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0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 年 4 月 14 日至 5 月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广播电视台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严格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主持部署、协调推动,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协同发力,全台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明确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3个月的努力,全面完成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其他需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会议上,台党委书记、台长黎树根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台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全面认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确保成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8月2日,台党委书记黎树根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加快梳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条对照、逐项落实部门责任,加强整改。各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整改任务,主动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推进整改进程。党委办要统筹建立专门台账,精准监督,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利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办报告整改情况。

(二)加强组织领导。台党委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台办公室(党委办)。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台长郑远龙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党委办)、总编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总工办公室、经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加强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党委书记、台长黎树根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委会议,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召开7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加强与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沟通联系,形成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整改方案。台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制定印发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我台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和细化措施,将6个方面、27项巡察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形成142条具体整改措施,并逐项逐条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为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提供了措施保证。各有关部门根据整改方案,结合各自整改重点,主动认领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

(四)深刻剖析根源。台党委坚持把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作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的关键。聚焦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筹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和责任,先后向党员群众共征求到6个方面110条意见。9月9日,台党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从症结上、根源上深刻剖析、查找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推动整改落实见底到位。

(五)注重扩大成果。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台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解决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制度设计和规划指导,坚持举一反三和标本兼治,注重提出管基础、管根本、管长远的整改措施,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落地生根,持续引领广电台改革发展。围绕党建工作、舆论引导、内容生产、经营管理等,制定了28个制度、5个工作方案,力求管用好用,着力堵塞漏洞、理顺关系、筑牢基础,形成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一揽子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逐条逐项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认真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7项巡察整改任务,分解细化142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修订《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工作规则》,明确“第一议题”学习作为“党委议事清单”的第一项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了21期“第一议题”学习贯彻。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工作规则》,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议事决策清单”,共列明13大项36小项清单内容。对30万元及以上资金使用、支出,30万元及以上重大投资,30万元及以上大额资产处置,年度预算、广播电视集团审计等以及全台性评优评选、表彰奖励、考核奖惩等以前放在台长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事项,明确列入台党委会审议事项。

3.针对媒体经营创收能力不足的问题。成立经营管理委员会,为经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实行经营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时期全台各部门经营情况,加强经营工作的分析研判。加强制度建设,为经营工作提供依据和动能,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经营业务立项管理制度》《经营巡检工作制度》《东莞广播电视台网络直播经营业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推进媒体改革,为经营创收提供内容和平台支撑。精心策划推出《民生视点》《莞味主理人》《沈公子说车》等一批专业领域的工作室;广播三频率节目同步推出改版,切实提高广播市场份额。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好“知东莞”客户端,建设一批粉丝数量多、受众粘度高、内容权威有特色的平台账号。重点突破,形成闭环,打造经营业务爆点:一是打造“全媒体政务服务”业务爆点,提升政务策划与服务水平,深度挖掘政务类经营潜力。二是打造“电商销售矩阵”业务爆点,上线“家乡好物”电商运营项目,建设电商基地,探索与发力媒体电商业务。三是深入开展“广电艺术教育”培训项目,打造广电教育培训品牌。四是开展“东莞广电版权保护和交易”项目,提升我台版权保护和变现能力;五是打造“融媒体平台营销”业务爆点,打造出一批贴合客户需求、迎合用户体验、新鲜活泼的短视频、直播、H5、VR等新媒体产品,努力在网络平台营造出广电媒体的“爆款”产品。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审议通过《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将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审议事项。每半年听取一次台编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涉及意识形态工作事项列入议事清单内容。每周召集召开台编委会工作例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及时规范各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加强对内容生产各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和听评监管,落实部门意识形态岗位责任制。

5.针对对管理的参股企业缺乏监管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共修订完善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月度工作报告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开展经营巡检,积极防范风险。将东莞广电网络公司纳入2021年度经营巡检工作范畴,对东莞广电网络公司的相关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6.针对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调整完善保密领导小组人员,明确保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定期组织召开保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严格执行保密管理制度,严格保密文件日常管理,对上级保密文件,切实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不少登信息。完成对保密室加装监控设施、报警器,配备碎纸机和抽湿机、消防喷水器等设备设施。

(二)主责主业工作不扎实方面

7.针对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制定印发《东莞广播电视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 2021-2023)行动计划》,从8月起按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媒体融合设备升级改造步伐。完成电视综合制作网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节目制作的工作效能。加快推进“知东莞”APP音频生态系统项目,推进“知东莞”客户端公有云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知东莞”用户活跃度。

8.针对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有所下降的问题。推动节目改版优化工作,对收视率收听率下降的栏目进行调整。调整广播频率管理模式,实行广播频率混合制管理。建立全员考核、全效考核的考评新机制,将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到全台内容生产等各环节。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内容生产,推出《直通12345》《粤韵金声》《莞安:应急使命》《茶空间》等一批全新栏目,打造《沈公子说车》《莞味主理人》《声动拉阔秀》等一批垂直类融媒体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节目听评审力度,提升广播电视节目影响力。

9.针对制播内容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对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存在的导向偏差、缺播漏播、审校不严等情况进行问责处理。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加强宣传质量管理,提高内容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0.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建立台党委听取台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制度,每半年一次,及时分析排查全台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修订《东莞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压实主体责任。

11.针对党内谈话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内谈话实施意见》。落实提醒谈话制度。

1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严格按规定开展好内审工作。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方案》,从10月起开始实施专项审计工作。重新梳理台内廉政风险点清单。对各部门、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实行不同的防控措施。

13.针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加强财务票据管理。严格审核接待费、服务费、报料费等支出。加强与市城建局、市财政局沟通,尽快完成广电中心项目工程验收和结算。修订《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财务收支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支出报销管理。

14.针对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15.针对宿舍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修订完善《东莞广播电视台宿舍管理规定》,加强台宿舍使用申请登记管理。加强公共宿舍管理,维修破损宿舍,对空置宿舍进行市场招租。

(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方面

1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认真盘点,全面清查,立行立改。修订《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开展固定资产的全面清查盘点工作。

17.针对存款银行选取不规范的问题。讨论通过《东莞广播电视台定期存款存放规定》,通过公开招标综合评分的方式确定存款银行。

18.针对物资采购不合规的问题。调整饭堂管理模式,对台饭堂物资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实行中标公司统一配送。

19.针对报料奖领取手续不严谨的问题。加强管理,完善报料奖领取手续,及时消除冒领、虚领风险。

(五)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20.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建工作计划》,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措施,统筹党建责任制落实。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实施方案》,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实施“评星定级”管理的工作方案》,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抓好党支部换届工作,规范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开展新任支部委员的任职培训,打牢全台党建工作基础。

21.针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台领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共30人次。

22.针对党费收缴及公示不合规的问题。严格核准党费收缴标准,开展补缴党费工作。

(六)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短板方面

23.针对干部年龄梯次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启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4.针对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对出国逾期回台、擅自变更出国(境)行程员工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东莞广播电视台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对出国(境)证件的收缴统一管理工作。

25.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追缴在岗及离岗的员工多发请事假工资。重新修订薪酬分配方案,更换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加强各部门员工考勤管理。

26.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东莞广播电视台中层干部交流管理规定》,开展中层干部交流任职。

27.针对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不力的问题。抽调骨干力量,聘请专业人员,分期分批完成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职责使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台党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许多中长期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一步,严格按照市委和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特别是要把此次巡察作为推进广电台改革发展极为有利的契机,切实改进提升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能,为打造“本土主流媒体 湾区品质广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台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忠诚履行党媒的职责使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台各项工作新发展,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本土主流媒体,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二)毫不松懈持续整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后,要落实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始终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下大力气完善长效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同时,就党建工作、舆论引导、内容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存在的薄弱环节,与广电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主题结合起来,形成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33332108;电子邮箱:office@sun0769.com;邮政信箱:东莞南城区三元路100号广电中心综合楼;邮政编码523071。

中共东莞广播电视台委员会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