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2-05-20 16:3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日至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城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城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落实。市城建局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求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好。

(二)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迅速成立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任组长,认真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做到带头部署、带头督办、带头落实,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为组员,按“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整改。根据分工,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并各有主管及协助事项,通过压实责任,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确保巡察问题落实到位。

(三)聚焦突出问题,抓好落实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对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按“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凡具备整改条件的,即知即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对长期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有所弱化

1.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有差距。一是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共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的通知》(城工党通〔2021〕30号),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二是召开了两次党组会议,规范了党组会议事项申报程序,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畴;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议题,原则上每周召开1次,确保会议精短、高效;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的通知》(城工通〔2022〕16号),2022年1月起,根据上级机关和局相关文件、会议及领导交办事项,建立督办台账,指定专人跟进,确保落实到位。

2.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党组会议研究议题和干部培训计划;二是2021年12月31日,向市委上报了《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三是印发了《市城建局门户网站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版)》《市城建局宣传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版)》和《市城建局信息报送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版)》(城工通〔2021〕75号);四是2021年12月23日,召开党组集中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组会议纪要〔2021〕30号)。

3.落实保密工作责任不力。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将学习上级保密制度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已在2021年5月21日的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2021年10月12日组织观看保密教育专题片;2022年1月28日集中学习了有关文件,并对其中微信泄密案例进行了重点剖析,要求大家高度警醒,加强对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保密管理,防止发生类似事件。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保密硬件软件建设,建立健全市城建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保密工程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涉密项目管理、采购管理、资料管理等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增强责任意识,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严格按照规范完善保密室管理,设立专门的保密室,设置显著的禁止带入标志,配备手机存放柜,落实安装监控和报警系统,增加保密柜专门存放保密文件,配备防盗门和机房防火门等防护设备,并制定张贴保密工作指引。三是加强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管理。已组织开展信息化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专项整改,完善制定《信息系统和信息化设备保密》《涉密计算机和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涉密设备维修、更换、报废》等管理制度,根据市委保密委员会和1月28日局务会议要求,各科室对正在使用的微信工作群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指定管理员,做好保密管理。建立保密工作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四是规范涉密人员管理。把保密提醒谈话纳入年度谈话计划,人事监察科严格规范涉密人员出国境管理,履行审查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出行前保密教育谈话。规范保密件呈批程序,建立了保密管理岗位工作指引,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定任务,使保密工作真正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准则。五是常态开展自查。按市保密部门要求,每年定期开展保密工作自评自查,全面掌握局保密工作底数,结合网络安全工作,先后开展了专项检查6次,完成了涉密人员、涉密计算机、非涉密计算机、保密要害部位的自查排查,建立了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一体机等信息设备的登记、维护台帐,全面清查了局内网络私接无线路由;落实对局所有计算机与打印机全部按要求粘贴了警示标签,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保密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4.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到位。一是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二是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和信访投诉处理力度,如果工程建设中发现涉黑涉恶情况,按照市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5.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不到位。一是落实专人负责,按照局务会通过的信息管理制度的要求和各科室的职责权限,对重大建设项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梳理2016年以来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的清单,对未进行信息公开的项目实行“销号”公开,目前已全部公开;三是于2021年9月与省招投标监管网、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互联互通,将招投标信息在局官网同步公开。

(二)统筹工程建设管理不够有力

1.个别市重大工程推进缓慢。加强与工程属地镇街的协调联动,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东城完成约2.1万㎡,茶山完成约0.33万㎡,剩余东城约5.6万㎡,茶山0.96万㎡未完成。樟木头镇的两个排污口已分别于8月底和9月中旬完工。

2.工程项目变更管理不规范。《工程变更管理制度(试行)》已征求完各科室意见,对变更的申报、审批程序进行了规范和明确。2022年3月7日,印发了《市城建局项目组长管理制度(试行)》,明确了项目组长的变更管理责任。

3.招标代理机构管理不规范。2021年9月2日,经过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同意将现有的招标代理库(10家入库单位)和采购代理库(5家入库单位)整合为一个招标采购代理库(15家入库单位),并于2021年12月3日重新以摇珠形式确定轮派顺序,轮序结果在局公众网站公示3天。

4.合同履约管理不够严格。29项履约保函到期未续期工程项目中,5个项目已续新保函,18个项目竣工验收并结算已完成履约,5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正在办理结算。

5.工程监管责任落实不力。一是涉及到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的8宗信访件已全部妥善协调处理解决。二是对“2016年至2020年,局交付使用的工程共有65项,但未结算的有24项(占比36.92%)”事项,由工程预结算科牵头推进结算“清零”计划,在2022年10月份以前完成结算。三是对“抽查2016年以来已完工的30项工程,存在未验收交付使用的有16项(占比53.33%)”,由总工室制订该16项工程验收倒排时间表,相关科室抓紧提交验收资料,逐一“销号”,于2022年10月份以前完成验收工作。四是对“抽查2018年以来已完工的60项工程,工程档案未移交的有46项(占比76.67%)”,由局档案室清查46项的具体清单及提交时限,由各工程科室提交档案,力争在2022年10月完成移交。

(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而不实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会议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局党组会议纪要〔2021〕22号、30号);把调整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作为2021年3月份党组会议题,与研究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开展;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共谈话27次,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每半年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并将谈话记录归档。

2.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已建立日常监督台账,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开展6项日常监督;2021年9月份,局已根据当前工程任务的新形势新特点,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对所属岗位进行全面的廉政风险排查,形成了《廉政隐患风险防控表》;建立了廉政谈话台账。

3.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会议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局党组会议纪要〔2021〕22号、30号);2021年,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共谈话27次;2022年3月7日,印发了《市城建局项目组长管理制度(试行)》,规范项目组长的管理。

(四)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1.支部书记头雁引领作用不足。一是优化支部书记选配,严格按党章、上级党组织规定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二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工作的考核监督,每季度对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提出改进建议;三是严格要求支部书记做好述职评议工作,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落实好支部书记工作双报告制度。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加强党务工作监督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做好支部会议记录,每季度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

3.党员档案和党费管理不规范。已完善3份新发展党员档案;2021年12月31日,对2021年党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 2021年12月29日,印发《市城建局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试行)》。

(五)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1.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一是完善个人事项报告审核机制,48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已由人事分管领导签字并盖党组章;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三是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规定,做好干部任免文件的编印,2021年10月提拔的干部已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文件编印、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等。

2.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召开了党组会议,重新对局非市管公务员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进行认定,档案审核专用《干部任免审批表》交其干部本人核对签字;对干部档案中缺失的材料,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要求进行了补充完善;管档人员档案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保管。

3.聘员录用管理存在短板。2021年10月,严格按照《东莞市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招聘了8名聘员;加强聘员的培养使用,2021年下半年共离职聘员1名,专业技术队伍相对稳定;加强聘员日常廉政教育管理,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六)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

1.经费支出不够规范。2022年1月21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工作的通知》,明确财务报销流程,规范财务报销工作(城工通〔2022〕6号);2022年1月30日,印发了《市城建局公务交通出行保障管理细则(2022年修订)的通知》(城工通〔2022〕12号);已追缴超标报销的误餐费1.18万元,于2022年元旦前存入基本户。

2.饭堂采购程序执行不严。公开招标采购了饭堂配菜服务供应商,2022年2月已签订合同。其中,肉类、冻品类等供应商为东莞市红树林膳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蔬菜、瓜果、粮油类供应商为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修订了《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饭堂管理制度》。

3.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2021年10月26日,印发了《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工会工作制度(2021年修订版)》《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工会议事规则(2021年修订版)》和《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工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版)》;补交了2016、2019年工会会费49026元并上缴到局工会账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我局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局将持之以恒抓好后续工作,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持续抓好跟踪督办,对未彻底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深化落实整改期间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在后续工作中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把问题整改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在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基础上,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探索实践,打造一支与时俱进、不辱使命的城建队伍,为东莞新一轮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411528;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西平宏伟路九天大厦9楼;邮政编码:523079。

中共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党组 

2022年5月2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