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1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6日至5月1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严肃性重要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深入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反馈会后,市委办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各项工作。市委秘书长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通过主持召开室务会会议、听取负责同志汇报等形式,带头深入研究整改工作,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查摆,深入剖析原因,班子成员之间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晰整改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整改思路,召开3次室务会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面对标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分解,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不打折、不漏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履行“三服务”职能仍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优化等需长期坚持的问题,深入分析、建立治本之策,持续用力、抓牢抓实。实行台账清单管理,每半月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各班子成员、各科室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限时整改。对于进度滞后的,班子成员带头分析研究,督促强化举措,确保进度。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市委办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契机,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通过室务会会议、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专题会等方式,逐条逐项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努力把根源找深找透,使整改措施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效。突出建章立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对相关制度机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规范、不完善的进行了修订完善,着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市委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在政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

1. 针对“落实‘第一议题’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室务会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进一步完善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每次室务会会议均安排了1名以上室务会成员领学,其他同志互动交流谈心得体会,确保应学尽学、学深学透。

2. 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工,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出细化规定和要求并严格对照执行。二是重要专题学习研讨都提前制定了学习方案,每位中心组成员都作了交流发言,并编印学习资料提前给中心组成员学习参考,保障学习时间。三是对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的记录内容进行了提醒,促使真学深学。

3. 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整改情况: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三服务”工作,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快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快补齐办公信息化短板,完善提升了市委办新业务系统,启用了手机APP版等,切实提升办公效能。二是制定了干部队伍建设长期发展规划,对干部储备、交流锻炼、学习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4. 针对“党建工作谋划指导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换届提醒机制。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计划性,召开了机关党委会审议支部考核情况和“评星定级”结果,召开党务干部座谈会,听取工作意见建议,改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建立了通报反馈机制,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提前安排和确定下来的活动主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支部开展了有关党建活动、工青妇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群建工作相融合、互促进。

5. 针对“党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根据规定修订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按程序表决审批预备党员。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了市直工委《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对发展程序、表格填写、思想汇报等专门进行了强调。二是建立了党组织活动签到和记实制度。

6. 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规划有所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制定了干部队伍建设长期发展规划,围绕人才储备、培养、交流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积极推动干部到基层任职和跨科室交流锻炼。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人才选拔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人员配备上为任务较重的科室增配了人手。

7. 针对“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够严谨”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纪实的有关规定整理干部纪实材料。根据机构改革设置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修订工作人员请(休)假制度、出入境证照管理制度、市委办管理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

8. 针对“干部教育培训不够科学”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关于完善“传帮带”制度建设的要求,新招录的公务员所在科室均已落实“传帮带”要求,安排了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二是认真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全面了解办公室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存在的能力短板以及培训意向。三是加强针对性、实效性的业务培训,围绕保密制度、办会、督查、文件制发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内容举办了业务讲座,受到干部职工普遍欢迎。

9. 针对“干部关怀措施有待完善”的问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举办集体文体活动,加强保健知识培训,有效舒缓干部职工的身心压力。

(二)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履行“三服务”职能仍有差距方面

10. 针对“主动参谋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会务工作的前瞻谋划。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出市委主要领导公务活动开展建议,编制市委主要领导近期工作要点时间安排。加强对市委副书记分管工作的统筹力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安排方面,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常委会会议议题编排的计划性、前瞻性,建立市委常委会会议待上会议题库,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安排》时间节点提醒主责单位做好议题材料准备。二是强化综合文稿的起草能力。健全完善每周学习交流研讨机制,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情况,同时对市领导讲话进行“复盘”交流,强化前瞻性谋划,提升以文辅政针对性。

11. 针对“调查研究深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延展拓宽信息情报收集深度广度。聚焦重点工作,收集借鉴国内GDP20强城市相关政策、措施,汇编成GDP20强城市动态,加大决策咨询类和问题建议类信息采编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调研工作规范,围绕我市基层换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等工作开展信息调研;赴多个镇街开展信息工作座谈交流,进一步巩固与网信、社科联等部门的信息渠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年度调研选题,努力提高信息调研成果转化率。二是进一步完善深入基层督查调研常态化机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委领导关注点,综合运用联合督查、交叉督查、暗访督查、引入第三方机构督查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实地督查调研,不断提升督查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开展全市重点工作和“双百”行动专项督查,分别每月和每季度定期选取相关专题开展调研。

12. 针对“工作协调机制有待健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畅通领导公务活动的沟通对接,提升对全市重要公务重要工作的统筹效果。二是探索建立党委部门办公室(秘书科)常态化联络机制,增强对党委重点工作的总体统筹把控。三是分管领导定期与科室负责人会商,及时传达市领导指示要求,推动相关科室提前介入,加强互动,增强市委对重点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四是加强与市府办督查科室联动,聚焦市委全会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融合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1号文等,制订全市重点工作督查通知,推动全市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全市督查系统工作协调机制,在开展重点工作督查考评、统筹规范督检考、市领导批示件办理等全市综合性工作时加强沟通交流、会商研究,以便工作开展更加科学高效。四是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接待办、市机关事务局等单位,多次会商研究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事宜,制定任务分解表,统筹安排并督促落实各时期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党代会如期顺利圆满召开。

13. 针对“精文简会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市委文件计划制度。落实计划外发文“一事一报”机制,严格要求来文单位按照计划外发文进行报批。二是加大对基层文电法规业务指导力度。开展对市直单位发文情况的调查,分片区召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交流会,全市各园区、镇街均派出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按批次参加。三是加大全市性会议统筹力度,提高会议安排效率。

14. 针对“对领导活动安排统筹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领导公务活动的统筹谋划力度。二是加大对镇街、部门会务会风的督促督导力度。对严肃会议纪律的做法和情况进行了梳理,通过座谈形式与市纪委办公室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存在的会议纪律问题征求了市纪委办公室意见,整理形成《会议纪律“八不准”》。

15. 针对“督查工作合力有待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全市督检考统筹规范工作。定期汇总整理全市各市直单位接受省级层面督检考事项情况、各镇街接受市级层面督检考事项情况,汇总整理市级督检考计划事项进展情况。二是加强与市府办督查科室、市直有关部门联合督查力度,与市府办督查科室构建实地督查信息贡献机制,定期收集市府办督查科室赴有关镇街实地督查简报。全面加强与市府办督查考评协同,创新督考机制,开展镇街重点工作督查考评,提出指导建议,在不增加基层负担前提下,力求把政策思路和工作压力传导到基层,提升末端执行力。

16. 针对“部分工作跟踪督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跟办制度,市委常委会会议等重大会议落实专人参会,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领导批示指示交办事项一并跟办。扎实做好市委主要领导交办事项和批示件跟进工作,每月通过督查专报形式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批示件办理情况,有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事项落到实处。二是将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和2021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进行任务分解,统筹纳入推动落实市重点工作督查和市重点工作“双百”专项督查。

17. 针对“指导基层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加强与镇街、基层联系交流。严格执行镇街(园区)季度分组座谈会交流机制,定期以座谈会的形式与镇街、部门开展交流对接,调研基层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全市办公室系统线上业务交流机制。动态化更新镇街、部门问题建议清单,安排专人记录,属于市委办业务范畴的由相关内设科室及时跟进解决,属于其他部门业务范畴的由市委办进行沟通协调。

18. 针对“业务指导不够持续用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发办公室业务规范和指引,收录办公室主要业务的规范要求、办理流程和工作案例。定期制发各项业务的优秀案例,解答各基层部门的业务提问。二是建立健全办公室业务培训和交流机制,拓展培训渠道,探索试行音频视频等线上培训形式。不定期举办信息报送、文稿写作、文件处理等业务工作培训和授课。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直报点业务指导工作机制,提高报省信息采用量。四是增加赴基层走访调研频次,深入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加大选拔基层同志到市委办跟岗学习力度。

19. 针对“档案管理工作滞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牵头将市档案中心馆建设纳入《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十四五”时期品质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二是及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市档案中心馆建设情况,下来将继续进行研究细化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快用地选址。三是加快推动镇街档案馆建设,提升镇街档案馆库档案接收能力,减轻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存储压力。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实,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方面

20. 针对“一岗双责”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要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二是组织各科室开展了岗位风险排查,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加快密件信息化管理建设。制定实施市委办保密室管理制度,扎实提升办公室密件管理水平。更新密件领取、清退、借阅的工作意见。四是及时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市委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1. 针对“抓早抓小工作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每季度按要求做好谈话情况统计上报工作,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做好谈话工作及记录。把廉政谈话纳入本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内容之一,组织参观市反腐倡廉基地。

22. 针对“内部控制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发了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财务管理监督办法、财务工作风险防控办法、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配套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三是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审核把关。

23. 针对“资金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室务会会议适时专题听取了当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二是明确公务结算相关要求。

24. 针对“合同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合同管理归口科室、权限范围和日常管理流程。二是对往年的全部合同进行了整理,并按照规定归档。

25. 针对“工会财务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工会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大额资金、现金支出等具体要求。二是建立现金取现审批制度,每笔现金支取均需申请人、证明人签名,报工会主席审批。三是聘请专业会计对财务资料进行清理盘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严肃认真的整改,市委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些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的很多工作与市委的要求和各级各部门、市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讲政治贯彻到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办公室工作首要政治原则,把市委办打造成市委“坚强前哨”“巩固后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模范机关创建联系起来,与扎实履行办公室“三服务”职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好班子的领导作用。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工作。建立“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指引,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抓早抓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

(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推动形成长效制度机制。着眼于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两手抓。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把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真正使深化整改的过程成为健全机制、加强管理、改进工作、提升能力的过程,不断扩大整改成效。

(四)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促进“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契机,班子带头强化使命担当,以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市委办“三服务”成效。全面抓好办公室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聚焦国安工作体系建设、档案中心建设等重点事项,制定针对性举措,推动办公室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高效有序服务市委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GDP过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改工、综合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提高参谋辅政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当好市委参谋助手。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831885;电子邮箱:dgswbgbk@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市委办公室干部科(收);邮政编码:523888。

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