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02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2日至4月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以下简称“市政府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府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落实

(一)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市政府机关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学习市委书记肖亚非在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中共东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对标对表相关要求,研究整改方案。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委及下属有关党组织均认真传达学习了巡察组反馈意见,并结合实际分层分级对照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了层层压实责任,统一了市政府机关党组、市府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避免整改工作“上热下冷”。

(二)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市府办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整改责任组,由相关党组成员担任责任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络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整改责任组,包干推动落实专项整改工作任务。

(三)跟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以来,市政府机关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牵头,召集各整改责任组联络员召开了4次联络员会议,及时跟进整改工作进度,研究整改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与对口的市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做好沟通,2次专题汇报整改工作情况,坚持立行立改,第一时间针对已整改完毕问题建立支撑材料和整改台账,寻求指导,切实保证整改进度和成效。

二、坚持蹄疾步稳,用“抓落实”的劲头保证巡察整改工作的稳步推进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领导方面仍需加强。

(一)针对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1.严格按照要求讨论和决定部分重大问题。一是强化工作研究和部署。在党组会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与丰富内涵探析》和2017年以来全国、全省政府办公室系统年度会议精神,研究年度工作计划、发展思路、重大工作任务。二是将履职能力建设和机关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制度文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审计整改、依法行政等重大事项列入党组会讨论日程。

2.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备分工调整情况。根据最新的市府办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情况,于2021年9月18日向市委报送《关于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分工调整的备案报告》,经同意后及时印发分工调整通知。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重新研究和修订了市政府机关党组意识形态系列文件,形成了《市政府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市政府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考核制度》等“3+1”文件体系。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大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考核。市政府机关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检查,年底进行年度考核。已在第三季度党建检查中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4.进一步加强对下属机关党委的监管。重新修订了《市府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党费支出监管,每一笔党费支出均已按照程序经过机关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二)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

1.进一步发挥参谋辅政作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观大局、升站位、谋良策、出新招”目标要求,主动选题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先后形成《关于尽快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政务建议》《关于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对我市影响的初步分析》等,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充分发挥国务院办公厅信息直报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工业革命”固定调研点的平台作用,及时反映本地区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举措。今年截至目前共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信息91期、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320期,上半年共获国务院办公厅采用42篇、获省政府办公厅采用105篇,其中8篇获国务院相关领导批示、3篇获省政府相关领导批示。三是以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主线,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专题,整理汇编23期《东府内参》供领导决策参考。聚焦国家和省重点部委厅局,以及先进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每周汇编《学习参考》,为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2.进一步严抓督查工作。硬任务督查督办方面:一是指导27个牵头单位对2021年48项市政府硬任务逐项形成实施方案,并予以把关,确保安排科学合理,要求具体明晰。二是实施督查闭环,对进展较慢、隐患事项下达了22份督办单、开展了实地督查近20次,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8月13日印发《关于督查协同推动察民情、解难题、促落实的实施意见(试行)》(东府办函〔2021〕461号),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协同参与督查,增强硬任务督办力度。已结合硬任务落实情况优化完善督查考评方案,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全力推动任务落地。三是已实现每月督查反馈一次硬任务推进情况,同时建立常态机制,高位协调督导,每月细化形成滞后事项和隐患事项清单,适时在市政府常务会通报调度硬任务落实情况。截至10月底,48项硬任务中,预判47项年内可以完成,余下空气质量达标这项客观困难突出,完成难度较大,但已专题布置攻坚措施,争取年底取得更好成绩。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一是于9月18日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印发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东府办函〔2021〕565号),压实市内各单位办理结果公开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二是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东府办函〔2021〕177号),明确办理单位、办理时限,敦促各承办单位规范复文,提高办理质量,截至11月中旬,市内各单位已办结497件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并通过系统上传了办理结果。

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公开方面:明确每季度首月中旬公开通报上季度工作开展情况。第一、二季度进展情况已于7月26日在“中国 东莞”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第三季度进展情况已于10月27日在网站公开。

3.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于8月31日下发《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镇街(园区)政府网站频道开设专栏发布25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目录政府信息。二是协调市司法局密切关注省司法厅修订完善市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文件相关情况,及时制定市行政决策参与机制。三是着手修订完善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政务公开年度考评方案》。四是开展常态化检测通报,每季度通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每月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五是开展应公开未公开信息排查整改工作,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主动公开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六是明确各单位完善政务公开工作8项主要的工作制度。

4.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与归档工作。一是已全面整改发文流程,杜绝制度文件没有发文字号的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所有党组会议纪要在会议结束三天内形成送审稿,并呈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审核、签发。认真抓好党组会会议记录工作,安排专人如实做好记录,并及时归档。三是对过往公文处理流程中存在界定不清晰、执行不严谨、态度不细致等问题进行摸排,约谈差错相关责任人并予以严肃批评。

(三)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1.及时更新相关制度。《东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订方面,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有关要求,对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事项提出调整建议,形成《关于进一步优化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事项的签报意见(送审稿)》。《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修订方面,已重新完善修订并印发《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

2.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执行保密制度不够严格方面,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各内设科室负责人和保密协管员须严格按照保密管理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做好人员管理工作。二是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保密业务知识、保密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提高全办人员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内控机制不完善及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方面,根据相关规定,已印发《市府办关于加强财务审计监督管理工作的规定》和《市府办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办法》内审制度,下来,将根据内审制度进一步强化内控执行力度,加强内控业务培训,规范内部管理程序,创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第二方面问题,基层党建抓得不够严实。

(一)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已重新完善修订《市府办系统党建基础工作一览表》,严格对标上级机关开展各项工作,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分工。二是于9月7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第三季度党建检查及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各党支部指导和检查的内容,并于9月28日、29日完成对市府办直属机关党委下属各党支部全覆盖督导检查。三是按有关规定加强党建工作档案建设,并形成党建工作档案。

(二)针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市府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每一笔党费支出按照程序经过机关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已制作党费会计账。针对市委巡察提出的部分党费支出问题,梳理出市府办系统党费列支的基本情况,逐笔与原经手人核实,并起草《关于市府办系统党费支出管理问题的情况说明》,提交党组会审议。二是重新审核党员档案,有序完善新发展党员缺失的档案材料。三是完成市府办内设党支部优化调整,将13个在职内设党支部合并为5个,并于5月26日完成支委会选举。

第三方面问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一)针对履行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认真对照组织部门有关工作制度,制定《市政府机关党组管理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和《市政府机关党组管理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规范清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形成纪实材料。二是严格执行党政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的所有干部提拔晋升有关程序,均严格执行回避规定。

(二)针对干部管理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1.严格执行有关专项整治整改。一是明确事项报告要求,要求一般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家事事项在事后30日内按照规定及时报告。今年7月组织市府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查,如实填写《2020年度个人事项报告》《市府办工作人员婚育情况调查表》,及时报告干部家事的变化情况。二是从严审核报告信息,完善《市府办干部职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办法》,组织人事部门对《个人事项报告表》《婚育情况调查表》内容进行从严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对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存疑的,及时按程序核查。三是及时办结整治整改事项,对于有关专项整治整改提及的企业兼任职、配偶移居境外等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办理,属于市管干部的,要求其向市委组织部提交相关情况说明;属于非市管干部的,党组、党委、纪检组及人事科有关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及批评教育。

2.进一步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借调和备案工作,对于从市直单位借用的干部,认真履行商请借调手续;对于从基层借用的干部,要求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备案。针对历史遗留的个别干部借调问题,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商借出单位明确解决方案,尽快完善有关手续并理顺工作关系。

(三)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形成《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接收、转递和借阅手续。二是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目前已完成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专项审核的第一轮初审。三是完善档案借阅手续,参照市委组织部有关审核程序,目前已完善干部档案借阅审批和移交登记手续。

第四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府机关党组实际工作情况,整理了《市府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落实措施,真正把主体责任内容细化为客观具体、量化可控的工作任务。二是已在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上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下来将严格贯彻落实,并按规定每半年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并研究相关工作。

(二)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市府办内设科室已开展全面的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市府办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把风险点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具体业务环节,并相应制订防控措施。

(三)针对抓早抓小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已于今年3月收集市府办全系统干部职工、在编聘员、劳务派遣人员实事求是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用表格),并审核把关个人事项报告表和归档。二是市府办已对近期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个人事项全面核查,并进行廉政集体谈话。三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汇总谈心谈话情况,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表现的了解掌握。四是有针对性的结合谈话对象岗位职责、作风特点、思想动态等开展谈话提醒,针对谈话对象个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预防教育性的谈话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针对直属机关纪委没有履行工作职责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监督,要求直属机关纪委严格落实年度工作总结工作,纪委书记落实向市直机关纪工委述责述廉工作。

(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不足的问题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纪律教育文件和通报学习廉政案例,组织党员代表到东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纪律”警示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党建廉政学习讲座,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管理。

第五方面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一)针对预算与专项管理执行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市府办财务管理制度》,补充预算管理的内容,完善专项经费管理相关条款。二是在党组会上再次强调科学合理制定2022年预算的重要性,并通过谈话提醒,让相关科室透彻理解预算申报、使用,以及预算资金专款专用的严肃性,从思想上提高重视。三是形成预算执行率汇报、反馈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要求经办部门说明当年从专项工作经费列支非专项用途支出的原因,协调经办部门从今年的“公用经费”中退回相应金额款项至财政指定账户。

(二)针对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市府办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公务接待支出、费用报销、补贴补助发放管理等工作。二是向相关科室负责人传达费用支出、费用报销的要求及程序,避免出现因没有指引造成的工作缺失。三是与相关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从思想上提高重视,督促相关人员加强相关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确保相关费用支出、费用报销规范标准。

(三)针对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在10月中下旬已联系符合办理公务卡资质的银行为未办理公务卡的人员办理公务卡。二是对全体人工作人员传达《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东财〔2012〕322号)的要求,今后报销均采取对公转账及公务卡结算的方式,尽量零现金。

(四)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入账。对应入未入固定资产及时录入固定资产系统,App软件系统记入无形资产。二是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修订《市府办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办公用品签收管理流程,对档案室、文具室加装摄像头,确保物资管理的规范和安全。要求负责办公用品采购人员熟悉政府采购有关要求,同时财务人员要熟悉政策,严格把关。

(五)针对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市府办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市府办进行政府采购的操作和流程。二是要求相关科室或经办人进行相关情况说明,强调政府采购工作的严肃性,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六)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与相应供应商签订的租赁合同相关要素,并对于归属权存疑问题加签一份补充协议明晰。二是建立合同台账,严格台账管理。三是要求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市府办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签约和履约,财务人员也要认真把关,提高责任意识。

(七)针对工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及时补选工会副主席、委员。我办工会已于10月29日完成补选市府办工会副主席、委员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即时开设工会会计账和出纳账,对工会支出进行做账记录。严格按照规定,计提工会经费。向经办人员传达《市府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的要求,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明确工会支出项目和公用经费支出项目的区别,避免出现公用经费与工会经费混淆列支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经过前期整改,我办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来,我办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做好建章立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推动工作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认真总结、反思问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的指导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模范机关创建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持续提升“三服务”水平,提高参谋辅政能力,着力推动市府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831389;电子邮箱:dgsfbrsk@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市府办;邮政编码:523888。

中共东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