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1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1日至4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我部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议、科室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全面剖析,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宣传部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市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对各责任单位所报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进行全面审核,既查任务落实又查思想作风,既查工作成效又查责任担当,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全程跟踪、动态分析、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工作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关于引领落实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成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规划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二是制定规划任务分解表。三是修订《东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截至目前。规划任务分解表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东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已完成征求意见阶段工作,待完善报批后印发实施。

2.关于《蒋光鼐》剧本后续工作未完成的问题。一是开展电视剧拍摄可行性分析,并将有关意见呈报市政府。二是完善《蒋光鼐》剧本著作权和国有资产登记手续。

3.关于市委讲师团队伍建设工作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市委编办沟通,完善讲师团机构编制。二是组建市级百姓宣讲员师资库,首批入库人员共72人。三是举办了一期全市党员志愿宣讲培训班,开展基层宣讲评优工作,向省推荐报送了一批优秀先进集体、个人及宣讲报告。四是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市委宣讲团目前已举办宣讲报告会50余场次,全市开展党员志愿宣讲1700多场次,受众51万余人。

(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关于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不够严实的问题。已建立《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并加强了制度的执行。

(三)党建和人事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通过立行立改,一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与党的组织生活相关的工作规定。二是做好党支部工作台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规范登记和记录等工作。

2.关于干部任用纪实不够规范的问题。已立行立改,组织部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相关文件,下来将严格按照要求和流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有缺失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制定《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并对部机关全体人员档案进行核查,补充了缺失的材料或提供了相关说明。

4.关于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更新《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并组织部机关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更新后的管理规定。

(四)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公务车长期闲置和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了《市委宣传部公务用车管理细则》,提升公车使用率并加强车辆使用登记管理。

2.关于专项资金执行率低的问题。一是修订《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有关内容并印发实施。二是加强对具体项目的跟踪指导。目前《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拟完善报批后印发实施。

3.关于未按合同规定结项的问题。一是修订《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有关内容并印发实施。二是组织音乐剧《虎门销烟》项目的验收结项。目前《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拟完善报批后印发实施。

4.关于未按要求每半年组织市直有关部门、专家对文化产业及文化精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的问题。一是修订《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有关内容并印发实施。二是加强对具体项目的跟踪指导。目前《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拟完善报批后印发实施。

5.关于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一是按照我市最新文件要求,修改完善《中共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的政府采购管理章节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二是组织部机关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掌握政府采购相关要求。

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对“影响中国的东莞人”雕塑群进行全面养护,二是将雕塑群移交给市展览馆,由市展览馆负责后续巡查、管理、维护等工作。截至目前,雕塑群的养护施工正在进行中。

7.关于内控管理不健全,未建立验收制度的问题。一是制定《市委宣传部合同管理办法》。二是按制度规定,持续组织对反馈意见涉及到的合同的验收工作。

8.关于合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市委宣传部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和规范合同管理。二是对业务科室提交的合同进行编号及备案归档,对2018年至今签订的合同进行自查,补齐相关信息。

(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关于在其他科目列支公务接待费和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已立行立改,一是对财务人员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市财政局《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及有关接待政策法规,明确对没有公函或接待清单的公务接待支出不予以报销。二是对2019年的账目进行了调账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努力,市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全力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舆论支持和精神文化支撑。

(一)以更高的站位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严格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守住守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二)以更大力度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紧抓不放。坚持挂图作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任务,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完毕,需要长期整改的,常抓到底,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三)以更大魄力抓好制度执行。用好巡察整改中建立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全面梳理各类业务工作流程,特别是加强制度的执行和动态更新,使制度可用、好用、想用。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细化干部日常考核管理,突出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执行力,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强化对机关工作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机关工作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836001;信箱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10楼市委宣传部;邮政编码:523888。

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