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日报社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11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2日至4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东莞日报社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东莞日报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以政治建设为纲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东莞日报社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真抓真改、严督实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7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社反馈巡察意见后,我社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报社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公司)负责人为成员。8月3日,报社第22次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及市委领导同志听取第十三轮巡察工作情况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过程,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

(二)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东莞日报社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为6个方面25项整改任务,提出96条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一位社领导为责任人,具体工作明确牵头部门(公司)、时限要求,明晰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可检验”。

(三)上下联动,提高实效。巡察反馈以来,报社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先后4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直接推动重点整改任务落实,在报社各类会议上多次提及,对巡察整改既全面部署又具体督导。9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报社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对一些涉及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事项,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现已出台了39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巡察整改以来,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一批以往较难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开展了民主决策制度学习教育,对“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按照审批制度执行,并经常进行检查指导,未再发生类似情况。二是建立完善了《中共东莞日报社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东报通〔2021〕28号)。三是已对大额资金使用事项负有责任的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并责令作出了深刻检查。

2.针对“业务开拓和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经营人员开展专题培训10余场、200余人次;开展经营专题调研,形成14份调研报告;开拓了文化创意、舆情智库、教育医疗、商务喷绘等新业务,实现新增长;发行公司实现减员增效,终止盈利较差的宅急送、镇街天猫配送等业务,并争取到南方报业报刊征订投递业务;翻新改造罗沙宿舍并完成招租,报业大厦物业出租率实现100%。全年预计营收同比增长约21%。

3.针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滞后”的问题

一是已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列入报社“十四五”规划,并制定了《东莞日报社2021年媒体深度融合工作计划》;建成了融媒体生态平台首期工程,基本打通策、采、编、审、发、评信息化流程;扎实推进“两增两减一平台”工作,集中精力建设重点平台,i东莞下载量、东莞日报官微粉丝均已突破100万,传播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完善定期督导制度,多次召开媒体融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督导、部署工作。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东莞日报社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细则》《东莞日报社意识形态工作台账》;领导班子牵头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二是党委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并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

5.针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召开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专题学习2次;与全体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书;严格执行保密文件办理流程,完善密件登记纸质版台账,完成了涉密工作人员信息报备、涉密设备标识粘贴。

(二)新闻宣传工作存在不足方面

6.针对“党的理论宣传引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就理论宣传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努力规范工作,建立督查机制。目前,《学习》版刊发已经实现常态化,保持至少每两周刊发一期。其中,结合东莞实际发稿近50篇。

7.针对“‘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召开动员培训会,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包括校对人员)参加相关资格考试、职称申报。但因2021年省职称评定工作推迟,相关工作需延后。二是以九霄融媒体生态平台建设为契机,完善审校流程,新媒体稿件全面实行编委终审制,基本实现与报纸稿件执行同一标准。

8.针对“新闻采编审核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采编安全把关、追责制度,通过编委会议、采编部门例会、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等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对存在一般性文字差错的情况进行了追责。二是成立知识产权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方案,起草《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制定《东莞报业传媒集团版权使用操作指引》,各部门自行组织培训、学习;建立知识产权审查值班登记制度,规范使用外部图片流程;已对以往报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并与新华社、视觉中国等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

9.针对“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对微信矩阵进行整合,减少公众号5个,集中精力建设东莞日报微信头部号,制定增粉、提质工作方案。目前,东莞日报官微粉丝突破100万、10万+稿件40多条,均较巡察前增长1倍多。二是组建了i东莞运营中心,完成i东莞升级改版,全面推进运营工作。截至11月30日,i东莞客户端总下载量、日活量、稿件平均阅读量分别较巡察前增长20%、20%、70%。三是强化采编沟通协调会日常指挥功能,加强策划力度,提高反应速度,全面提高融媒体产品质量和影响力。今年以来,共有1000多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广东平台采用、数十篇被全国平台采用;在人民号发布稿件1300多篇;共有54件作品获广东新闻奖等各类奖项。采写的“东莞医护人员雨中奔跑保护样本”视频在抖音播放量约3000万、点赞近100万。与央视、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的《拒绝酒驾 文明你我》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00万。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0.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今年以来,报社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17次、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二是向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上报了《东莞日报社2021年纪委工作报告》。

11.针对“开展党内谈话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东莞日报社建立健全党内谈话机制工作方案》。二是开展针对性党内谈话,截至12月13日,已进行集体谈话5次共43人次、个人谈话112人次,并按照《东莞日报社党内谈话记录表》做好谈话记录。

12.针对“责任追究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东莞日报社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修订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逾期账款管理办法》。二是欠款人已还清部分欠款并签订还款承诺书。已在制定加快还款计划。

13.针对“超标准列支培训费及违规发放奖金”的问题

一是完善培训费用审批程序,明确计划财务部的审核把关职责;严格对每项支出审核,加强对报销事项检查、指导,未再发生此类情况。二是员工已退回全部相关培训费超标准费用和评奖项目奖金;已组织员工加强学习相关制度,严格控制培训费用。

14.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对薪酬超核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研究制订了《东莞日报社关于薪酬超核问题的整改方案》,目前已消化部分超发超核薪酬;每月核对当月的薪酬发放额,确保薪酬在核定额度范围内发放;加强与市委宣传部沟通,再次核定了2017、2018年超核薪酬额度。二是已制定《2021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增加审计人员;加强了内部审计工作,对编辑出版中心主任离任、报业文化公司经营情况等进行了专项审计。三是修订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资源置换管理规定》,从严规范置换物品进出签收手续,严格监管置换物品的进销存情况。

(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方面

15.针对“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东报通〔2021〕22号),明确由计划财务部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成立资产管理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已完成报社固定资产的全面盘点。三是在2021年12月完成全年账目核对后,统一对8件物品进行销账处理并追回损失;管理部门已对闲置空调进行定期保养,保证正常运行。

16.针对“经费结算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商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了《现金收支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资金审批申报、现金支付流程;全面取消了以现金形式发放表彰奖励,规范了内部现金支付手续。三是严肃报销流程、报销单据审核,现金报销已改为网银支付;对财务人员开展了相关制度培训。

(五)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7.针对“党费收缴及使用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党员已严格按照标准每月交纳党费,各党支部每月按时将党费转账到党委账户;对照党费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格审核党费使用申请。二是已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已完善“礼赞祖国”活动使用党费现金支出手续;第二党支部已退回不合理使用的党费。

18.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目前4名离职党员已全部转出组织关系。二是建立党员档案台账,对党员档案进行资料查漏补缺,核查、登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党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19.针对“党员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各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严格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工作记事本》,手抄做好会议记录;建立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有关纪律及学习台账;每月督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及时提醒学习落后的党员,同时开展学习评优活动。2021年9月学习强国活跃率比7月上升20%。二是召开党务工作者专题会议,对第一支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各党支部能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的出席人数相关要求。

(六)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短板方面

20.针对“班子分工不够合理”的问题

经市委组织部批复同意,配齐报社班子成员,重新调整了东莞日报社领导班子分工职责。

21.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东莞日报社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专业人才管理办法》《东莞日报社员工综合素质三年提升计划》。二是已提拔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4名;新招录7名事业编制干部;新聘用12名新闻、新媒体和视频专业人才;开展了34场次内部培训,11月开展了全员轮训;修订了《东莞日报社(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薪酬管理制度》,明确职称级别与薪酬挂钩,鼓励干部职工评聘职称。

22.针对“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员工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全体员工出入境证件实行了统一管理,并加强了证件日常管理和申请审批。

2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有关规定,完成员工管理和考勤等相关制度的修订,违规问题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违规人员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

24.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中层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计划》;制定了《东莞日报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已开展两轮22人次的挂职锻炼;5名中层干部已全部进行调岗。

25.针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相关人员档案材料能补已补,已补交学生登记表11份、学历学位证明10份;二是9月24日已邀请档案专业人员到报社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加强人事档案审核,对相关资料查漏补缺。

(七)立行立改问题:违规使用工会经费方面

报社党委成立立行立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今年第10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立行立改工作。4月,完成违规发放奖金的退回工作,相关人员已退回奖金、补贴;报社党委在今年第11次党委会,组织工会干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研究部署工会工作以及经费收支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社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的更高要求、与全面完善落实问题整改还有差距。下一阶段我社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我市新闻宣传事业在“双万”起点上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报社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构建科学、高效、严谨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等问题。坚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支部治理,不断推进支部的学习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把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9-23126522;电子邮箱:dgrbbgs@163.com;邮政地址:东莞市南城街道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东莞日报社办公室;邮政编码:523076。

中共东莞日报社委员会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