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关于
十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9-26 17:0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5日至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机要保密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机要保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凝聚思想共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机要保密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班子成员凝聚思想共识,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入全面的安排部署,肩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指导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整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局务会听取并研究整改情况,组织班子成员研究重点难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分管科室、经办人员按进度要求加紧做好整改。整改期间局领导班子共召开了4次局务会研究整改工作。按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查摆,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剖析原因,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市委秘书长吴志刚同志委托,市委副秘书长邓惠林到会作指导。
  (二)标本兼治,抓牢抓实整改任务。局领导班子始终将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有机结合。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坚持整改落实与机要保密业务推进相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完成。
  (三)建章立制,推动各项管理规范化。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制度执行存在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对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内审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对不规范、不完善的进行了修订完善。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合同管理风险问题,我局专门研究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并聘请了专业法律机构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合同进行法律风险把控。
  二、强化责任担当,逐条逐项真改实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组织对局2019年成立以来设立的各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深入听取各科室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对“三重一大”等涉及班子议事决策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此外,我们还对“三重一大”清单进行了科学归类和细化,切实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党风廉政专题研究学习。今年上半年,局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1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有关法律法规,总结2021年上半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安排。下来,我们每年将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细化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谈心谈话工作指引,明确了必谈内容和谈话频次,发挥好谈心谈话对机要保密干部“八小时外”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关于机要保密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3.针对相关信息系统、人员、专用车辆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我局切实对相关信息系统、人员、专用车辆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修订完善管理台账,优化审批流程,抓细抓实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提升管理质量,提高行政效能。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4.针对财务支出不合规的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具体业务流程图,便于制度执行。在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时,明确差旅费、接待费前置审批和支出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做到事前编制支出计划并报告、事后按流程报销。为全体公务员办理了公务卡,建立起全体干部公务卡台账,要求全体公务员严格执行市财政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控大额现金流支出。
  5.针对资产管理不完善的问题。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并贯彻市最新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对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落实资产登记工作。明确局资产管理责任人,安排专人跟进资产月报、计提折旧、报废等工作,完成了应报废未报废资产的报废工作。
  6.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修订完善工会会费收缴管理办法。优化支出管理,制定工会预算计划,编制支出记账和会计报表。建立完善的工会资产管理台账。
  7. 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局采购(验收)小组议事规则;组织对2019年至2020年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对验收程序不完善的项目按要求进行查漏补缺;对于重大项目支出,明确将验收报告作为报销支出的必备凭证。
  8. 针对合同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建立起局合同管理制度,对合同签署授权、合同归口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法律顾问服务,建立起合同审核机制,实行合同统一管理,切实消除合同管理风险。
  9. 针对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慢的问题。制定局重大专项预算经费支出进度表,明确支出时间和内容,安排专人每月定期跟进各专项资金支出情况;严格落实专项用款计划管理,实行定期在局务会上通报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加快专项资金使用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个月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阶段性的,作为一个刚组建两年的局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提升,我们的很多工作距离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领导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要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抓住此次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开创机要保密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班子作用。始终牢牢坚持党对机要保密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机要保密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更加鲜明地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旗帜和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切实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要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莞邑大地落地生根。班子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执行局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和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以及其他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机要保密干部“八小时外”的教育引导,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传承和发扬机要保密战线的优良传统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两手抓。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不把巡察整改局限于指出的具体问题,而是深入查摆机关运作、机要保密业务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找实、找深思想根子问题。另一方面,在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执行力度,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实现长抓长改。注重在整改中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而固化为制度,推动我局形成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四)以整改促工作,开创全市机要保密工作新局面。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在机要保密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上。全力做好保密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保密管理,全力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抓好网络保密管理、定密管理和涉密人员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筑牢保密防线,加强对资质服务机构的保密管理,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守护政令安全畅通,全力做好专项工程、专网建设、电报办理等工作,不断提升机要通信服务保障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831931;电子邮箱:dgbmj@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市委机要保密局综合科(收);邮政编码:523888。


中共东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

2021年9月7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