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2-05-20 16:38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9日至10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水乡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水乡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水乡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水乡党工委迅速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查推进、资料报送等各项工作。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对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到底到边。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事项,齐心协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各部门和水乡控股公司各司其职、主动担当,严格对照时间表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真抓实改。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思路,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将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一分解细化,明确了7方面32项共45个整改任务,确定了每个整改任务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党工委书记定期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研究,并于1月下旬主持召开党工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坚持从思想上剖析问题根源,以一项问题的整改带动一系列历史问题的有效解决。各领导班子成员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全面彻底落实整改。党政办及时跟踪整改事项进展情况,做好督办提醒,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三)着眼常态长效,完善制度建设。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比如,制定出台了《中共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工作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持续完善各领域工作体制机制,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有效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衔接市、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保障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发展空间。完成了“三线划定”预案,将产业基地整体先行纳入了城镇开发边界预案内。二是编制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专项规划。两大产业基地的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三年建设计划等规划成果已于2021年12月完成编制。三是组织完成了东莞西站核心单元、麻涌站单元、洪梅梅沙单元等城市设计,以及完成了相关街坊控规编制和调整。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2021年9月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学习《东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牢牢掌握中心组学习要求。二是2021年12月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东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三是2022年1月印发2021年度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并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备案。

3.针对“社会代建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对项目代建单位进行约谈,要求梳理进度滞后原因,倒排项目工期,抓紧推进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梅沙单元首期公共基础工程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了施工、监理单位。二是对项目代建管理费进行相应扣减,在拨付代建单位第一期进度款时,依据履约评价扣减了代建单位43%进度款(6.063万元)。三是2022年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乡管委会财政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管委会财政投资项目特别是社会代建项目的相关要求。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2021年共召开了4次分析研判会,有效保障了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方案,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三是2021年12月邀请市委党校有关专家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并专门针对新入职人员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四是2021年9月党工委会议学习了中宣部《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党政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管委会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管理的通知》,加强对网络行为的管理。

5.针对“保密管理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对经办单位办理的涉及工作秘密文件,在明显位置标识相关字样。二是建立涉密计算机病毒库更新和病毒查杀台账,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更新台账3次。三是加强微信管理工作,印发通知督促各部门自查并建立管理台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于正确使用微信及小程序的保密意识。四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共开展4次保密和网络安全检查,组织学习《保密工作》等资料20份次,2021年9月—12月,水乡党工委会议集体学习了《保守国家秘密实施条例》,举行了水乡管委会保密和网络安全培训,召开了第四次保密领导小组会议。

(二)关于“建设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力度不够”方面

1.针对“土地整备及专项资金使用未完成”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重点工作督导机制的通知》《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通过逐项研究分析镇未使用资金情况,形成分类处理方案,逐项处理。三是制定《2022年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安排。四是持续推进五个单元土地整备。目前,东莞西站望牛墩单元、东莞西站洪梅单元、麻涌站单元、望牛墩洲涡(鸡心岛)单元、洪梅夏汇(黎洲角)单元等均已取得新的进展。

2.针对“创新试验区试点项目建设未达预期”的问题。持续推进水乡功能区5个连片“工改工”试点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其中,麻涌大盛村马士基连片“工改工”项目:经与市相关部门开展前期研究,形成了工作建议初稿。中堂鹤田村连片“工改工”项目:初步提出调整项目开发方案,水乡管委会与中堂镇就具体实施路径进行细化研究。望牛墩东兴路连片“工改工”项目:望牛墩镇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政策提出调整用地功能布局的方式,并已将有关情况报送市政府。洪梅河西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已完成80%权益人签约,完成500亩厂房拆除整备。道滘南丫村连片“工改工”项目:正在推进控规调整,控规调整方案正在审核中。

3.针对“‘绿满水乡党旗红’活动组织不力”的问题。一是对功能区五镇苗木种植数量、种植核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二是初步形成调整活动时间和开展方式建议。三是到部分镇调研和市场调查,初步形成调整苗木补助标准建议。四是形成植树党建活动初步修订方案,计划近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初步修订方案。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在2021年12月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2019年以来上级纪委全会精神,2022年2月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传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二是制定了《水乡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办法(试行)》。三是制定了《水乡管委会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行为规范及重点监督清单》。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方面

1.针对“党内谈话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2021年12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党内谈话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规范开展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按照最新《谈话登记表》做好记录留存归档工作。二是2021年12月党工委会议学习了规范开展党内谈话有关文件精神。三是2021年12月,组织党务干部集中学习上级关于开展党内谈话的最新文件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内谈话,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2021年12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所有排查及报告已于2022年1月底前完成。二是制定了《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资金存放管理制度。三是收集归档3份开户银行廉政承诺书。四是制定实施《水乡功能区核心单元土地整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针对“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于2021年12月有针对性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的讲座,通过剖析身边案例,组织婚恋讲座等强化婚姻法和生活纪律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婚恋观。

4.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大对《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制度》的培训力度,2021年10月组织各部门相关人员集中培训,2021年11月书面通知各部门进一步学习落实《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制度》。二是督促、落实公车加油、维修全部使用加油卡,公车维修保养通过定期结算、对公转账方式付费,杜绝使用现金支付维保、加油费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公车申还流程,严格落实台账管理。四是定期进行公车使用情况检查及通报,截止2022年1月,发出《公务用车及内务管理通报》共8期。

(四)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方面

1.针对“预算执行力不足”的问题。一是要求预算单位加强预算执行,2021年预算执行率为98.29%。二是加强预算管理,于2021年12月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审核。

2.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21年12月通过加强2022年绩效目标审核和做好绩效自评等方式规范了专项资金使用。

3.针对“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修订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采购经办人管理,各预算单位已于2021年12月完成了采购经办人的调整,目前采购经办人均为在编人员。

4.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2021年9月在东莞水乡官网公开了水乡管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11月先后在官网公开了《关于为〈东莞市高效水乡服务平台三期建设项目第三方评估〉公开选取工程咨询机构的公告》等27份政府采购公告及结果公告。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三是修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要求。

5.针对“跨省土地节余指标借用手续不全”的问题。督促洪梅镇按照党工委会议要求,加快与核心单元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及水乡财政分局对接,形成偿还共识,提出偿还方案。2022年1月,水乡管委会与洪梅镇人民政府签订借用协议,约定归还、收回、折算偿还等具体事项。

6.针对“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一是2022年1月完成了水乡大道资产入账及土地整备核心单元成本核算,并完善了成本台账。二是于2021年12月督促施工方完成水乡展览馆触摸屏修复工作,并做好相关封存保护以供下一阶段使用。三是针对水乡展览馆投影数字沙盘有关问题,已在项目付款时扣除沙盘异形玻璃和异形通电玻璃膜安装费和利润费(约4万元)。四是针对水乡展览馆9台投影仪品牌型号与发票品牌型号不一致的问题,经市场询价,变更后的市场价高过发票价格,且变更后的投影仪比原型号性能更优越,经与造价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变更后的9台投影仪仍按原型号造价(共计75.2万元)计费,不再变更发票。五是针对水乡展览馆使用权的书面移交手续问题,根据水乡党工委会议精神,水乡管委会已将水乡展览馆资产实物注资给水乡投资控股公司全资子公司水乡置业公司,由城市建设局和水乡置业公司完善相关书面移交手续,已于2022年2月完成项目书面移交手续资料签订工作。

(五)关于“工程、合同管理不规范”方面

1.针对“市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推进东莞市水乡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中洪路节点工程。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总工程进度的78.72%,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0000万元。二是加快推进梅沙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工作,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施工产值3200万元。三是积极解决水乡功能区中心大道一期工程相关问题。该项目已获得可研、概算批复,已完成勘察、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水保、旧路面检测,正在开展环评等前期工作。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截至2021年12月,已完成相关项目合同的全面排查,203份合同均已注明签订时间,已退还投标保证金。二是出台了《关于规范合同签订实施管理的若干措施》,并制定合同台账动态留意项目进度。三是责任部门确定了合同管理人员,落实专人负责对合同进行统筹管理。四是先后开展3次合同管理制度培训,强化对合同管理的认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

3.针对“在建工程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针对前阶段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发出处罚通知单,按照合同约定追究承包单位违约金1万元。二是压实施工单位管理责任,督促施工单位编制风险源辨识、分级、动态管理台账及管控措施表,并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人。2021年10月中旬至2022年1月,施工单位开展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共30次。三是及时自查安全工作情况,2021年10月中旬至2022年1月,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形成安全检查记录30条,查出安全隐患145宗,下发安全整改单26份,完成整改145宗,并按要求留存整改前后影像资料。四是强化监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2021年10月中旬至2022年1月,监理单位参与监督共30次,并落实专员加强对监理资料的管理。五是加强项目管理单位管理责任,每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视并定期检查资料。

(六)关于“国有企业监管力度不足”方面

1.针对“‘两违’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1年10月,向道滘镇政府提出《关于将赤窖口河水乡委段纳入道滘镇碧道二期建设范围的申请》。二是道滘镇向市水务局报送了《关于道滘镇碧道二期工程变更申请的请示》,市水务局于10月15日复函原则同意将赤窖口河水乡管委会段碧道纳入道滘镇碧道二期施工范围,同意将水乡驿站改造为碧道驿站。三是经与道滘镇沟通,由于变更金额在市水务局批复的金额范围之内,不需再办变更备案手续。预计2022年7月完成施工验收。

2.针对“国有企业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经一系列开源节流举措,截至2021年底,水乡控股及下属控股企业实际净利润较2021年预算数额有较大提高。二是正在对接中铁、广建等国企和有关产业龙头,为公司谋划、引进TOD站点开发及产业新项目。三是加快推动已建的科创中心二期使用和中铁水乡科技智造中心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日投产,产生经营效益。四是制定《水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工程项目建设代管管理办法(试行)》及《东莞水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实施细则》,明确业务定位,开拓业务范围。五是严格管控2022年预算,加大对全资子公司及合资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管控,确保相关企业尽快实现盈利。

3.针对“大额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全部结构性存款产品办理必须经过领导层决策后再执行,不发生未过会先办理的情况。二是2021年10月、12月分别对公司财务部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强调必须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合规办理结构性存款产品。

4.针对“采购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采购及招投标管理制度》。二是制定《采购及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采购招投标的流程,并明确监督体系。三是优化公司绩效考核办法并应用于公司中层、基层员工2021年年度考核。四是2021年12月组织水乡建设公司全体员工专题学习采购制度2次,加强对公司采购制度的学习和执行。

5.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在借款单上补充借款用途及归还时间,单笔超过现金支付限额的补充《现金支出情况说明》。二是2021年12月开展公司财务部内部培训,加强对现金管理制度的学习,确保对现金的规范管理。

(七)关于“党建、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实施《水乡党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印发了关于召开2021年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的通知,计划2022年2月底前召开。三是2021年9—10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并举办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四是2021年12月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五是2021年12月印发了《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落实党员评星定级等工作。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2021年12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二是党政办及机关党办等部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下来加强督促落实,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3.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的党支部进行教育提醒,督促按照制度要求完成整改。2022年2月,按照上级关于组织生活会通知要求,各党支部陆续召开组织生活会。2021年9月以后,各党支部按要求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二是2021年12月印发了《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有关要求。三是2022年1月印发了《水乡党工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东水乡工委〔2022〕1号),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使用党费。

4.针对“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学习其他单位关于证件申领和归还管理的好做法,修改完善有关流程和表格。二是2022年2月印发了《关于持续抓好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和管理系统操作指南,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草拟出国(境)有关规定政策宣传方案,将针对全体备案人员开展宣讲活动。

5.针对“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2021年10月组织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人事档案审核有关知识,提高人事档案工作业务水平。二是2022年2月印发了《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三是按照市有关通知要求,做好事业单位有关人员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纳入审档范围的17人人事档案已全部审核认定完毕。四是做好干部档案补材料工作,对照材料缺失清单,补充档案缺失材料,做到应补尽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凝聚水乡高质量统筹发展合力。

(二)持续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持续开展跟踪问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完成阶段性整改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治到位。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各项制度,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化、常态化机制,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奋力开创水乡统筹发展新局面。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深入的政治体检,把整改成效与推进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建设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力度不够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巡察整改的全面落实。同时,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具体工作实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089136;电子邮箱:sxgwhzcfgk@163.com;邮政编号:523712。

中共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