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0:41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6日至4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文联党组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文联各项事业的发展。文联党组书记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7月23日至今,市文联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确定责任领导和负责科室及具体责任人,议定整改目标和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并根据实际情况多次研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推进落实各项具体的整改措施。8月18日上午,市文联党组召开了专题党组会议,文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整改问题反思剖析原因、作检查、承担责任并表态承诺。8月30日上午,市文联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文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推进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20日,已整改完毕事项50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7个),完成比例86%,正在整改的事项8个。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23人次,个人作出书面退款说明(含认识问题和检讨表态)13份,个人作出书面检查10份,召开班子成员作检查的专题党组会议1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公开作检查1次;共追回违规或不合理使用资金1,100,713元,补缴工会会员费5064元,退回工会超范围列支费用15,835元;研究制定(含修订完善)制度规定18项。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有所弱化方面

1.落实市委改革工作部署不到位。

(1)针对下属协会只有作家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其余协会均未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8月5日召开了文联主席团会议,部署推动协会党建工作;8月份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协会党建工作;9月6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考虑到文联下属协会大部分没有流动党员、有流动党员的协会流动党员总人数少的实际情况,结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意见建议,按照“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的原则推进协会党建工作,文联下属协会总体上成立2个党支部,即市作家协会党支部和市书法家协会党支部。市作家协会党支部已于2019年成立,市书法家协会成立党支部的工作已经启动,其他协会现有的流动党员采取“应纳尽纳”原则,纳入市作家协会党支部,由市作家协会党支部负责组织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今后协会有其他流动党员则纳入市书法家协会党支部管理;9月以后组织市书法家协会推进相关筹备工作,现已向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提交全部资料,待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复后即可成立党支部。

(2)针对未建立各市级文艺家协会兼职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年度履职登记制度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9月18日前,文联下属各市级文艺家协会均已建立兼职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年度履职登记制度。

(3)针对未落实压缩市文联主席团规模工作,未按要求将人员减少20%至20人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8月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确定了下一届文联主席团成员构成框架,总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经8月5日文联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后,在文联换届选举时予以落实,现文联换届正在筹备中。9月1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主席团会议议程,建议调整压缩市文联主席团成员,9月10日文联主席团会议表决全票通过退休人员潘朝明、宋媛、詹谷丰、张淑玲不再担任文联主席团成员。

(4)针对未建立市文联机关干部与镇(街道)文联及其他文艺组织、文艺企业干部双向挂职机制,未落实挂职干部占市文联机关干部的比例不低于5%的要求,至今没有安排过干部挂职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下步再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请市委组织部统筹考虑,将此项工作纳入组织部门干部挂职工作中。

(5)针对未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市级文艺家协会建立“青年文艺家之友”工作平台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8月5日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对建立“青年文艺家之友”工作平台进行部署,会议决定,在作协、书协、美协等条件成熟的协会建立“青年文艺家之友”工作平台;作协、书协、美协等协会均已建立“青年文艺家之友”工作平台,开展了相关活动,落实了活动场地,正在建立有关制度机制。

(6)针对未制定推行签约聘用文艺家制度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文学院研究制定了《东莞文学艺术院签约聘用文艺家制度试行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经9月26日文联党组会审定通过并发文执行。

(7)针对未制定文联代表文艺工作者参与公共事务、反映意愿和利益诉求的具体办法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定通过了《东莞市文联关于文艺工作者参与公共事务以及反映意愿和利益诉求的实施方案》。

(8)针对未建设统一规范的会员数据库和互联网会员服务平台、未推动建立会员参与惠民活动积分考核体系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8月5日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研究此项工作;10月11日党组会再次研究认为,此项工作需要将所有协会纳入进来,建立一个统一平台,或者在现有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嵌入相关功能,需要寻求专业公司合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9)针对未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文艺家协会未建立行风建设委员会、未推动各文艺家协会制定完善各艺术门类行业自律公约、未成立东莞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7月2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成立了东莞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东莞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8月5日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并部署文联属下的各文艺家协会各自要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制定完善各艺术门类的行业自律公约,报市文联备案。9月13日前,各文艺家协会均已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

2.针对指导协会换届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截至2021年10月20日,8个协会均已完成换届,今后严格督促协会按期换届。

3.针对党组会议未通过项目仍继续执行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完善了党组会议决议落实执行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研究的制度,明确要求: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没有党组会议纪要作为依据的一律不能办理,确保党组会议决议的严肃性;制定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管,杜绝了党组会议未通过项目仍继续执行的问题;追回该项目所涉及资金(已交税费除外),该项目涉及资金10万元,扣除税费1万元,共追回9万元;8月20日、8月25日,文联领导分别对该项目具体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9月8日,经办人作出深刻检查。

4.应上党组会讨论的事项未上会。

(1)针对22个服务项目有12个直接委托第三方机构办理,未按要求上党组会审议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对该12个服务项目逐一核实,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对照协议和方案,截至目前未执行的和涉及资金存在廉政风险的坚决追回(已交税费除外),退回市财政,2021年10月8日前,共追回资金48.013万元;8月20日、25日,文联领导对上述存在违规问题的项目具体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9月8日,相关经办人作出深刻检查。

(2)针对一名协会专干增发岗位补贴未按要求上党组会审议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9月14日,文联领导与该专干谈话,讲明原因,明确纪律,责成该专干退回增发的岗位补贴3.44万元。

(3)针对同意市文联作为茶文化促进会的主管部门未按要求上党组会审议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8月至9月,文联领导多次与相关协会负责人沟通,表明市文联今后不再作为相关协会主管部门。

5.针对会议纪要不够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6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做会议纪要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杜绝了会议纪要不严肃的问题;9月6日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关于规范使用姓名的有关规定》并印发执行。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定期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出明确规定,年底前按实施意见落实相关工作。

7.针对对下属协会意识形态工作缺乏监管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文联对各协会意识形态督查制度》,年底前按制度落实相关工作。

8.针对刊物出版缺乏意识形态工作审核监管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从2021年8月开始停办《东莞文艺》等4份刊物;9月26日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出版物意识形态审核制度》,对审核内容、程序、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

9.针对官网发布的信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4月至8月,全面梳理市文联官网信息,彻底清除有问题的敏感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8月5日召开党组会审议了《东莞市文联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8月6日印发了《东莞市文联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8月25日、27日,文联领导分别对负责官网信息发布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10.针对党组对主席团的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7月2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8月5日下午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并研究确定了主席团会议议程,8月5日下午,召开了文联主席团会议,严格按照党组会确定的议程进行,并对成立东莞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议名单进行了表决,对其他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9月10日上午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9月10日下午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并研究确定了主席团会议议程,9月10日下午召开了文联主席团会议,研究调整市文联主席团成员,对市文联主席人选进行表决等重大事项。

11.针对正职领导直接分管财务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日召开了党组会,研究决定调整部分领导分工,市文联主席不再分管文联财务工作,调整为由市文联副主席分管文联财务工作。

12.针对购买书号出版刊物不符合规定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7月27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从8月份开始停办《东莞书画》《东莞文艺》《南飞燕》《东莞摄影》等4份刊物,杜绝“以书代刊”的做法,严格禁止购买书号行为。

(二)党建和人事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13.针对党支部未如期换届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1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上一届文联党支部书记作出深刻检查;8月25日,党组书记对上一届文联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党支部换届的时限要求,杜绝逾期换届现象。

14.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6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党务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2021年5月以后,文联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抓落实,确保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按照主题党日活动签到要求落实好签到制度,严禁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主题党日参加率达标。

15.针对市文联主席兼任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未报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审批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原市文联主席兼任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职务已于2016年辞去,2021年9月10日,原市文联主席调往市人大,今后市文联将严格按照《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要求(东组字﹝2005﹞3号文),对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问题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16.针对组联部主任兼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副院长兼任市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均未上党组会研究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组联部主任已于2021年4月底市美术家协会换届时免去副主席职务;文学院副院长已于2021年8月10日向市中华诗词学会辞去副会长职务、向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辞去副主席职务,市中华诗词学会已于2021年8月12日讨论通过;今后严格按照《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要求(东组字﹝2005﹞3号文),对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问题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17.针对执行年度考核评定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9日,文学院召开院务会,对2017年年度考核结果不符合规定的同志进行重新评定,评定为“基本合格”,评定材料装入个人档案;今后严格执行考评制度并长期坚持。

18.针对部分人员长时间未轮岗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5日召开党组会,审议《关于人事调整的建议》,免去组联部主任职务,落实轮岗,由其他同志主持组联部工作;今后严格遵守《中共东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工作的意见》(东委发〔2010〕10号)有关规定,对需要轮岗的干部立即安排轮岗。

19.针对教育培训工作不达标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从2021年8月开始,按照年度教育培训目标、时限、具体任务等规定要求,以及上级相关部门的最新通知要求,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习督促制度,每月一次对全体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督促,确保全体人员完成学习计划。

20.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完善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截至2021年10月中旬已有14名干部补齐了档案材料,完成了组织认定。

21.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的3名责任人分别作出深刻检查,8月5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出国(境)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要求管理好出国(境)证照;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机关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

(三)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22.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制定了2021年下半年谈话提醒工作计划并立即实施;截至2021年8月27日,文联班子成员均已完成2021年第三季度谈话提醒计划,共开展谈话提醒23人次,并做好了登记。

23.针对违规违纪问题频发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7月至9月,文联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巡察整改,针对近年来举报频发、违规违纪问题频发的情况进行深刻反思,8月1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8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9月,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习上级文件通报,上专题党课,学习政务处分法等法纪条规,学习《镜鉴—2021年东莞市党员干部正风反腐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巡察整改相关责任人集中公开作检查;8月份,班子成员共开展谈话提醒23人次,落实抓早抓小机制。

24.针对对下属协会监督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8日,召开了朗协主席团会议,由市文联分管纪检工作领导叶新源同志将宋媛受到处分并退休的情况进行通报和开展警示教育;8月至9月,聘请广东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未开展审计的下属部分协会进行了审计,将审计结果通报给相关协会,进行提醒警示,要求对照抓好整改;修订完善了协会管理制度,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指导管理暂行办法》,对开展警示教育、履行工作交接手续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审议通过了《协会财务管理制度》。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

25.针对文学院人员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将文学院有关人员单独占用办公用房收回,并对文学院办公用房进行统一调整,达到不超过9平方米/人的标准;将文联办公大楼所有空置办公用房门禁卡权限取消,统一办理新卡由办公室保管;8月23日,文联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26.针对违规加建办公用房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5日,文联召开主席团会议,通报将对四楼平台上违规加建美术之家用房予以拆除的情况,惩前毖后,引以为戒;经采购小组三方比价,党组会研究决定,选定施工方,于10月4日完成了拆除工程。

27.关于办公用房大面积闲置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文联分管领导带队,针对文联的职能性质对办公大楼进行统筹规划,研究制定了全部闲置办公用房的改造使用方案,并经9月6日党组会研究通过,按方案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闲置办公用房整改到位,其余正在整改过程中。

28.针对虚报路桥费和停车费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6日,相关责任人作出退款说明,认识错误,表明态度;8月24日,分管领导对有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9月28日,文联财务明确退款账号后,相关责任人将涉及款项1603 元退回文联工会账户。

29.针对维修费支出不合理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6日,经核实,粤S037H3公务用车2019年8月、9月维修费共有4项零件更换不合理,总计1595元,相关责任人作出退款说明,认识错误,表明态度;8月24日,分管领导对有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9月28日,文联财务明确退款账号后,相关责任人将涉及款项1595 元退回文联工会账户。

30.针对在编人员在市文联账上违规领取劳务费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7月16日召开党组会,要求今后涉及活动、项目开支的问题,必须在方案里列出资金使用明细,定好责任人,资金用到哪里,监管就要到哪里;8月5日,文联召开主席团会议,要求各协会对文联、文学院在编人员在协会账上违规领取劳务费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市文联将按照清查结果责令违规领取劳务费人员退款;8月份,涉及违规领取劳务费的人员分别作出退款说明,表明态度;10月8日,违规领取劳务费的人员全部完成退款,共追回4.86万元资金。

(五)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方面

31.针对项目申报、评审等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9月9日,造成签约项目初评筛选环节资料丢失的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签约创作项目管理办法,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东莞文学艺术院签约创作项目管理试行办法》。

32.针对未按规定进行釆购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9月8日,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文联采购管理制度》;10月8日前,追回相关资金77.936万元。

33.针对未建立合同验收制度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9月8日,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合同管理制度》《市文联项目管理和验收办法》;10月8日前,追回相关资金39.013万元。

34.针对对个别协会长期未进行财务监管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至9月,聘请广东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未开展审计的下属部分协会(茶文化促进会、旗袍文化艺术协会、中国画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9月26日将审计结果通报给相关协会,进行提醒警示,要求对照抓好整改,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文联;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下属协会的审计确保全覆盖。

35.针对协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5日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研究部署协会财务管理整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批评教育,要求各协会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严格落实整改;8月至9月,聘请广东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未开展审计的下属部分协会(茶文化促进会、旗袍文化艺术协会、中国画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9月26日将审计结果通报给相关协会,进行提醒警示,要求对照抓好整改,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文联;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下属协会的审计确保全覆盖。

36.针对长时间未开设工会专用账户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0年11月已开设“东莞市文联工会委员会”专用账户;2021年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针对工会专用账户明确了相关要求。

37.针对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费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组织市文联工会会员完成了补缴2020年7月(市文联工会成立时间)至今的工会会员费,共补缴5064元; 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今后长期坚持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费。

38.针对工会支出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6日,56笔工会餐费支出经办人作出退款说明,表明态度;8月26日,文联领导对相关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9月28日,明确了退款账户后,经办人将56笔工会餐费涉及的28864元全部退回。

39.针对工会经费超范围列支费用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4日,文联领导对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杜绝工会经费超范围列支费用的问题;9月18日,从市文联公用经费中列支4 笔退休人员慰问费用15,835元,并将该款项退回市文联工会专用账户。

(六)对“清风行”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40.对“清风行”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2018年至2020年未开展党风廉政工作考核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6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廉政考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考核办法的要求,年底对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科室)及下属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进行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到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责任追究中。

(2)针对个别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未集中保管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违反规定的3名责任人分别作出深刻检查;8月5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出国(境)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要求管理好出国(境)证照;8月,办公室对市文联全体人员办理及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开展了清理排查,落实了集中保管;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机关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

(3)针对公务车使用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日,对2021年上半年公车里程、油耗等情况进行了公示;9月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公车使用情况公示制度》。

(4)针对接待费没有接待公函,审批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10月15日前,对2017年、2018年无公函接待费相关的所有票证材料进行了核实,确认了接待费支出的真实性;其中2018年的一笔公务接待费8961元,是由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代表文联在活动中接待相关的文艺家,鉴于该同志不是文联的工作人员,所以退回此笔接待费,追回8961元;2019年以后,文联未再发生无公函接待问题,今后要严格落实接待费相关规定,彻底杜绝无公函接待问题。

(5)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使用大额现金结算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安排财务人员专题讲课,组织学习财经纪律及有关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卡使用制度,应办公务卡而未办的人员尽快办理,落实公务卡全覆盖,公务卡办理正在进行中。

(6)针对下属协会财务管理失控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5日召开文联主席团会议,研究部署协会财务管理整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批评教育,要求各协会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严格落实整改;8月至9月,聘请广东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未开展审计的下属部分协会(茶文化促进会、旗袍文化艺术协会、中国画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9月26日将审计结果通报给相关协会,进行提醒警示,要求对照抓好整改,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文联;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协会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下属协会的审计确保全覆盖。

(7)针对项目经费擅自扩大预算使用范围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19年9月,市文联已纠正从专项中开支人员工资和社保费的错误做法;2021年8月22日、9月10日分别召开了党组会研究2022年预算工作,严格落实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制定预算时对项目预算资金用途作出详细说明,细化到具体内容,防止被其他费用挤占;强化预算约束,对每笔专项资金的使用都要求在工作方案里面明确责任人负责监管,彻底杜绝项目经费擅自扩大预算使用范围的问题。

(8)针对个别预算项目编制不够科学和细化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2日、9月10日分别召开了党组会研究2022年预算工作,严格落实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加强源头治理,会前要求各部门充分酝酿,充分考虑现实情况和可操作性,科学制定、细化具体内容,会上充分研究,反复调整,确保预算编制科学细化。

(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2021年8月26日,文联领导对负责固定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9月前,完善了固定资产登统计、贴标签等工作,核对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定期盘点资产、贴标签、固定资产报废、建立领用固定资产台账及实施台账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落实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市文联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梳理排查,逐项严格检验,切实巩固整改长效。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领导班子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提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三)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继续结合实际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把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已基本整改到位的要落实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加强执行力,加强规范管理,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标,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推动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837233;电子邮箱:2806403452@qq.com;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区可园北路东莞市文联;邮政编码:523017。

中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