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十四届
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9-26 17:04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政协机关党组(以下简称“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及下阶段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主要领导参加巡察意见反馈会议并作指示,要求市政协机关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市政协机关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协党组和市委巡察组要求,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市政协机关党组迅速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工作。组织深入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对待,行动上坚决服从。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市政协机关党组多次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挖掘问题根源,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担负起统一领导的责任。机关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检查指导、督促推进。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对每个问题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踪问效。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机关党办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归类,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说立行,立即整改;对一些涉及面广、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跟踪督办、限时完成,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督办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市政协机关党组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坚持个性问题彻底整改、共性问题边整改边建立长效机制的办法,扎好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坚持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在推动工作中体现整改成效。整改期间,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显著增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措施更加务实,各项业务工作得到长足进展,问题整改推动业务工作落实的效果得以充分体现。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担当精神有待提高。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仍有欠缺的问题。
  1. 针对落实省政协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动提案工作理论研究,认真研判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围绕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如何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如何改进提案工作服务水平等方面,从理论高度研究提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方法新思路。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机关合同管理制度》,严控办公、文印、差旅等办公基本费用支出,进一步严肃财务纪律,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关于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 针对落实市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不到位。由各专委会联合党支部于每年初和每季度定期提醒党员委员开展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并将联系情况纳入东莞市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评价评分内容,年底汇总后上报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同时,健全由专委会初审、办公室复核督查的工作流程,更加有效推动“两个全覆盖”。专门委员会结合界别特点,举办“践行新使命、服务双发力”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提升政协党建质量。
  2. 针对考察调研活动未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报告反馈制度。已严格落实《中共东莞市政协党组关于从严规范考察调研和学习培训活动的意见》,由市政协办公室加强对考察调研和学习培训方案签批、存档、提交调研报告等有关工作的复核督查工作,确保符合规范、流程严谨。
  (三)关于执行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1. 针对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差距。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办好“同舟课堂”、“党员讲学课堂”讲座,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评优评先为重点,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焕发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针对网络宣传作用发挥不明显。安排专人跟进市政协网站“提案目录”“东莞政协提案”微信公众号、“提案追踪”专栏信息更新,及时发布最新的提案工作信息、动态。
  第二方面问题,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选人用人相关政策的学习,熟悉业务流程,按相关规定要求更新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建立聘员档案,在干部提拔任用流程上更加严谨规范。强化党组把关作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干部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均严格审查。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组织架构不健全的问题。办公室、专委会党支部已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下来,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针对“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根据市直工委关于“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规范性要求,严格落实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工作记录本的记录工作。同时,督促党员个人完善学习记录,定期开展检查。
  3.针对党员档案不规范,资料缺失较多的。开展党员档案专项自查。加强干部党员档案任前审核,进一步推动党员档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4.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党费管理工作,坚持支出由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做到不挪用利息、不支出未经审批的款项、不向个人账户转账、不用党费账户从事经济活动等。
  第三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能真正落到实处。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制定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与责任清单概念混淆的问题。建立健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每季度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针对2019年、2020年度市政协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没有结合实际对工作方式、工作步骤等作出具体工作安排的问题。完善《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在具体工作方式、工作步骤作出具体安排,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缺乏有效防控措施,没有具体实施方案的问题。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健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与市政协机关党组协调机制,通过加强与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常态化沟通,参加列席重大会议,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强化纪检组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最大限度优化整合利用监督资源。
  (二)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纪律教育月活动只有实施方案及报告,无活动通知、会议记录、会议情况等纪实材料的问题。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做好活动前、中、后各项资料准备,确保各项纪实材料齐全完整。
  2.针对开展谈话提醒工作不够规范,只有相关台账,没有原始记录的问题。分发统一规格的谈话记录原始笔记本,要求各部门各科室根据2018年至今上报的谈话记录表,完善原始记录及所缺的季度谈话记录表格,后续做好定期督促检查。
  3.针对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工作氛围不够,办公场所内没有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栏或警示标语的问题。计划在政协机关办公楼公共区域及机关纪委谈话室设置廉政教育宣传栏。
  (三)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建立纪检组向市政协机关及时通报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定期专题研究等协调机制,完善经常性监督检查制度,构建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加大日常监督和预防的力度。
  2.针对纪检信访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巡察中已排除信访邮箱故障问题。今后及时查阅投诉专用电子邮箱,跟进和办理信访投诉工作。
  (四)关于干部出国(境)及证照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专册登记、专柜存放。同时,加强对保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证照管理规定建立台账,保管人员对出入境证件的使用、收缴情况进行及时登记,并及时收回出国境人员的出入境证件。
  第四方面问题,未能严格整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关于接待费超标的问题。制定《东莞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接待标准,从严审核接待经费开支,杜绝超标现象。
  (二)关于超范围列支培训费的问题。已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关于印发〈东莞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内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东财〔2015〕79号),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培训费用支出。
  (三)关于违规列支干部帮扶低保户慰问金的问题。从2019年起已自行整改,严格执行干部帮扶低保户慰问政策。
  (四)关于闲置办公用房腾退不及时的问题。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委办字〔2020〕17号)等有关规定做好工作,已重新核定市政协办公用房面积标准,落实腾退移交工作。
  第五方面问题,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
  (一)关于财务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健全完善《东莞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学习财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二)关于全会优秀提案费用列支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部分支出未附有效票据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优秀(表扬)提案奖金、劳务费等支出管理及相关票据保管工作,杜绝不严谨、不规范现象。
  2.针对由个人违规私存私放现金的问题。要求政协优秀(表扬)提案的奖金在全会期间发放完毕。对于因故未参加全会的委员,将通知其在会后一周内前来市政协机关签领,或由其指定的专人代为签领。
  (三)关于违规列支工会经费的问题。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规定范围内做好工会经费支出工作,杜绝在工会经费中列支慰问金的情况。
  (四)关于考察费用列支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以旅行社综合服务费发票列支考察费用的问题,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东莞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东财〔2014〕262号)、《关于印发〈关于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的通知》以及预算管理规定,按规定详细列支每笔费用。
  2.针对违规将租车费用在考察费用中列支的问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差旅费管理相关规定,并按要求严格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全体同志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逐条整改,对账销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巡察整改,市政协机关每位同志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也认识到工作的不足与短板。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整改决心和勇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为东莞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政协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持续高压推进,巩固整改成效。在目前整改工作进展的基础上,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注重建章立制,做到常态长效。把巡察反馈意见纳入机关全局工作之中,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制度落实与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委员的工作质量。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执行力建设,在机关党建、办文办会、联络沟通、综合宣传、组织人事、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方面再下苦功,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树立道德的“高线”,划清纪律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聚焦成果转化,提升履职效能。着力推动整改成果落实转化为政协高质量履职的动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纵深推进“学党史、访企业、解难题”活动,高标准推进问题整改。立足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作为协商议政重点,筹办好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回头看”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市政协履职的谋划、统筹、协调和保障能力,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839789;电子邮箱:dgszxb22839788@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鸿福路99号西楼市政协办公室;邮政编码:523888。

中共东莞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1年8月1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