党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 关于“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下发相关工作通知、文件,要求各社区党委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排查组织关系在本社区党委,有工作单位的所有在职党员,并将所有在职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工作单位党组织或根据属地原则工作单位所属党组织;二是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将定期督促跟进各社区,要求在职党员的组织关系及时按要求转到工作单位所属党组织。
  (二)落实民主决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7. 关于“未执行重大事项审查制度”问题:一是召开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我镇集体资产管理方面的整改工作会议,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社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审查;二是从2018年起集体经济组织的年度收益分配方案均按重大事项规定报镇有关部门进行审查同意后执行。
  8. 关于“民主决策不规范”问题:一是要求社区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重新学习相关工作文件精神,明确清晰股东代表职能和权限;二是要求涉事社区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补充股东代表表决等相关材料,并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9. 关于“扫黑除恶排查力度不足”问题:一是强化学习领悟。要求各社区相关部门各层次的工作人员务必加强学习,切实领悟扫黑除恶的重点领域是农村和基层,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自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上来;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编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小册子发至各社区,要求各社区组织各层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三是加强调研督导督查。开展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帐的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社区以督查与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压实主要负责人对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要求做到亲自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亲自督导解决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将督查发现的整改社区作为重点整改示范单位,重点对“组织领导、发动群众、线索摸排、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挂牌督导整改,整改合格后作为范例,供其他社区参考学习。
  10. 关于“'两违'监管力度不足”问题:一是于2020年底成立镇“两违”办公室,对新增的“两违”情况已纳入“两违”治理框架,并制定了“两违”工作方案;二是落实属地社区责任,深入开展“两违”宣传,提高市民合法用地、合法建设的意识,积极引导业主补办相关报建手续;三是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将“两违”整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落实属地社区监管责任,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拆除一宗,确保“两违”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11. 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讨论研究整改方案,强调社区集体应及时在“三资”监管平台完善资产管理监管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逐一进行对照整改;二是要求涉事社区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原则,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必要时应通过法律手段处理资产纠纷,尽力保护社区资产安全有效高质量运行。
  12. 关于“违规交易资产”问题:一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强调社区要严格按照《厚街镇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办法》的规定,将集体资产按规定在资产管理平台进行交易,加强对集体资产交易的管理;二是要求涉事社区采取协商解除合同或者通过法律途径去解除合同,并按相关文件规定办理出租手续;三是按照责任追究规定对相关社区进行责任追究。
  13. 关于“工程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问题:一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加强学习招投标相关文件制度,强调社区集体凡是进行工程项目,均要严格按照市镇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招投标,严禁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直接肢解或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招标结果应当及时公布,做好民主决策程序;二是要求违反工程招投标规定的社区相关人员就违规事项作深刻检讨,吸取教训,社区党委书记要签订承诺书,承诺日后将加强对社区集体建设工程的管理,杜绝此类违规事项再发生,并对社区会计主管及有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4. 关于“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文件,要求各社区、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加强学习招投标相关文件制度,强调社区集体凡是进行工程项目,均要严格按照市镇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招投标,严禁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直接肢解或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招标结果应当及时公布,做好民主决策程序;三是要求违反工程招投标规定的社区相关人员就违规事项作深刻检讨,吸取教训,社区党委书记要签订承诺书,承诺日后将加强对社区集体建设工程的管理,杜绝此类违规事项再发生,并对社区会计主管及有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5. 关于“提前支付工程质量保证金”问题:一是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未到质保期限预先支付的,社区已分别追回质保金。
  16. 关于“债权追收不力,债权债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各社区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应收款进行追收,分类进行处理,加大追收力度,必要时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收;二是要求社区分类进行处理,加大追收力度,通过直接向债务人追收款项;确认为坏账的,须按程序进行坏账核销处理;三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收,并将立案通知书交镇农林水务局存档;四是对于应收未收款对象涉及社区股东的,可采取停止发放福利等措施。
  17. 关于“使用账外银行账户存放集体经济收入”问题:一是要求社区将集体经营的农贸市场对外出租收入合并社区集体会计账里;二是要求社区取消账外银行账户;三是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社区召开专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已明确市场收支并入经联社,并取消市场分账。
  18. 关于“存在现金收入'坐支'行为”问题:一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强调社区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加强对现金收支的管理,日常收到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不能坐收坐支;二是要求涉及到巡察反馈意见的“坐支”行为问题的社区相关人员就违规事项作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19. 关于“股东分红管理不规范”问题: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社区严格按照《股东分红款暂行办法》规定进行股东分红,严禁擅自增加股东分红款。
  20. 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要求社区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及分片党员大会,并向有关党员解释与说明,由社区组织部门、财务部门负责向党员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截至目前大部分社区均收回向党员、警长等人员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二是要求社区立行立改,敦促相关人员通过银行转账形式将超额支取薪酬退回社区,并将银行对账单将镇农林水务局存档。
  21. 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一是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召集各社区参加整改工作会议,强调社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加强对现金支付的管理;三是社区“两委”班子召开扩大会议,明确社区财务等部门认真按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执行业务。
  22. 关于“结算票据不规范”问题:一是要求有关社区就违规事项作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社区“两委”班子召开扩大会议,明确社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需取得正规票据才能报销。
  23. 关于“会计记账不规范”问题:一是就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对有关社区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镇农林水务局在下一阶段将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按照巡察整改意见,提高财务业务水平,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记账。
  24. 关于“入账凭证内容与事实不相符”问题:一是要求有关社区相关人员就违规事项作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要求涉事社区及时更正对应票据;三是镇农林水务局在下一阶段将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工作能力和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巩固整改成果,完善制度规范。继续围绕党的建设、财务管理、“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打牢基础。
  (三)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镇党委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议程,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实施、一起检查考核,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社区、部门充分履职,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四)抓好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效。镇党委将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注重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效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高标准完成主业主责,以及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果推动厚街镇的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85581097;电子邮箱:Houjiedjb@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大道东1号厚街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523960。

中共厚街镇委员会

2021年3月21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