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政研室关于
十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9-26 17:0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我室(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我室(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我室(办)领导班子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把抓好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全室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体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末端,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我室(办)迅速召开室务会会议,成立市委政研室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指定1名班子成员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抓具体责任落实,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全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加快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我室(办)先后多次召开室务会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制定了《市委政研室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步骤和要求,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压实责任主体,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下一阶段深化巡察整改落实的方向。召开了专题会议,由各责任科室就认领问题进行逐项汇报,并进一步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要求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巡察整改专题谈心谈话,要求相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巡察发现问题,根据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地对照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三)统筹跟进督导,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整改实效,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在整改落实中,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学习教育、政研改革主业主责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上查找漏洞和不足,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切实推动巡察整改成果长效化。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凡“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要求由室务会审议,切实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2)再次印发《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给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召开会议集中讲解“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内容和决策程序,强调“三重一大”决策要求,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监督。(3)指定专人负责室务会议题审核,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严格按照我室(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实施,均须提交室务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提高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针对“室务会会议记录不够全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室务会会议记录相关工作。(2)进一步明确人员和责任,由秘书科专门人员如实记录,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强调和指导,规范记录室务会会议内容,确保会议记录完整、准确阐明班子成员和列席人员的观点、意见以及表决情况和决议等。2021年开始每次室务会会议均有真实齐全的会议记录,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录音的保管工作。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研判和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室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室(办)意识形态情况,部署我室(办)意识形态工作。(2)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理论学习组成员深入研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通过交流讨论更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认真对照市委办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结合我室(办)实际,制定和印发《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室(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室(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明确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特别是明确要求相关科室及时把意识形态工作提上室务会议事日程。
  4.针对“推动委托课题研究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抓紧推进目前正在开展并已超合同约定时间课题。其中2个课题已结题并转化成果,3个课题正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修改。下来将加快推动研究工作,加快按质完成结题,推动课题成果转化。(2)制定《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委托课题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承办机构选择,加强对课题的过程监督,强化课题成果监控,并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以制度化形式加强对委托课题研究的管理。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5.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及时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题听取2020年室(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安排;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就我室(办)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安排。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强调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部署组织领导干部主动对标对表,严格自我审视,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做好室务会会议议题的统筹安排。梳理室务会会议年度规定动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室务会专项议题,每半年至少研究部署一次,落实专人负责提醒和提前做好有关安排。(3)确保全面准确做好室务会会议纪要。提高室务会会议纪要质量,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各层级把关责任,确保室务会会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精神能如实全面反映在室务会会议纪要上。
  6. 针对“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室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常态化谈心谈话工作制度》,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把谈心谈话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实施关心关爱的有效手段。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2)再次印发《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常态化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给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调要严格执行谈心谈话要求。(3)重新制定《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谈心谈话情况登记表》以及《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统计表》,落实专人督促跟进,确保谈心谈话要求落到实处。(4)定期做好督促检查,明确专人定期对领导干部落实谈心谈话等情况进行汇总归档,避免出现谈话记录缺失的情况。2021年1月1日以来均已做好记录和归档。
  7. 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组织党员干部以党小组集中学习的形式认真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组织知识竞赛,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预期目的。(2)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了卢永根先进事迹视频、《榜样5》专题节目、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央文库守护人陈为人故事回顾和《时代楷模发布厅》彭士禄专题片,号召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的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政研改革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赴石龙镇东征博物馆实地参观,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东莞市茶山医院副院长师清莲同志作“红色血脉 永不褪色”专题宣讲,用鲜活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砥砺品格。(3)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永远在路上》专题教育片,警示告诫每名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纪律,触犯了就要受到严肃查处,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8. 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将《市委政研室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因公(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重新印发给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出国(境)管理教育。(2)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出国(境)管理制度的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和讲解,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出国(境)管理要求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9. 针对“提拔干部流程不够严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巡察发现问题后,我室(办)立行立改,2020年10月后提拔晋升干部均按要求进行了集体面谈。(2)组织人事干部自主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学习,确保提拔晋升干部流程严谨规范。
  10. 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梳理和排查。结合2017年以来党员的变动情况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制定《2017年以来党员组织关系变动表》。经排查,按规定必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的,均已完成有关手续。(2)加强沟通对接。根据室(办)党员变动情况,加强与党员流出部门或党员流入部门的党组织对接,确保按时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2021年1月以来,我室(办)党支部转入转出党员,全部均已按时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
  (四)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
  11.针对“执行采购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2016年发现个别项目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问题后,我室(办)立刻开展整改,2017年后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严格按政府采购文件要求进行采购。(2)2020年初已对未及时公示合同的项目进行合同公示,其后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按要求进行公示。(3)财务人员参加政府采购实务线上培训,学习相关政府采购规定和要求,确保严格按采购管理办法进行物品采购。
  12. 针对“未严格落实专款专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主要在2016年出现过,2016年后我室(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财务人员加强对相关制度流程学习,未有再发生错录的情况,所有支出均按照实际情况在相关专项入账,做到账实相符。
  13. 针对“部分支出原始凭证不齐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财务报销审核,2018年后所有的办公用品采购均已做到了开具发票、列明清单明细。(2)2019年制定了《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标准、报销流程等进行规范,2018年后我室(办)所有公务接待报销均附上接待清单、来函文件、审批文件等材料。(3)召开会议集中讲解我室(办)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对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和报销流程等进行说明。(4)重新修订交通补助申领表格,2021年后申领交通补助均按照要求注明同行人信息,领取人按要求进行签收登记。
  14.针对“存在虚增资产情况”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盘点我室(办)固定资产情况,建立我室(办)固定资产台账。(2)已完成了所有资产移交手续,解决了虚增资产的问题。
  15.针对“应报废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理”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盘点我室(办)固定资产情况,建立我室(办)固定资产台账。(2)及时处理应报废固定资产,已完成了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工作。其余应报废固定资产正在结合实际使用情况进一步梳理评估,计划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处理工作。
  16.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健全我室(办)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制定《市委政研室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就预算管理、经费收入、职工集体福利、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文体活动等作了明确规定,为下来我室(办)工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明晰的指引。(2)严格按规定及时编制工会经费年度预算。2021年度工会费用预算经室(办)工会经审委员会审核后报室务会研究,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并同意预算方案。(3)按有关规定要求按时足额收缴会员工会费,编制我室(办)2021年工会会员缴费表,并已足额收缴全室工会会员会费,全款存入室工会账户,用于工会活动使用。
  (五)关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17.针对“资产闲置问题未解决”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鉴于我室公务车使用需求不大,为盘活固定资产,减少公车闲置造成的浪费,综合考虑安全性、维修成本、报废年限等情况,已向市资产管理部门和公车管理部门提出2辆公车进行拍卖处置的申请,下来将加快推进资产评估、资产拍卖、公车指标处置等工作。
  18. 针对“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问题仍未改善”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管理,室务会会议多次通报我室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制定下半年预算执行进度计划表,明确月度预算支出计划。(3)加快推进各预算项目执行进度。
  19.针对“账实不符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盘点我室(办)固定资产情况,建立我室(办)固定资产台账。(2)完成了所有未登记固定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下来我室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毫不松懈地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工作推进、作风改进和发展竞进的实效,转化为推动我室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短板和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堵塞反弹漏洞。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巡察整改与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坚持成果转化,助推全面提升。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逐步规范各项工作,把整改工作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确保巡察整改既“见实效”又“固强基”。把强化成果运用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推动制度建设、廉政教育、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提速提质,进一步优化党内的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以及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政研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831920、22831900;电子邮箱:zys@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鸿福路99号市委政研室;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

2021年9月1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