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虎门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
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3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虎门镇金洲、则徐、民泰等3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2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我镇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在巡察整改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二)快速行动,狠抓落实。成立由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涉及巡察整改工作的部门及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细分综合组、指导组及问责组,由镇委副书记及纪委书记统筹,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落实。自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镇迅速于2020年12月28日召开党委会议通报情况,专题讨论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落实方向,并于2021年1月21日由镇委副书记及纪委书记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工作会议抓紧落实,逐条逐项梳理整改问题,各责任部门及被巡察社区提出初步整改建议,明晰整改思路,并于会后形成整改方案,高规格、严标准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多措并举,确保成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分解形成整改台账,共列出4方面15条问题,由7个部门负责落实,督促指导社区完成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各责任部门及被巡察社区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深刻查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推进整改,实现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巡察整改往纵深发展,要求本轮未被巡察的27个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有关问题,做到层层铺开、未巡先改。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共性问题的整改

  (一)党建工作方面

  1、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一是针对入党介绍人与入党申请人不在同一党支部的情况,组织下属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党员发展流程,严格审查入党申请材料及入党程序,如有不规范的,要及时指出并修正。二是针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次数不足的情况,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并联系其所属党支部按照要求补回。
  2、针对未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问题

  一是对社区党组织负责党费收缴的人员进行培训,让有关人员了解党费收缴标准。二是每年年初要求党组织填报党员交纳党费明细登记表,查核社区“两委”干部党费交纳基数和交纳系数,足额交纳党费。三是要求则徐社区党委书记按《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第十二条规定补交6个月党费。
  3、针对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继续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创新工作,进一步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并保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党性体检工作,开展党员教育“每周一帖”、“每月一主题”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提供材料支撑,全面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了解社区党员的基本情况,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梳理工作。四是把党员组织生活出席率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评议内容,每年对出席率偏低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且教育无果的,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4、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有关规定对其作出停止党籍的决定。二是要求民泰社区下属党组织进行自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三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强调党员外出工作及学习需提前向党组织报备,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工作。
  5、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干部的出国(境)管理工作,由党建工作办集中保管全镇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干部证照,并制定完善相关规定制度。经集中管理后,已无违规情况发生。二是已对有关违规人员进行谈话、学习、教育,要求作出书面检讨说明,并要求社区班子成员重新学习出国(境)和证照管理的相关条例和规定。三是加大力度宣传、学习《东莞市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贯彻落实东莞市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精神,在保管证件和审批出国(境)业务上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及审批,加强对社区班子成员进行出国(境)管理培训。四是对本次涉及违规出国(境)的人员及管理部门,提请镇纪委作进一步核查。
  (二)民主议事决策方面

  6、针对奖学助学基金未纳入集体账户管理问题

  一是指导金洲社区对奖学助学基金项目进行整改,纳入三资平台规范化管理,严禁再外借。二是落实基金会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公示工作。三是开展全镇社区违规集体银行账户清理和整改工作,明确集体违规银行账户清理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集体银行账户管理,严防“账外账”问题。四是对金洲社区“两委”干部开展追责处理。
  (三)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7、针对扫黑除恶排查不力问题

  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结合实际情况,紧紧围绕重点打击10类黑恶势力,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从社区矛盾、经济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入手,排查当中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民泰社区已于2021年2月上报2条排查线索,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排查取证,已排除线索中的涉黑涉恶可能。
  (四)农村集体资产及财务管理方面

  8、针对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问题

  一是约谈金洲社区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求其对照反馈意见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并对金洲社区党委书记进行追责。二是开展全镇社区集体经济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摸排及自查自纠工作。经统计梳理,我镇除金洲社区外,其他社区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等情况。三是完善社区集体经济投资工程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并加大社区工程招投标监管力度。
  9、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2018年7月31日,印发《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虎组通〔2018〕21号),要求全镇各党组织开展自查并从即日起,严禁党内活动以任何名目向党员发放各类津补贴。二是针对党内活动发放各类津补贴的问题向各社区开展一次排查工作,暂未发现有关情况。三是落实已发放违规款项的收回工作,尤其是社区干部和公职部门人员。四是指导社区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相关会议补贴发放事宜,并强化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组织社区会计主管完成签署《承诺书》28份,严肃查处类似行为。
  10、针对结算票据不规范问题

  督促金洲社区按市镇“白条账”专项治理方案要求落实整改工作,严肃查处市镇“白条账”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后的类似情况。按照2020年财务检查结果,暂未发现金洲经联社再有同类问题。
  11、针对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

  指导社区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社区内部现金使用规范,并开展业务培训,一是重点对金洲社区财务主管、财务人员强调现金使用规范。二是强化业务教育,于2021年3月召开“2020年巡察问题整改暨业务培训会议”,向社区会计主管进行培训教育,强调工作规范,加强对出纳员业务操作的日常监督指导。
  12、针对债权债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指导社区完善应收款项管理,提高债权收回率,重点规范债权定期函证、追收时效保护、应收款项减免、坏账核销等工作,确实属于呆坏账的按规定程序进行清理核销。二是指导社区核查应付款情况并作相应处理。
  13、针对未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计提收入问题

  落实社区立行立改,2020年9月已及时补充计提,从2020年10月起对各收入项目按权责发生制逐月计提收入,并在日后财务检查工作中强化日常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态度不放松、力度不减,紧盯未完成整改事项及需长期坚持事项,持续追踪完成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力戒“走过场”,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防止反弹回潮。
  (二)着力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强化问责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各项整改任务后续整改思路,不断规范完善我镇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对违反相关规定制度的行为,将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必要时采取问责追责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以问题为导向,剖析问题原因,认真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全镇进行政治体检,全面改进我镇各方面不足,助力我镇迈向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523633;sqxc@humoa.cn;邮政信箱: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虎门大道38号;邮政编码:523900。

中共虎门镇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