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2-05-20 16:41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0日至10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以下简称“市文广旅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文广旅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2021年11月24日,市文广旅体局迅速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梳理,研究整改落实措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这一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结合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主业主责,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二)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整改。市文广旅体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同志牵头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靠前指挥、分工负责,

全面承担起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决策和监督责任,同时成立了联络组、综合材料组、党建人事组、财经组、信访处置组、专项业务组六个专责小组,从组织落实上构建起全覆盖机制。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认真研究和制定《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对应4个方面52个具体问题,形成52项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期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部署推进,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坚持以上率下,形成整改合力。市文广旅体局党组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分析检查、抓好整改,示范带动,有效推进整改工作。2022年1月24日,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并提出努力方向。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司琪同志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直属单位各党组织按照局党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全力抓整改、抓落实。同时,通过各科室单位自查和巡察专责小组全面检查的方式,切实将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认真对照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够充分

1.针对文化建设管理有弱项的整改情况:(1)针对指导文化精品的创作成效有所下降的问题,一是组织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专题培训,邀请省市有关学者解析广东省艺术发展现状与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二是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联合创作精品剧目;三是通过“东莞市青年文艺人才”培育扶持项目与“文艺矩阵”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项目规划,推动东莞文艺人才与全国艺术名家交流互动,鼓励艺术作品积极到国内外重要艺术节和展览活动参评参赛。(2)针对对文物征集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督促相关文博单位切实抓好具体问题整改;二是全面梳理普遍性问题,组织系统各直属博物馆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直属博物馆陈列展览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直属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文物征集和展览管理流程。

2.针对旅游管理工作成效与群众期待、上级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1)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政策和制度;二是畅通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渠道,通过“12345”热线、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诉求,为市民解答疑惑,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2)针对对旅游厕所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进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标注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标注422座,标注率达93.16%。(3)针对对外旅游宣传推广创新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全力推进《我在东莞等你》文旅宣传片拍摄制作;二是修订《东莞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鼓励文旅企业开展对外旅游宣传推广;三是积极探索区域旅游联合宣传推广新模式,提升旅游宣传推广效果。

3.针对对体育行业的监督指导有所欠缺的整改情况:(1)针对监管体育社会组织不到位的问题,核实梳理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名单,全面掌握体育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公示情况,并走访市武术、门球等协会,初步摸清我市体育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运作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专项抽查打下良好基础。(2)针对指导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充分的问题,印发《关于印发2022年东莞市体育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东文广旅体通〔2021〕323号),并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计划认真组织落实本单位教练员及时参加相关继续教育培训。

4.针对依法行政工作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1)针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设置不合规的问题,重新修订《东莞市旅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待修改完善报市司法局备案审查通过后,正式印发施行。(2)针对执法工作不严谨的问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通过集中培训、以案施训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3)针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定期收集案件信息,在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并及时通过信用中国、东莞市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

5.针对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1)针对对贯彻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迟缓问题的整改未落实的问题,组织开展全市体育产业调研,建立健全体育企业名录库,并研究起草《东莞市“一中心四组团”体育产业布局工作实施方案》,待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2)针对对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印发《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记录记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记录记事工作的通知》做好相关记录,并加强对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监督检查。

6.针对开展保密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组织修订完善《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保密工作制度》,明确办公室每年向局党组至少汇报一次保密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召开一次保密工作会议,每半年组织一次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保密自查工作,并要求各科室定期检查涉密、非涉密电脑张贴的保密提醒标识,定期更新防病毒软件。组织对局机关所有在用电脑进行保密自查,所有电脑全部张贴保密提醒标识、禁用来宾账户、安装防火墙、更新防病毒软件等。

(二)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紧压实

1.针对抓党建工作不严格的整改情况:(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在本单位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把贯彻落实的措施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落实责任人及责任时限;三是围绕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突出考核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2)针对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不到位的问题,从2021年开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学习计划。(3)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印发《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记录记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记录记事工作的通知》做好相关记录,并加强对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监督检查。(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监督各党支部不折不扣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修订完善《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强化责任、抓牢标准、准确计算,采用多人多次校对方法,确保党费收缴零误差;二是督促相关党支部足额补缴党费;三是把党费收缴作为每年支部党建考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之一。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1)针对部署和考核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局党组会议和局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作出工作部署和责任分解,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目标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二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出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制度,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防患于未然。(2)针对党内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一步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清单及职责分工,并规范做好谈心谈话工作记录,确保记录内容全面、客观和准确。(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直属博物馆按要求将藏品征集工作纳入《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系统其他直属单位也根据业务范畴对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行优化。(4)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清理违规使用的办公用房。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未落实落细的整改情况:(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对直属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三是督促、指导各镇街严格按要求结合每年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报送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四是重新修订出台网络安全应急预案。(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研究修订《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方网络平台管理办法》以及《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舆情应急处置暂行办法》;二是加强内容审核,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审核发布制度;三是深入直属单位调研、检查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堵塞漏洞,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工作;四是组织开展系统新媒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3)针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足的问题,组织召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会后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工作培训。

(三)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选人用人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二是落实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归档纪实材料,做好档案审核;三是在党组会议上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四是出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一步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工作清单》,按要求开展任职谈话,并做好相应记录。

2.针对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1)针对未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分工安排的问题,立行立改,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领导分工,印发《关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东文广旅体通〔2021〕293号)。(2)针对未严格落实回避制度的问题,正在按规定对相关直属单位存在亲属关系的相关人员重新调整岗位,进行岗位回避。(3)针对部分干部违规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问题,根据《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关要求进行清理规范。(4)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制定印发《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并计划组织对全系统直属单位出国(境)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3.针对对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不严的整改情况:(1)针对执行聘任程序不严格的问题,正在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理,做好后续工作。(2)针对未落实聘期管理的问题,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聘期管理。(3)针对岗位目标责任管理不严的问题,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广东省文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粤人社发〔2009〕85号)、《关于印发<东莞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管理。(4)针对领导人员连续任职不规范的问题,计划通过提、调、退等方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必要程序进行审批。(5)针对维护基层职工权益的意识不强的问题,直属单位绩效发放按各单位制定的有关绩效分配方案执行。

(四)财经监管不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风险

1.针对财务列支不规范的整改情况:(1)针对大额支出审批不规范的问题,督促相关直属单位完善相关采购审批、合同审批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及支出审批有关规定执行。(2)针对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财经法规学习,提升管财、理财能力;二是对超范围发放费用项目,一律取消,确保支出规范;三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项目补助类费用支出的发票开具问题。(3)针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会费,每年按规定提取工会经费,工会费用支出全部经工会委员会审核后执行,按规定向工会会员发放慰问品并由其本人签收;二是召开局工联会会议,强调工会财经纪律,督促各直属机关工会规范财务管理工作。(4)针对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的问题,按有关规定对错误使用专项资金项目内容及金额进行账务上的更正及调整,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5)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督促相关直属单位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加强有关财经法规学习,进一步增强单位财务管理及核算能力。

2.针对政府采购管理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经办人员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和财务人员的把关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局机关和相关直属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采购、招标;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各科室严格按规定方式购买公务机票,对不符合购买规定的公务机票,不予报销费用。

3.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经办人员深入学习《民法典》(合同编),增强法律风险意识;二是制定或修改完善有关合同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合同签订、审核及执行环节进行约束;三是严格按照合同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加强对服务企业的资质审核。

4.针对对直属单位资产管理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直属单位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国有资产处置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明确责任,切实做好资产购买、使用和处置工作;二是组织直属单位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做到每年至少盘点一次,确保账实相符,对固定资产标识缺失、领用登记手续不全、资产漏记等情况进行补登或补录;三是督促相关直属单位完成对暂存款的梳理,对已结项项目落实支付,其余项目也制定使用计划,明确执行期限。

5.针对公务接待支出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会议,督导问题整改,同时对有关财经法规进行学习;二是督促相关直属单位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及公务接待流程,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报销。

三、抓严抓实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们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建立完善了一些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作风不断优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局党组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继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意识,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抓紧抓严抓实,并加强跟踪督查;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局党组将定期听取报告。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将进行“回炉”“补课”,确保问题整改到底。

(三)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整改落实工作既注重抓短期整改,又需要坚持在中长期整改上下功夫。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特别是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将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把整改过程作为提高党组织和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成果体现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之中。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效果,全力打造“品质文化之都”,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837018;电子邮箱:dgwglt@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石竹路9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2022年5月2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