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09-26 17:54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2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巡察,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网信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领导班子集体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对推进市委网信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网信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整改落实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推进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网信办整改领导小组,由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班子集体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四责协同”推进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8次领导班子会议、1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办务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集中推进;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及时布置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为切实落实整改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制定《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逐条、逐句梳理分解,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人、责任科室、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加强督促指导,以上率下确保整改到位。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机关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部署推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等重大项目,结合巡察反馈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作出专门部署推进。坚持从严、从紧、从实督促整改落实,对于能即时解决的问题,推动做到即知即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进度,加强跟踪督促,确保限期内完成;对于普遍存在或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加强建章立制,着力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标本兼治的实际效果。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深化理解、坚定信仰、融会贯通,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中心组学习、亲自提出学习要求、亲自讲党课作辅导、亲自下基层调研,办领导班子围绕中心组学习计划提前做好个人自学、认真交流学习心得,全体党员干部列席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体会,努力营造重视理论学习、崇尚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不断丰富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进一步健全中心组学习档案,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
  2.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1)针对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如下:一是抓领导班子党建责任落实。常态化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全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审议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头讲党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要求,推动落实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二是抓党建带头人队伍建设。重新明确机关党建分管领导,将党建工作由业务科室划归综合科,同时调配符合条件的党员到综合科,充实党建工作力量。三是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合理划分党小组,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针对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不严谨,整改情况如下:一是注重发挥制度机制作用。及时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会议制度》《市委网信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二是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50万以上项目需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审议,2万-50万项目需通过办务会审议。
  3.针对对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不扎实,整改情况如下:一是扎实开展互联网行业深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我市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联合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各委员单位力量,对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数量、规模进行详细摸排,共摸排出419家互联网企业及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12174人,共有党员371人,其中建立党组织的22家。二是进一步健全互联网行业党委各项工作机制,提升行业党委日常运作的规范性,对《中共东莞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基本职责》《中共东莞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委员分工》《中共东莞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并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至各委员单位。同时,召开2021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压实各委员工作职责,明确行业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互联网行业党建引领。三是严格落实《东莞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制定行业党委工作指导员联系重点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方案,组织10名指导员分别到各重点互联网企业进行党建工作指导,了解企业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近况,倾听党建工作难点痛点意见,并对指导对象提出建议和要求,进一步推动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两覆盖”。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有漏洞,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审议《市委网信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各科室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求。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协调机制、信息通报预警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分析研判会议,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建设,强化自身技术力量和第三方支撑队伍建设。三是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加强对互联网平台活动的管理。
  5.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整改情况如下: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和规范内控管理,重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采购工作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同时,重点加强内控制度的培训工作,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确保执行到位。
  (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主责主业推进力度不大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偏差,整改情况如下: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办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研究制定《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个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市委网信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13项工作任务,列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责任科室和参加人员。
  2.推进主责主业不够主动(1)针对网络舆情主动监测技术能力不足,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大力推进东莞市属地网站信息安全服务项目落地,强化属地网站摸排、信息采集等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对我市属地网站等网络平台的信息巡查和预警。二是及时查处责任缺失、问题严重、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平台,并持续跟进整改进度,坚决清理违规APP和各类网络违法违规信息,及时约谈莞易网、声远网等网站和账号,坚决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大涉莞舆情监测力度,努力扩充信息收集渠道,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信息互通,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2)针对网络安全建设和督导不到位,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加强与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场地建设。二是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实地督导。2021年上半年,先后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网络安全检查,深入基层指导网络安全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镇街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
  (三)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统筹网信人才建设有所欠缺方面
  1.针对人员混岗使用,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对现有混岗使用干部进行整体分析研判,通过职务任免、岗位调整等方式理顺内设机构岗位安排和人员配置。截至2021年7月,市委网信办各内设科室的科长、副科长均不存在任职岗位与实际岗位不符情况。二是加快推动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科学调配人员。目前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项目资金已经到位,正在推进中心场地建设。
  2.针对干部提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够严格,整改情况如下:一是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求,对全办干部人事档案重新进行审核,对存在未认定、认定有误、认定资料不齐全等问题逐一进行整改。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遵照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好延伸考察等各项人事工作。
  3.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度慢,整改情况如下: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求,已对我办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干部个人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对审核发现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先后记载不一致、佐证材料不全等情况,已与本人沟通确认并进行了补充说明,目前已完成全部干部基本信息的组织认定工作。
  4.针对统筹指导网信领域人才培养不足,整改情况如下: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加强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全市网信人才调查研究,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方式,分别对市直有关单位、通信运营商以及本地媒体开展调研,了解当前我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网络人才等领域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等,编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指导下一步工作。二是结合东莞实际,与高校、协会和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丰富网信人才培育手段,强化网信人才培育指导。面向市直各单位、镇街网信队伍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夯实网信人员专业基础,协调推进我市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工作。
  (四)财经法纪执行不够严格,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方面
  1.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格(1)针对专项资金监管缺位,整改情况如下: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采购工作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内控管理,按照制度要求严格执行涉及资金使用的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对专项资金全流程审核把关和绩效考核自评自查。二是落实内控制度要求,强化财务负责部门的审核把关作用,由综合科在合同上会前、资金转账前对相关材料做好审核工作,重点对照内控制度规定、预算申报内容、资金使用情况等要求进行审查。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织各科室对2020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自评,要求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做实做细年度预算经费支出安排,根据工作实际科学、严谨制定下一年度经费预算。
  (2)针对专项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整改情况如下: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完善的《市委网信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等5份内控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全流程监管,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自查自评,明确要求所有合同尾款在验收合格后支付。二是加强合同归口管理,由综合科负责合同审核把关、归口管理、统筹合同法律事务工作,按期对合同的执行和续签等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并督促业务科室尽快落实已支付但未完成的合同项目。三是对超范围支出专项资金的4个项目情况进行核实并出具情况说明,乙方均已按照要求补充完善项目的验收手续。四是对4个资金滞留于承办方账户的项目进行验收,对仍在履约中的项目加强跟踪管理。
  2.合同管理执行不规范(1)针对合同未归口管理,整改情况如下:重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制度》,明确由综合科负责合同审核把关、归口管理、统筹合同法律事务工作,要求业务科室在报账时需一并交付合同原件,由综合科建立合同登记台账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2)针对合同签订有漏洞,整改情况如下;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进一步明确由办主要负责同志指定并授权委托其他班子成员为合同签订代理人。二是规范合同签订手续,强化合同签订、执行的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办机关财务人员、法律顾问对合同拟订的双重把关,明确要求所有合同上会前须经单位财务人员及法律顾问审核。
  (3)针对合同验收手续不完善,整改情况如下:严格执行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网信办合同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明确要求所有合同尾款在验收合格后支付,由综合科负责合同审核把关、归口管理、统筹合同法律事务工作,业务科室在报账时需一并交付合同原件,由综合科建立合同登记台账对合同的分期支付、执行时间等详细做好登记,按期对后续尾款支付、项目验收等执行事项进行跟踪督办。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验收手续不完善的项目,乙方已根据要求补充完善验收手续。
  3.针对财务管理部分领域不合规,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对现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对盘点出的资产已通过使用资产标签、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式进行动态管理。二是认真开展超标准支出培训费的核查,具体承办科室已出具情况说明。日后将加强对经费使用及相关合同文件的审核把关,落实专款专用工作要求。三是认真开展不合规使用现金情况的核查,相关科室已按要求出具情况说明并经业务分管领导签批确认情况属实。日后我办将加强对现金支出使用管理和报销单的审核把关,拒收应用未用公务卡结算或公对公转账的单据。四是严格执行新修订完善《市委网信办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财政支出管理。五是抓好《市委网信办采购工作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组织采购工作负责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上级财政部门制定的政府采购工作相关文件,按要求申报采购计划并通过电子卖场及定点集市采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要求,将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使命。
  (二)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牵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强化实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留死角。领导班子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做到抓业务与抓党建相结合,抓工作检查与抓纪律监督相结合,管事管人与管思想管作风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廉政教育和监督提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三)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不断增强网络工作实效。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严格对照工作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牢牢抓住巡察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问题和深层次瓶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通过建立制度、落实制度来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标,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推动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网信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830570;邮政信箱: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5楼82室市委网信办;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9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